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灣舉辦僑胞座談會 詳細解答返臺領務問題

【2023年07月03日訊】(記者薛明珠苗必達採訪報導)北加州急難救助協會於上週六(7月1日)上午,在南灣文教中心,舉辦「中華民國僑胞領務講座」。

座談會上,駐舊金山經文處領務組組長張麗賢、移民組組長鍾雅薰,為眾僑胞詳細講解了申辦無戶籍護照、換發護照、申辦臺灣居住證等證件的注意事項,以及移民問題。

座談會有50多人參加,在座談會的問答環節,眾人紛紛舉手提問,組長張麗賢原定當天11點半提前離場,為解答大家的疑問,最後12點多才離場。

金山灣區文教中心主任莊雅淑出席了座談會,表示非常感謝北加州急難救助協會舉辦這場講座,非常感謝領務組組長張麗賢,在繁忙的搬家之中,給大家解答領務問題;張麗賢組長將於最近幾天,高升駐紐約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副處長。

領務組組長張麗賢表示,駐舊金山辦事處領務組,除了她之外,還有6位全職雇員;領務服務內容,主要有辦理護照、簽證、入國證明書、文件公證及授權書;同時,也會協助其它部門,如處理僑居加簽、身分證字號配賦、函轉結婚登記、改名字、放棄國籍等等。

張麗賢表示,除首次申請護照及辦理入國證明書,需要本人親自到舊金山經文處辦理外,其它各項領務業務,建議大家採用郵寄申請方式。

不過,僑胞在郵寄申請辦理各種證照時,經常出現文件錯漏,或文件沒有簽名、或忘記付款、或回郵郵資不足、或護照照片不是最近6個月內所攝等等問題;更麻煩的是,遇到上述問題時,無論打電話還是發郵件,都無法聯繫到申請人,甚至有時需要工作人員寄信通知申請人。

張麗賢表示,今年4月3日起,領務櫃檯全面開放,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上午9時至下午1時,聯邦假日除外。

僑胞不須事先上網預約,就可直接來舊金山櫃檯辦理業務;不過,請大家在去櫃檯辦理業務,或郵寄資料前,預先上網查看網站說明,如有不明白的地方,請發郵件,或致電領務組查詢。

如果情況緊急,可在郵件上標注「緊急」字樣。領務組將會第一時間處理。

另外,同一業務不要又寫郵件,又打電話,會造成重複處理,浪費人力物力。

張麗賢還講解了美國出生的子女,如何在臺設籍,如何申請第一本無戶籍國民護照;僑民因沒有服兵役,導致護照失效時,如何補辦護照等等問題。

移民組組長鍾雅薰則著重回答,臺籍人士配偶如何獲得臺籍的問題。◇

薛明珠:《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社區記者,關注報導灣區社區政治、經濟、生活、教育、文化等新聞事件。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