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禁外國使館張貼挺烏標語 遭抵制

【大紀元2023年05月17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多家外媒報導說,中共已通知外國使館和國際組織不要在其建築物上展示「政治宣傳」。外交人士表示,這個要求顯然是針對那些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展示烏克蘭國旗的外國使團。歐洲外交官表示,他們不會遵守中方的要求。

俄羅斯在2022年2月打響了入侵烏克蘭的戰爭,引發國際社會的譴責。與此同時,各國也以各種形式表達對烏克蘭的支持。在中國,有多個外國使館張貼或懸掛了代表烏克蘭國旗圖像的標牌,有的寫有「我們支持烏克蘭」或「我們和烏克蘭在一起」的字樣,以表達團結烏克蘭反對俄羅斯的入侵。

中共外交部在日期為5月10日的通知中說:「不要利用建築設施的外牆進行政治化宣傳,以免引發國家間爭端。」

路透社看到了這份通知的副本。通知是發給「所有使館和國際組織的中國代表處」。

儘管一名匿名外交人士告訴路透社,在通知中,中共外交部沒有明確提到烏克蘭國旗或任何特定的「宣傳」展示,但四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告訴路透社,這顯然與外國使館和組織展示與烏克蘭的團結有關。

在中共外交部的新聞會上,當被問及這一通知時,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駐外使館和國際組織辦事處有義務尊重中國的法律法規。他沒有詳細說明。

路透社的一位目擊者說,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數週後,加拿大使館外牆上的一張烏克蘭國旗海報被有關反北約的塗鴉污損。

歐盟、英國、德國和波蘭駐北京使團也都展示了烏克蘭國旗的圖像。

這些使團沒有立即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日本共同社也從多名外交消息人士那裡獲得了這一消息。報導說,中共在給外國使館和國際組織的通知中還說,儘管中方尊重《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規定的外交豁免權,但大使館和國際組織「有義務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

共同社說,中共的舉動引發了歐洲和其它國家外交官的強烈反對,據信沒有一家收到通知的單位拆除這些招牌。

一位歐洲外交官批評北京的立場,稱中共沒有合理理由阻撓一個國家表達其意圖,他們不會遵守這一通知。

中共一方面呼籲烏克蘭和平,另一方面卻避開將俄烏戰定義為是俄羅斯的入侵行動,反而響應俄羅斯的官方宣傳,將戰爭的責任歸咎於美國和北約,引發西方國家的批評。

在西方國家全面發動對俄羅斯的制裁後,中共加大與俄羅斯的貿易,為俄提供了經濟生命線。

在倍受西方譴責之際,中共於週一派出特使李輝前往烏克蘭、俄羅斯、波蘭、法國和德國,以推動烏克蘭戰爭和平談判。但由於中俄關係密切,北京能否充當調解人引發西方懷疑。

CNBC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韓國問題專家車維德(Victor Cha)在十多年前參與了由中共促成的六方核會談。參與方包括美國、日本、俄羅斯、朝鮮、韓國和中國。對於中共充當調解人的作用,車維德說,「它從未真正起過作用。」

他還說,中共的外交旨在避免招致風險,而北京對朝鮮會談的態度是邀請各方會面,而不是試圖塑造談判的實質內容。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調解人,你必須為談判的成功投入更多的賭注,而不是簡單地為人們創造一個會談的場所。」車維德說。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