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傳承香港文化 淋漓淋浪:志同道合抗極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5月27日訊】移居英國的香港畫家夫婦淋漓淋浪,雖然受中共打壓被迫離開香港,他們在海外仍堅持保存和發揚香港文化,希望在不同崗位繼續努力,讓更多人關心和喜歡香港。

在港版國安法下,於2021年移居英國的香港畫家夫婦淋漓淋浪,在海外仍繼續關心香港,保存香港文化歷史。

他們表示,雖然很掛念老友、學生和家人,但到了英國,也認識了志同道合的朋友和來自各地的藝術家。

香港畫家淋漓:「其實我們都有內疚感,我們好像是逃出來的時候,就會更加有一個文化責任去做這件事。」「來的這班人都是逃難過來的,所以我們有另類的一些集體回憶。」「那些是會很有共鳴的,這些其實是力量,很難跟其他人分享的一些回憶。」「譬如大家都是會特別想,覺得我們這些剩下的人是要保留香港文化,大家想的東西很相似的,雖然(認識)時間比較短暫,但是這種的情誼,是讓我們可以很有力量。」

香港畫家淋浪:「無論你和緬甸藝術家聊天,和泰國藝術家聊天,講一講最後都是講CCP,都是講中共的,因為背後真的,現在全世界都是二元對立,兩邊陣營是很清晰很極端的,你沒得選中間的。」

他們也擔憂,香港下一代所面臨的洗腦教育和資訊不流通。

淋漓:「譬如我們畫畫需要記錄歷史,保留文化,希望就算我們死了之後也好,下一代有機會去理解到,香港曾經發生過什麼事。」

淋浪:「因為你都知道共產黨最厲害(是)改寫歷史,大家都知道香港現在學校不斷的給教科書歷史,不斷的被改寫,我覺得可能流放到外地的香港人,反而要努力去記一些真實的歷史,我想這個是所有香港人必須要做的。」

面對極權暴政,淋浪也想起了猶太人復國的經歷,只要不放棄就還有希望。

淋浪:「其實我們自己都不敢奢望,我們有生之年可以回到香港,不過我們只不過是不想放棄。」「我們在這邊或者我們遇到很多離散的香港人,其實都在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崗位努力著。」

淋漓:「可能你要做很多很多很多個展覽,做很多種事,到很後期才會有一點點曙光,但是都是順著命運而走,我覺得就是會最好,好過自己去挑選好,不是自己去爭回來的,是命運給你,你去接受,就是最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郭約希洛杉磯採訪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