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外長會晤李輝 強調領土完整 拒割讓土地

【大紀元2023年05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三(5月17日),烏克蘭外交部表示,烏克蘭外交部長在基輔會談時告訴中共高級特使李輝,烏克蘭不會接受任何涉及割讓領土或凍結衝突,以結束俄烏戰的提議。

烏克蘭外交部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共歐亞事務特別代表、前駐俄羅斯大使李輝於週二和週三訪問了烏克蘭,並會見了烏克蘭外長德米特羅‧庫列巴(Dmytro Kuleba)。

自俄羅斯在2022年2月全面入侵烏克蘭以來,中俄關係迅速發展,這是中共高級特使首次訪問基輔,此前,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進行了通話。

烏克蘭外交部稱,雙方討論了烏克蘭與中國在雙邊層面和國際組織內的合作熱點問題,以及制止俄羅斯侵略的方法。

庫列巴向中國(中共)政府特使詳細介紹了在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基礎上,恢復可持續和公正和平的原則。」烏克蘭外交部說。

「他(庫列巴)強調,烏克蘭不接受任何涉及喪失領土或凍結衝突的提議。」聲明說。

烏克蘭外交部表示,庫列巴還指出中方參與落實烏克蘭總統的和平方案、黑海糧食倡議、確保核安全等重要國際努力的重要性。

澤連斯基:無需與侵略者調解

《基輔郵報》5月14日報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某些國家或有影響力的個人試圖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進行調解,以結束戰爭是沒有意義的,但烏克蘭對有助於實現公正和平的提議感興趣,主要是基於烏克蘭的和平方案。

在訪問意大利期間,澤連斯基在接受意大利媒體採訪時,回答了有關北京或梵蒂岡在烏克蘭恢復和平中可能發揮的作用等問題,他說:「俄羅斯挑起戰爭。俄羅斯奪走了生命。戰爭發生在我們的土地上。我們知道所有已經發生的危機、挑戰:核、環境、食品、能源。

「只有我們知道它是什麼樣的。我們沒有提出人為的計劃——我們提出了如何擺脫這種情況,結束戰爭——根據法律,尊重《聯合國憲章》、國際法、人民和價值觀。」

他補充說,烏克蘭歡迎第三方提出的幫助克服戰爭引發危機的建議,烏克蘭和平方案旨在讓那些真正希望在歐洲實現和平的國家參與進來。

歐盟:若北京不推動俄撤軍 歐中關係不會正常

習近平在今年2月提出俄烏戰12點和平計劃,並於3月訪問莫斯科,會晤俄羅斯總統普京。習近平在戰爭爆發以來沒有訪問過基輔,並因拒絕譴責俄羅斯入侵而受到國際廣泛批評。

過去一週,隨著歐洲官員討論重新調整歐盟對華戰略,中俄關係受到密切關注。

歐盟外交事務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上週五(5月12日)表示,「如果中國不推動俄羅斯從烏克蘭撤軍,歐中關係將不會正常發展。」

週一,在李輝抵達烏克蘭之前,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呼籲將烏克蘭和平計劃作為解決衝突努力的基礎。

「我們永遠不應該忘記,烏克蘭是一個被殘酷入侵的國家。因此,它(烏克蘭和平計劃)應該是制定公正和平的核心和原則。」她在布魯塞爾說。

烏克蘭、美國和一百多個國家呼籲在俄羅斯軍隊無條件撤出烏克蘭領土的前提下實現和平。

聯合國週一表示,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已經有八千八百多平民在戰爭中死亡。

分析人士談中共調停的背後企圖

CNBC財經網站5月14日報導,分析人士指出,北京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全球外交嘗試並非沒有自身利益。

布魯金斯學會中國問題專家、奧巴馬政府國家安全委員會前亞洲高級主任瑞安‧哈斯(Ryan Hass)告訴CNBC:「中國更關注贏得和平,而不是誰贏得了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的戰爭。」

「北京希望在確定任何未來歐洲安全架構輪廓方面有發言權。北京還希望被視為對烏克蘭重建至關重要,並且是歐洲從衝突中更廣泛復甦的關鍵角色。」他說。

紐約州立大學奧爾巴尼分校政治學教授陳澄(Cheng Chen,音譯)對CNBC表示:「當然,中國(中共)並不是出於利他主義考慮而介入這一外交嘗試。」

北京對俄羅斯的普遍支持在基輔不會被忽視,分析人士表示,這從一開始就損害了北京作為「誠實調解人」的形象。

歐洲外交關係委員會政策研究員阿麗西亞‧巴楚斯卡(Alicja Bachulska)對CNBC表示:「中俄和中烏關係之間存在巨大不對稱性。」

「習近平用了14個月時間才與澤連斯基通了電話,而與此同時,中國(中共)最高領導人與俄羅斯領導人進行了二十多次高層互動。」她指出。

巴楚斯卡表示,中國(中共)不承認侵略者是俄羅斯,並一直將戰爭歸咎於美國和北約。中國(中共)方面任何形式的有意義「幫助」都需要承認烏克蘭對這場戰爭的看法,鑒於中國(中共)在這場戰爭中的戰略利益——即削弱美國領導的國際體系和詆毀自由民主國家,這是極不可能發生的。

烏克蘭專家:中共不是客觀的調停方

CNBC報導,烏克蘭分析人士當然懷疑北京能否或願意幫助烏克蘭。

軍事專家兼基輔軍事與法律研究中心負責人亞歷山大‧穆西延科(Oleksandr Musiyenko)對CNBC表示:「它們(中共)將根據俄羅斯的條件提出一些停火或和平協議,當然,這對我們來說不是可取的。」

他補充說,烏克蘭只能接受尊重領土完整、主權和獨立的和平協議,在達成任何協議之前,俄羅斯軍隊必須撤出烏克蘭的領土。

穆西延科說,他沒想到「中國(中共)和平協議以及和平協議草案對我們來說意味著什麼好事,因為它們從俄羅斯的角度看待烏克蘭」。

「在這種情況下,它們並不客觀。」他補充說。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