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辱軍」脫口秀遭重罰 分析:中共心虛

【大紀元2023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李韻、駱亞採訪報導)日前,大陸脫口秀演員李昊石(House)形容野狗「能打勝仗」,被人舉報「侮辱」軍人。他所在公司被重罰並遭停演。分析認為,中共牽強附會地把野狗和自己的軍隊聯繫起來是自尋其辱。

5月17日,北京文旅局通報,指上海喜劇公司「笑果文化」及其演員李昊石在13日演出中,肆意篡改演出申報內容,出現「嚴重侮辱」軍隊的情節。因此決定對該公司作出行政處罰,沒收違法所得132.5萬人民幣,並罰款1335萬,同時,無限期暫停涉事公司在北京所有演出活動。

同日,北京朝陽警方發出通報,稱李昊石「嚴重侮辱」軍隊,已對他立案調查。「笑果文化」發聲明稱,對全國各地所屬線下演出業務進行全面整頓,並解除李昊石勞動合同和藝人經紀合同。

目前,笑果文化小程序上,所有演出已下架。

李昊石13日演出的錄音橋段在網上熱傳,他說:自己收養了兩條流浪狗,從住處附近的山上撿到的野狗。初見這兩條狗時,它們正好在追松鼠,「像炮彈一樣發射出去」,於是內心閃爍8個大字「作風優良,能打勝仗」,非常優秀。

但有觀眾發微博舉報李昊石的這番話是侮辱所謂的人民子弟兵。

(網絡截圖)

5月15日,李昊石和笑果文化均公開道歉。但當日起,中共軍方新媒體「鈞正平」、西部戰區陸軍公眾號,以及《北京日報》、《人民日報》、新華社等官媒紛紛發文,狠批李昊石「脫軌」「踩線」等。

北京市文化執法總隊稱,15日上午已通過網絡巡查獲知此事,並已經對相關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分析:中共自尋其辱

「聽黨指揮、作風優良、能打勝仗」是2013年習近平提出的強軍目標。

自由媒體人黃子茵16日對大紀元記者說,李昊石的脫口秀段子中少了4個字,「他這樣的段子,根本就是無傷大雅。你如果牽強附會,一定要說他領養的狗比作是人民軍隊的話,說實在的共產黨是有點自尋其辱。」

「人家沒那意思,只不過是套用了一個你們發明的詞組而已。你們非要把他領養的野狗和你們的軍隊聯繫起來,你們是過於敏感。只有心虛才會敏感,你知道自己做壞事,所以你老是擔心別人諷刺你,批評你或在罵你,你就特別地敏感。」

黃子茵認為,在中共專制統治下,是不可能有真正的脫口秀幽默文化。

脫口秀是一個人講,沒有什麼捧哏,他的幽默的對象,可能是觀眾,也可能是整個社會。它要從整個社會當中,尋找幽默和諷刺的素材。

黃子茵說:「所以脫口秀這個文藝形式,在中國很難生存下去。因為你不小心就會踩到黨的紅線。」

2月中旬,大陸知名脫口秀演員池子(王越池),在北美巡演期間,因調侃中國的防疫政策等敏感話題,也遭到中宣部的全面封殺。

黃子茵表示:「這次野狗段子又不知不覺地踩了紅線。以後中國還有脫口秀的話,我相信此類事情還會不斷地出現,就是不斷地踩紅線。在中國是很可悲的,因為脫口秀演員要有開創性思維,他要在平常平淡無奇的生活當中,尋找笑點,要不斷地搜刮生活當中的笑點。

「但是你硬生生地要他自我閹割,自我審查,這些脫口秀藝術家是創造不出令人捧腹的笑話的,脫口秀也不會進入一個輝煌的里程。中國電視影視界作品也一樣,無論從內容還是表現形式上路越走越窄,就是因為政治體制給予的空間越來越小造成的。」

脫口秀撞到習近平了?

《北京之春》主編陳維健5月16日對大紀元表示,脫口秀演員被舉報冒犯軍人,但實際上是無意中撞到了習近平,被小粉紅拿來說成是影射偉大領袖。

陳維健認為,日後在中國,像脫口秀這樣的藝術演出,可能很難進行。「因為脫口秀就是要幽默,基本上要有一種黑色幽默,這是脫口秀最主要的內核。」在中共專制環境下,中國脫口秀近年發展猶如「戴著鐐銬跳舞」,官媒多次警告「玩梗(哏)要適度」。

「開歷史倒車」

自媒體人寧靜則批評中共開歷史倒車。

她16日對大紀元記者說,「作為一名脫口秀演員,他無非就是在那個情境下拋出那麼一句話,在當時產生那種搞笑的氛圍。這太正常不過。但是為一句話被禁演遭調查,可見中共政權大興文字獄到了怎樣瘋狂的地步。」

她認為,「最可怕的是那些對這事上綱上線的小粉紅,他們不知道自己正在剝奪別人的說話和表達的權利,也是在剝奪將來的自己在某一天發言的權利,同時也是在剝奪中國人子孫後代說話的權利。

「他們還像網絡警察一樣幫助中共巡視每一個角落,然後大肆舉報。文革即將回歸,不但是現實中回歸,網絡上也一樣會掀起文革高潮,中國人的苦日子來了,中國人可能很快要回到手捧毛語錄習語錄的時代。」

大陸藝術家童一敏告訴大紀元,在中共審查環境下,不僅脫口秀演員,所有藝術從業者、知識分子都沒有創作空間和免於恐懼的自由。

童一敏:「脫口秀節目的看點就是演員的臨場發揮,日常交流中就包含各種梗,但是脫口秀節目都受到嚴厲的審查的束縛,說錯一句話可能就前途盡毀。中共的審查管控扼殺了社會創造力和創新精神,對演員和公司的處罰,限制了文藝工作者的創作與發揮,阻礙了文化創作的多樣性和繁榮。」

之前笑果文化和相聲社團德雲社等公司或團體就不斷遭到當局打壓。

有微博網民曾爆料,當局對脫口秀審查從線上延伸到線下,上海「開放麥」進駐官方審查員,演員要按照事先申報的文案讀稿,並且限制現場互動。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