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採訪】魯業主苦等十年 無奈住爛尾樓

【大紀元2023年05月13日訊】(大紀元記者顧曉華採訪報導)山東青島市西海岸新區世紀大道與琅琊台路交匯處的同泰華府小區是當地有名的爛尾樓,5月1日,數十名業主入住無水無電的樓房,他們苦等十年,被逼無奈,以此種方式表達他們「我要回家」的決心。

「我們想住在這裡,我們只想要我們自己的房子,現在政府不給我們解決問題,在拖延我們。」男業主王先生5月11日對大紀元記者一再表示。

5月1日,大約有四五十位業主入住小區,王先生說:「我們住在一進大門口的六號樓,有的住三樓,有的住四樓、五樓、六樓,八樓都有。」

據業主介紹,有的業主拿來了床墊、飯桌、椅子等東西,有的還把屋內的墻粉刷了一下,在窗戶上安裝了塑料布來擋風。

王先生說:「我們的出入是沒有門沒有窗,所有的路都是我們業主自己來修的,所有的東西都是我們業主自己從家裡搬來的,還有社會人士捐贈的。」

業主們在樓裡過上了集體吃飯、集體幹活的生活。

業主入住第二天,當地政府給小區安了一個封閉式大門,並且動用警察來趕他們出去。業主們不為所動,自己將大門打開,執意堅持住在裡面。

業主們表示,他們會一直住下去,直至政府解決問題,完全復工為止。

據2021年4月20日的報導,陸媒信網聯繫到西海岸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詢問那時已爛尾8年的同泰華府項目情況,有工作人員稱,該項目的最新進展為由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負責將其拍賣盤活。「4月初我們各部門開會進行過協商,目前是由青島市中級人民法院進行拍賣,為業主找一個新的建設方,目的也是為了讓業主儘快拿到房子。」該工作人員告訴信網,有關部門正在積極協調解決。但之後,該項目未見起色。

2022年下半年,大陸經濟放緩加上房企債務危機,中國爛尾樓大爆發,為了避免購屋者斷供房貸,造成連鎖性危機,中國各地方政府不得已強力介入,祭出了保交樓行動。但實際起死回生的樓盤比例非常低。

業主的十年心酸

同泰華府是2013年11月開盤的,當時承諾2015年10月30日交房,但是由於開發商經營不善,資金鏈斷裂,經濟糾紛等等因素,變成了當地著名的爛尾樓,業主們也經歷了十年的心酸。

「全部都是在外面租房子,我們都是農民、工人,都在還(這個爛尾樓的)貸,一個月大約三千到四千元,我們只能吃不敢吃、喝不敢喝、買不敢買,節省點過日子。」王先生感嘆著對記者說。

業主劉麗與丈夫也是十年前買的同泰華府期房,夫妻兩人本是高高興興地給兒子買婚房,當時兒子20歲,也有女朋友,結果十年爛尾耽誤了兒子的結婚。「到現在孩子結婚都耽誤了,十年了,孩子也沒住上,我們也沒住上,我孩子三十了,等了十年,現在對象(兒子女朋友)因為這個房子都分手了,我們承擔的痛苦太多了。」

還有一位業主李先生告訴大紀元記者,有的業主買房是為了給老人養老,結果老人都去世好幾年。

李先生前幾天也去現場看了一下,碰到一位60多歲的老人,推著輪椅,輪椅上坐著90多歲的母親,他母親說自己還不知道能活幾年,不知道能不能看到交房那一天,當時在現場的人全都哭了。

「我只是感覺老百姓太難了,這裡面的故事太多。」李先生說。

劉麗表示,業主們也想過要斷供,但是銀行方面告知他們斷供可以,將來的利息和滯納金會翻倍,讓所有業主放棄了這個想法。

同泰華府的爛尾經過

據大陸媒體報導,同泰華府項目最初因開發商青島同泰房地產公司與施工方青島泰華集團有限公司因工程款糾紛,造成同泰華府項目施工進入停滯狀態。

2017年12月18日法院裁決,由青島同泰房地產開發有限公司支付原施工單位青島泰華集團有限公司工程款及利息約1.2億元,泰華集團10日內退場。之後同泰華府項目被法院拍賣,青島邦倬置業有限公司於2019年3月19日以5億多元的價格拍得,並進行開工。

2020年9月,原開發商同泰房地產公司因法院執行決定撤銷,公司要求青島邦倬置業有限公司3日內撤離現場,項目又回到了青島同泰房地產公司的手中,在這之後又因經營不善,資金鏈斷裂等原因樓盤仍然處於停工狀態。

業主們則認為,政府沒有積極地參與解決問題,導致各方互相推託,業主們要求自己出錢進行後續裝修等工程,但是遭到政府的拒絕。因此業主無奈入住爛尾樓,堅持到工程復工為止。

大紀元記者致電青島市西海岸新區住房和城鄉建設局電話,電話一直無人接聽。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