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傳統週乒乓球賽 隨機配對雙打更有趣

【2023年05月31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在美國,美式足球、棒球和籃球都是熱門的球類運動,吸引了無數球迷和形成了完整的運動產業鏈,但提到華人喜愛的運動,仍離不開乒乓球。洛杉磯台美傳統週於5月27日(週六)舉辦乒乓球賽,今年「雙打」採取隨機抽籤配對。洛僑中心副主任鄭心茹是唯一參賽女將,以球會友,與僑民同樂。

2023年5月27日,洛杉磯台美傳統週舉辦乒乓球賽。(主辦方提供)

重要的是與大家切磋交流

今年洛杉磯台美傳統週乒乓球採用積分循環賽,每隊先打八場,積分前四名球員再打晉級賽。共有九隊參賽,最後由黃銘錫、張志鉉奪冠,林義翔、藍揚為亞軍,季軍是莊富雄與溫能興,殿軍則是廖蓓銘和黃立志。

2023年5月27日,洛杉磯台美傳統週舉辦乒乓球賽,冠軍黃銘錫(右三)、張志鉉(右四)與活動召集人林義翔(左二)接受贈獎。(主辦方提供)

在清一色男球員中,鄭心茹顯得一枝獨秀,她表示乒乓球不僅是台灣奧運奪牌重點項目,同時也是男女老少皆宜的運動。她求學時期接觸過乒乓球,但已很久沒有練習,所以是「重在參與」。鄭心茹說:「重要的是與大家切磋交流,雖沒有得名,但重温打乒乓球的樂趣非常愉快。」

台灣會館乒乓球賽召集人林義翔表示,乒乓球和每項運動一樣,貴在持之以恆的練習。自2000年左右,他與球友們每週二、四、六都固定在台灣會館練習打乒乓球,這項活動除因疫情而暫停,一直延續至今。

林義翔表示,目前仍維持二十多位固定球友,一半以上都是從壯年打到現在退休;球友職業廣泛,有來自商界、銀行界、科技的僑民,也有醫師、地質學工作者。曾在台灣當過乒乓球教練的趙伯祥球齡已逾六十年,仍老當益壯,時常指點大家打球技巧。

抽籤組合產生的化學效應

四強賽為5戰3勝,每局11球,雙方勢均力敵,頻頻同分,最後由莊富雄與温能興險勝廖蓓銘和黃立志。為了讓賽事更有看頭,且具公平性,主辦方要求所有的雙打搭檔都抽籤決定,所以兩人雙打的默契只能在比賽日一場場累積。但多數球員都認為,這樣「隨機」組合產生了許多有趣的化學效應,隊友們更能培養臨場應變能力,比賽重在過程開心,輸贏結果反而不那麼重要。

召集人林義翔與藍揚組隊,在冠軍戰遇上勁敵黃銘錫和張志炫,雙方擊球你來我往,場外觀眾看得驚呼連連。球員們皆認為,乒乓球運動有益健康,不僅可減緩老化、增加身體免疫力,還有改善視力、預防失智症、治療抑鬱症等好處,所以呼籲大家一起加入打乒乓球。

雙打冠軍得主張志鉉目前在北加州工作,因在台灣會館練球6、7年,結交了一群惺惺相惜的球友,所以仍返回洛杉磯參與年度賽事,沒想到最後能抱得冠軍,感到非常開心。另一名雙打冠軍選手黃銘錫是牙醫師,他謙虛地表示:是因抽籤幸運與強將結盟,兩人組隊相輔相成,所以才能奪冠。他還表示,乒乓球是僅次於游泳的最不容易受傷的運動,沒有年齡限制,可以訓練速度、反應、眼力、鬥志、耐力,最重要的是還可以「凍齡」,保持年輕心態和體態。

台美人傳統週總召冉瑞宜、前總召黃昭竣,及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等,都在場外熱情為球員加油。他們儘管平日較少接觸乒乓球,但也看得津津有味,認為透過舉辦乒乓球賽,不僅能強健體魄,也能增進台灣鄉親情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