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凰城仍是搬離加州的首選目的地嗎?

【2023年07月12日訊】(記者徐曼沅鳳凰城報導)據全國房地產經紀人協會的研究,加州是去年全美人口流失最多的州,2022年達34.3萬人。遷離加州的人們,搬到了鄰近的愛達荷州、猶他州和亞利桑那州。然而近年鳳凰城房地產價格飆升,水資源不足的困境也日益凸顯。人們開始思考,鳳凰城還是個好選擇嗎?

2023年7月3日,從飛機上俯瞰鳳凰城地貌。(徐曼沅/大紀元)
2023年7月3日,鳳凰城Fry’s超市的招聘廣告。(徐曼沅/大紀元)

加州人遷往亞利桑那州

房價不斷攀漲是加州人口流失的主要因素之一,尤其是在洛杉磯、舊金山和聖地亞哥等大城市,高昂的房價、地稅使人們感到難以負荷。根據亞利桑那大學的調查,從2016年至2020年,每年約有6.4萬名加州人遷往亞利桑那州,占該州總遷入人口的近四分之一。

在加州橙縣居住逾二十年的梅西(Dana Massey),幾年前賣掉了爾灣的房產,清空所有債務,搬到亞利桑那州。他說:「現在我住著更大的房子,享受更好的陽光。」梅西是單親父親,隨著孩子逐漸長大,他也重新規劃自己的生活。

梅西說:「在爾灣,你無法買到一套百萬美元以下的房子。」他意識到自己無法負擔所有的帳單和信用卡債務,為了走出財務困境,他選擇出售房產,並搬到亞利桑那州。因梅西有關節疼痛的問題,鳳凰城充足的陽光更有益於他的健康;他現在過著半退休生活,在當地高爾夫球俱樂部兼職。

一名在亞利桑那州英特爾公司工作的台裔留學生楊同學,為了維持在美的工作身分,每週都需赴加州橙縣的大學上課。他說:「還是很划算的,飛機只需要1個多小時,開車也只要6、7個小時。」往返加州與亞利桑那州之間通勤、通學的人口並不少,除了華裔,也包含不少印度裔移民。

一些定居在亞利桑那州的台僑,在參與2023年美西台灣人夏令會時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他們早年原先都是在加州工作,但考慮到食衣住行等成本,所以遷至鳳凰城。他們認為鳳凰城的生活成本「可負擔」,且近年來越來越多國際廠商到當地設廠,工作機會也越來越多。

目前以H-1B簽證身分在亞利桑那州某科技公司工作的一位台裔工程師表示,自己原先在北加州念書,之後本打算繼續在矽谷周邊定居,但因為他的公司總部在鳳凰城,評估了房租和生活費之後,他毅然決定搬家。儘管鳳凰城夏日炎熱,夜晚也動輒破華氏100度,但他仍甘之如飴。

網約車司機戴娜(Daina)也是從加州搬到鳳凰城,她有些無奈地說:「我原以為不會再遇到塞車。」戴娜與女兒在加州生活了很長時間,為了尋求更平靜和經濟實惠的生活,她決定搬家。但隨著鳳凰城人口日益增加,當地交通擁塞的問題也逐漸浮現,尤其是在上下班的尖峰時間;但從另一角度觀察,需要網約車的乘客越來越多,戴娜的薪水也越來越好。

鳳凰城房價明顯上漲

鳳凰城當地資深地產經紀人張曉青認為,在2018年之前兩三年,購入鳳凰城地產是比較好的時間點,此後越來越多人口遷入亞利桑那州,因應房屋供需,房價逐漸上漲,疫情後尤為明顯。

張曉青說:「加州和西雅圖居民大量遷入亞利桑那州,之後他們的生活成本大約減少了一半。」但不可諱言,鳳凰城和周邊城市的房價都漲得很厲害。據她觀察,疫情期間,亞利桑那州幾大城市的房價大約漲了30%;以前二十幾萬的房子,現在可以七十幾萬的價格立即賣出。

據聯邦住房金融局(FHFA)今年第一季度的全美百大都市房價指數(HPI),大鳳凰城排名第83位,年度同比和季度同比房價均略有下跌。然而短暫的波動過後,張曉青說,今年初房價又開始走高。

她表示,疫情期間很多人想到亞利桑那州買房子,想看房子的人很多,但願意開放房子參觀的賣家很少。雖然該州是較早恢復正常生活、不用戴口罩出入公共場所的州,但因看房困難,房源少;加上期間工人變少,許多新建案不能啟動,供需不平衡,房價自然也就上漲。

水資源新困境

英特爾、台積電兩大晶片產商落腳在亞利桑那州,也是帶動當人口與經濟成長的原因之一。這兩家公司擁有吸引資源與聚集供應鏈的優勢,但高耗水工業的隱憂也逐漸浮現。

今年6月初,亞利桑那州水資源部公布一份報告,研究顯示,未來的地下水資源無法滿足鳳凰城及周邊地區的供水需求。儘管今年雨季為科羅拉多河帶來了豐沛的水量,但遠遠不足以彌補加州、內華達州和亞利桑那州等地區長期的乾旱。

要在亞利桑那州的大部分地區建造小區,開發商必須證明他們擁有足夠使用100年的水。鳳凰城及其周邊的部分城市,如斯科茨代爾(Scottsdale)、梅薩(Mesa)和吉爾伯特(Gilbert),已被該州認證為擁有「有保障」的供水,但鳳凰城外環許多以驚人速度增長的城市,並未取得讓人放心的充足供水。

這份報告可能會使這些地區的未來發展變得複雜化,僅依賴地下水的住房開發計劃,在尚未核實其長期供水的邊遠地區將無法推進。大鳳凰城地區一直是新居民和高科技企業的發展熱點,但在沙漠中究竟要如何獲取更多的水資源?勢必成為這個居民逾500萬、全美人口排名第十都會區的新議題。

鳳凰城市政府官員預估,如果台積電在當地興建六座晶圓廠,每年需要多達約4,933萬立方公尺的水資源,這些水量足夠供應16萬戶家庭用水。

亞那桑那州政府將在水資源調度上遇到新困境,若遇到旱季,台積電恐將與競合客戶英特爾掀起「搶水大戰」,這兩間公司也將與民生和農業用水爭奪優先使用權。隨著西部地區氣候越加炎熱乾燥、科羅拉多河等主要水源減少,新報告中概述的地下水供應減少,可能預示著與鳳凰城居民的預期截然不同的未來。◇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