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和中亞峰會 兩大陣營爭奪影響力之戰

【大紀元2023年05月1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七國集團(G7)和中俄正在上演一場爭奪影響力的外交大戲,目標是將全球戰略第三方國家(strategic third countries)爭取到自己的陣營中。

由敵對陣營組成的多極世界的到來,將在即將到來的一系列備受矚目的峰會上得到體現,包括G7領導人峰會和中國-中亞峰會。而這些峰會實際上反映了美歐與中俄對非洲、中亞和拉美國家的爭奪。

G7峰會擬推出計劃 向選定國家示好

G7領導人峰會將於5月19日至21日在日本廣島舉行。這次峰會除了G7成員國(美國、日本、德國、英國、法國、加拿大和意大利)以及非正式成員歐盟參加外,還邀請了一些非G7國家參加,包括澳大利亞、巴西、代表非洲聯盟的科摩羅、代表太平洋論壇的庫克群島,以及印度、印度尼西亞、韓國和越南。

G7和其它西方國家正在尋求加強聯盟,向「全球南方」(Global South)伸出援手,並在中共和俄羅斯試圖推動現有國際秩序的替代方案之際,捍衛其影響力。

彭博社說,根據熟悉討論情況的知情人士透露,以及彭博社自己看到的文件,峰會期間,G7和歐盟領導人準備推出計劃,在與中俄的全球爭奪戰中向一些選定的關鍵國家示好。

該戰略涉及加強與巴西、越南、南非和哈薩克斯坦等中間立場國的合作。具體操作包括高級別接觸、更好地協調現有基礎設施項目以及為每個被確定為關鍵合作夥伴的國家定製行動計劃。

巴西已經成為美歐和中共爭奪的重要國家。歐盟將尋求與巴西重新建立戰略夥伴關係,並加強安全和防務合作。美國已宣布計劃尋求5億美元來支持巴西保護亞馬遜的戰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本月訪問了巴西,強調投資和就業是與這個拉丁美洲最大經濟體「戰略關係」的一部分。

2023年5月4日,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左)和巴西總統府首席顧問塞爾索·阿莫林步行前往在巴西利亞普拉納爾托宮舉行的會議。(Evaristo Sa/AFP)

G7和歐盟的最新舉動表明西方越發意識到中俄對這些關鍵國家的影響力。中共的手法是對這些國家施加外交誘惑以及提供基礎設施投資;俄羅斯的手法是提供武器供應、核能技術和化肥。

知情人士告訴彭博社,G7要重新把這些國家爭取過來,核心做法就是在某種程度上從過去的主要由價值觀驅動的方法,轉向在貿易和安全等領域為這些國家提供更具體的服務。

負責西半球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布賴恩‧尼科爾斯(Brian Nichols)說:「重要的是,我們要給位於西半球和世界各地的國家一些選擇。」他說,華盛頓需要向各國提供「一個清晰的視角和願景,說明他們可以做些什麼來實現成功的經濟」,同時向這些國家明確,「像中國(中共)這樣的國家做出的一些承諾並沒有兌現」。

路透社報導,官員們表示,隨著G7在日本舉行為期三天的峰會,他們將需要克服自己的一些分歧,因為G7的目標是團結一致應對來自中俄的挑戰。

日本官員四方敬之(Noriyuki Shikata)說:「國際社會正處於歷史性的十字路口」,進入「一個合作與分裂錯綜複雜地交織在一起的時代」,這使得七國集團與新興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全球問題上的戰略合作顯得尤為重要。

4月18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說:「我認為我們將大約三分之二的時間花在了全球南方關注的問題上。」

岸田最近展開了一次非洲之行。

G7召開之際 中共舉辦中亞峰會

G7峰會登場前一天,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從5月18日起在西安舉行為期兩天的中國-中亞峰會。屆時,哈薩克斯坦、吉爾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庫曼斯坦和烏茲別克斯坦的領袖將出席峰會。

中亞國家在地理位置上對中共十分重要。德國之聲援引阿克蘇斯中亞事務協會(Oxus Society for Central Asian Affairs)研究部主任布拉德利‧賈丁(Bradley Jardine)的話說,「因為俄羅斯遭受制裁,中亞在國際事務上扮演了更加明顯的角色。」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高調宣稱,該峰會是今年中國首場重大主場外交活動,也是建交31年來六國元首首次以實體形式舉辦峰會。

中共官方媒體稱,「一帶一路」在中亞的高質量發展可期可待。但BBC說,習近平能否持續在中亞「大撒幣」推進「一帶一路」,也還有一些問號。長期研究中亞局勢的台灣國防部下屬智庫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侍建宇認為,問題是雙方的。從中亞國家來看,他們沒有加盟太多的國際條約,約束程度不夠理想,「先拿了錢再說,欠下許多債務」;從中國角度來看,疫情持續三年,目前自身經濟也存在難題。

目睹俄羅斯坦克駛入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烏克蘭並展開入侵行動後,後蘇聯中亞國家擔心俄羅斯也可能侵占他們的土地,並對中共拒絕譴責俄羅斯反利用官媒幫助擴大俄羅斯媒體的宣傳感到不安。

哈薩克斯坦拒絕聽從於俄羅斯。該國已向烏克蘭提供人道主義援助。此外,哈薩克總統卡西姆若馬爾特‧托卡耶夫(Kassym-Jomart Tokayev)公開拒絕承認俄羅斯支持的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主義地區的獨立。

儘管俄羅斯在忙著打烏克蘭,但也沒忘記拉攏戰略第三國。去年7月,普京在他的家鄉聖彼得堡接待了非洲領導人。能源價格上漲以及糧食短缺問題給這些非洲窮國帶來沉重的打擊,但俄羅斯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試圖向這些國家領導人表明,他們所面臨的困境需要歸咎於西方的制裁,而不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除了G7峰會和中亞峰會外,今年8月,由巴西、俄羅斯、印度、中國和南非組成的金磚國家的領導人將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會議。一個議題是商討擴大該集團,以納入19個其它國家。另一個重要議題是討論引入共同貨幣的可行性。這兩個話題都對中共有利,中共一直支持在金磚國家之間的貿易中使用美元替代貨幣,試圖顛覆美元的主導地位。

但南非蘭德商業銀行(Rand Merchant Bank)首席經濟師艾薩‧姆蘭加(Isaah Mhlanga)告訴美國之音,他認為那種金磚國家貨幣可以「很快」顛覆美元主導地位的想法沒有任何經濟層面的依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