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歐洲勝利日歐盟主席赴基輔 俄射導彈

【大紀元2023年05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二(5月9日),俄羅斯向烏克蘭首都發射了巡航導彈。在國內,紅場上正在舉行閱兵式,以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取得的勝利,而基輔則一邊抵禦空襲,一邊接待前來慶祝歐洲日的歐盟領導人。

路透社報導,俄羅斯紀念勝利日之際,普京總統在克里姆林宮牆前的紅場發表長達10分鐘的激情演講。俄烏戰持續之際,他對「西方全球精英」發出怒吼,再次稱俄羅斯面臨生存威脅。

「今天,文明再次處於一個決定性的轉折點。我們的祖國遭遇一場真正的戰爭。」這位俄羅斯領導人說。他去年下令對烏克蘭進行「特別軍事行動」,西方稱之為無端入侵。

由於時差的關係,莫斯科每年在5月9日慶祝德國納粹於1945年5月8日宣布投降。這一天是普京治下的俄羅斯最重要的節日。他稱對烏克蘭發動戰爭迫不得已,如同俄羅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面臨來自納粹的威脅。

作為曾經被納粹占領的前蘇聯一部分,烏克蘭在二戰中的人均損失比俄羅斯更嚴重。基輔稱莫斯科扭曲了這段共同歷史,旨在為今天入侵東歐鄰國辯護。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蘇拉‧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二再次來到基輔。烏克蘭表示,俄羅斯一夜之間主要針對首都發射了25枚巡航導彈,但其中23枚被防空系統擊落。這是俄羅斯連續第二晚進行大規模空襲,也是本月迄今為止第五次空襲。

2023年5月9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右)和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基輔出席他們的聯合新聞發布會。此前一天,烏克蘭正式宣布成立歐洲聯盟,與西歐和中歐國家一樣,在5月8日紀念二戰中戰勝納粹主義,打破這個前蘇聯國家將5月9日作為歐洲勝利日的傳統。俄羅斯繼續在5月9日慶祝其勝利日。(Roman Pilipey/Getty Images)

今年,基輔與莫斯科象徵性決裂,將二戰勝利紀念日改為5月8日,與歐洲盟友保持一致;5月9日,基輔與盟友一起紀念歐洲日,慶祝歐洲聯盟(European Union)成立。

馮德萊恩在推特上說,來基輔慶祝歐洲日,再合適不過。「很高興回到基輔。在這裡,我們所珍視的價值觀每天都在得到捍衛。」

普京說,俄羅斯全國都在為前線的「英雄們」祈禱,最後還「為俄羅斯,為我們英勇的武裝部隊,為勝利而歡呼!」

2023年5月9日,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在莫斯科市中心的紅場舉行的勝利日閱兵式上發表講話。當天,俄羅斯慶祝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戰勝納粹德國78周年。(Gavriil Grigorov/SPUTNIK/AFP)

在他講話後,樂隊奏起了樂曲,大炮射出了禮花。士兵們穿過廣場,後面是裝甲車和具有核能力的洲際彈道導彈。這次閱兵規模明顯小於往年。

由於安全問題,包括上週在克里姆林宮城堡上空爆炸的無人機,以及前線部隊和武器短缺,莫斯科今年的勝利日慶祝活動取消了戰機飛越表演,其它一些城市的閱兵也被縮減或取消。

歷年都有的「不朽軍團」(Immortal Regiment)遊行也被取消。同時,國家電視台讚揚了「傳奇的T-34坦克」亮相。這是一輛二戰時期的老古董,週二在通常由現代作戰坦克占據的位置上行進。

當天,普京在克里姆林宮接待前來參加慶祝活動的其他五六位前蘇聯國家領導人,並向克里姆林宮牆邊的永恆之火獻了花。

CNN報導,德國總理奧拉夫‧朔爾茨(Olaf Scholz)週二在斯特拉斯堡歐洲議會上發表演講。他告訴立法者,「普京今天正在展示他的士兵、坦克和導彈。我們決不能被這樣的權力遊戲所嚇倒!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下去!讓我們繼續堅定地支持烏克蘭——只要它需要!」

最新戰情

在烏克蘭,沒有關於俄羅斯對首都新一波空襲造成傷亡的報導。

烏克蘭空軍說:「一夜之間進入『神聖』的5月9日,(他們)對烏克蘭的領土發動了攻擊。」

基輔市軍事管理局局長謝爾蓋‧波普科(Sergei Popko)說,俄羅斯人試圖殺害平民。「正如在前線一樣,侵略者的計劃失敗了。」

莫斯科否認以平民為目標,稱空襲旨在削弱烏克蘭的作戰能力。

基輔市市長維塔利‧克里奇科(Vitalii Klitschko)說,碎片落在基輔西南部霍洛西夫斯基區(Holosiivskyi)的一座房子上,但造成的損失不大。在基輔中部的舍甫琴科夫斯基區(Shevchenkivskyi),碎片落在一條馬路上。

在烏克蘭即將反攻之際,俄羅斯本月加大了進攻力度。此前,俄羅斯在大規模冬季戰役中傷亡慘重,但幾乎沒有取得任何進展。

基輔在過去6個月裡一直保持防守,準備在未來幾週發動反攻。

基輔表示,俄羅斯試圖在勝利日假期前占領東部城市巴赫穆特(Bakhmut),為普京代價高昂的冬季戰役提供戰利品,但沒有成功。

烏克蘭軍方東部指揮部發言人謝爾蓋‧切列瓦蒂(Serhiy Cherevaty)說,在過去24小時內,這個烏東城市的戰情沒有什麼變化。

「敵人沒有拿下巴赫穆特」,他說,「陣地上沒有重大變化。」

俄羅斯瓦格納(Wagner)兵團領導人葉夫根尼‧普里戈津(Yevgeny Prigozhin)一度威脅要放棄這座城市,他指責國防部扣留了其部隊所需的彈藥。這支私人軍隊主要由監獄罪犯組成,在巴赫穆特數月之久的戰役中一直衝在前面。

週二,他再次抱怨說彈藥仍未送到,將在晚些時候透露更多細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