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炙烤五千萬美國人 專家指點如何保健

【2023年06月29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本週,美國南部5,000多萬人處於悶熱的高溫狀態。預計氣溫可攀升至華氏100度(攝氏37.8度)以上。考慮到空氣溫度和濕度,「體感」溫度可能會飆升到華氏125度(攝氏51.6度)以上。

隨著溫度上升,將帶來極端高溫相關健康問題,包括熱衰竭和中暑。醫學分析師溫麗娜(Leana Wen)博士告訴CNN說,除了直接的健康影響外,高溫也會對心臟和肺部造成壓力。她也是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米爾肯公共衛生學院(Milken Institute School of Public Health)衛生政策和管理教授。

根據美國環境保護局的數據,自1999年以來,在每4例與熱有關的死亡中,就有1例是由熱和心血管疾病相互作用直接造成或促成的。

可見高溫天氣的健康問題不容忽視。那麼哪些人最容易受到影響以及如何應對呢?

中暑和熱衰竭

夏日裡,民眾應謹防中暑。 (Fotolia)

首先了解一下什麼是中暑。本身是一名急診醫生的溫博士說,當某人的體溫因暴露在極端高溫下而上升,並超過華氏103度(39.4攝氏度)時,他們可能會出現中暑。這時,他們的身體無法有效冷卻,出現暈眩,心率發生變化等症狀,甚至可能會暈倒。

這些人需要立即降溫和緊急醫療護理;事實上,中暑還可能帶來生命危險。而熱衰竭可能沒中暑嚴重,但也可以發展為中暑,以及熱痙攣。通常在天氣炎熱的情況下鍛鍊時可能導致熱衰竭。

熱衰竭的症狀包括頭痛、惡心、頭暈、虛弱、體溫升高和排尿減少。溫博士說,如果有人出現熱衰竭疑似症狀,應該讓他們避開太陽,最好是進入涼爽的空調間降溫。冷敷和冷飲也會有幫助。無論是中暑還是熱衰竭,重症者可能出現意識模糊、昏厥或情況惡化,這時旁觀者應該撥打911(在美國)。對於中暑的人,也同樣對待。

這個熱衰竭如同中醫講的「陽暑」。中醫把「中暑」分為「陽暑」和「陰暑」兩種。

老年人和幼兒

父母大熱天帶孩子出遊,要注意觀察孩子是否有中暑狀況,並幫孩子降溫。(Shutterstock)

最容易受到傷害的是老年人和幼兒以及那些有重大基礎疾病的人。

溫博士解釋說,老年人適應體溫變化的能力下降,脫水的風險也更高。幼兒也是如此,他們的生理儲備較少,可能無法準確了解自己的感覺。患有慢性疾病的人也更容易受到熱相關疾病所帶來的額外影響。

她提醒說,這些脆弱人群在炎熱天氣事件中應該格外小心。當外面非常熱的時候,要限制戶外活動的時間。當天氣開始升溫時,也要知道自己的極限。

這時,應該儘量在室內健身。如果必須在室外,那就在清晨或晚上進行。如果你必須在炎熱的白天外出,儘量待在陰涼處。確保使用防晒措施並多喝水。如果你開始出現任何症狀,如頭痛、頭暈、肌肉痙攣、缺乏能量或疲倦,就像上面提到的那樣,要立即離開太陽,進入涼爽、有空調的地方。

對於幼兒,溫博士說,當孩子在高溫的戶外玩耍時,要密切監視他們。確保他們大量喝水,並考慮設定一個時間限制——在外面待15至20分鐘後,必須回到室內降溫。

中醫小常識

新鮮薄荷茶。(Kotkot32/Shutterstock)
新鮮薄荷茶。(Kotkot32/Shutterstock)

事實上,長時間待在冷氣房的上班族,或是常常進出環境溫差大的人,如業務員、司機等,也容易出現中暑,這就是中醫的「陰暑」。

為了防範發生陰暑,中醫常常告訴大家夏天不要喝冷飲。對抗陰暑最好的方式,就是喝消暑又解渴的中藥茶飲。例如,不妨自己在家動手做一個蜂蜜薄荷茶。

另外,很多人認為夏日太陽高照的時候,到樹下乘涼是個不錯的選擇——不僅遮了太陽,偶爾還有幾絲涼風習習。然而,有專家表示,高溫時勿在樹下乘涼,避免樹木散發氣體形成臭氧,影響健康。

不過,如果在空氣清新的山區,在樹蔭下乘涼,反而是好事。樹木在高溫下成倍散發芬多精,能夠使人減輕壓力、恢復疲勞,有助於健康。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