美國銀行業持續危機 黃金價格接近歷史高位

【大紀元2023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專題部記者易凡報導)在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及美國銀行業的持續危機下,黃金價格接近歷史高位。紐約商品交易所的黃金期貨價格在5月4日曾達到每安士(28.3495克)2072美元的歷史高位。

據全球金融市場數據提供商Refinitiv的數據,當日的黃金現貨價格也距離歷史高位2072.49美元僅差幾美分。5月5日的黃金價格稍微回落。

對於黃金價格持續走高,美國的銀行業危機無疑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裡,已有四家美國銀行先後關停。

第一個是美國加州的銀門銀行(Silvergate Bank)。該銀行為加密貨幣客戶提供服務,截至去年三季度擁有客戶119億美元的數字資產。今年3月8日,銀門銀行宣布結束營運業務並自願清算資產。

緊隨其後的是加州硅谷銀行(SVB)。3月10日,美國監管部門以流動性不足和資不抵債為由,關閉這家銀行,並由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接管了銀行存款。硅谷銀行專門為滿足科技行業需求而提供服務,截至2022年底的總資產約為2090億美元,存款總額約為1754億美元。

又過兩天之後,3月12日,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以「系統性風險」為由,宣布關閉總部位於紐約的簽名銀行(Signature Bank)。簽名銀行也是加密貨幣行業的主要銀行之一,截至去年底的總資產為1104億美元,存款總額為886億美元。

在三家銀行接連出事後,美國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在3月份流失了1000億美元存款。幾家美國大型銀行出手相救,也不過維持了幾個星期。美國聯邦存款保險公司於5月1日宣布,將第一共和銀行的大部分業務出售給摩根大通公司。第一共和銀行倒閉。

目前,加州的區域性銀行西太平洋合眾銀行(Pacific Western Bank)開始受到負面關注。評級機構惠譽(Fitch)已將該行置於「負面評級觀察名單」,理由是正在對銀行潛在交易的影響進行戰略審查以及「銀行戰略方向的不確定性」。

西太平洋合眾銀行在5月3日股價暴跌60%後表示,正在探索各種選擇,包括出售。其聲明中說,在與「幾個潛在合作夥伴和投資者」最近接洽之後,談判正在進行中。它將繼續「評估所有選項以最大化股東價值」。

不過在接下來的幾個工作日,該行股價大幅上漲,該銀行表示其業務依然「穩健」。

美國銀行接連爆雷以及全球黃金接近高位與美聯儲的不斷加息也密切相關。美聯儲在14個月之內加息10次,從當初的零利率增加到目前的5%~5.25%。在黃金價格接近高位的前一天,5月3日,美聯儲宣布加息25個基點。

香港財商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李松筠博士5月8日對大紀元表示,雖然美聯儲加息是為了抑制通脹,但是過高的利率會對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很多投資者對經濟前景感到悲觀,甚至預測全球經濟將走向衰退,所以為了資產保值而去投資黃金。

各國央行搶購黃金

為了應對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從去年開始,各國央行都大量買入黃金,特別是在美國及其盟友凍結俄羅斯的美元儲備之後。

據世界黃金協會的黃金需求趨勢報告,2022年全球央行的年度需求增加了一倍以上,達到1136噸,高於前一年的450噸,並創下55年來的新高。僅去年第四季度的採購量就達到417噸。

黃金購買熱潮今年仍然沒有消退。世界黃金協會5月5日發布的最新報告顯示,今年一季度,各國央行儲備再次增加228噸黃金,創下該數據系列第一季度的歷史新高。

該協會數據經理戈保羅(Krishan Gopaul)在網誌上表示,自去年10月開始,全球央行的黃金儲備已提升至1974年11月(36,782噸)以來的最高水平。

世界黃金協會的數據是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為基礎,以各國中央銀行已發布但未向IMF報告的數據為補充。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下半年,有創紀錄的央行黃金購買量來自未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報告的神祕買家,他們被廣泛懷疑是中國、俄羅斯和中東的實體。

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所持有的黃金被稱為黃金儲備,用於支撐其本國貨幣的價值。目前,美國擁有世界上最大的黃金儲備,達8133噸,超過第二位德國與第三位意大利的總和。

另外,世界黃金協會的最新報告還表示,自中國疫情封鎖限制解除後,對珠寶首飾的需求提振,中國第一季度的消費達到198噸。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