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遠:美中完全脫鉤 正日漸明朗

【大纪元2023年07月31日讯】美中關係的前景,如果說以前還是霧裡看花,朦朦朧朧;那現在,應該說濃霧消退,越來越明朗了。兩國都在向完全脫鉤的方向,邁著堅實的步伐,誰也阻擋不了了。

今年7月28日,美國總統拜登首次動用「總統撥款權」,宣布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

作為武器製造的超級大國,美國曆年來一直「軍售」 台灣,也「軍售」世界的許多其它國家。但美國很少向他國提供無償軍事援助,因為「軍援」與「軍售」性質不同。

二戰期間,美國給蔣介石國民政府提供無償軍事援助,支持蔣介石國軍打日本,因為當時日本是美國的敵對國。二戰一結束,中國三年內戰期間,美國停止了對國民政府的軍援。

美國今天正在軍援烏克蘭抵抗俄羅斯,因為美國過去一直把俄羅斯視為最大的威脅,現已與俄羅斯完全斷絕關係。

美國公開軍援台灣,表明美國已經實實在在的與中共脫鉤。

再看中共方面。

中共的前外交部長秦剛,在神祕消隱近一個月之後,7月25日,被宣布免除外交部長職務。個中原因,中共至今都沒有一個像樣的說法,引發了外界廣泛的猜測。各種傳言滿天飛,至今在各種傳媒上熱度不減。

筆者並不想蹭這個熱點,只是想提醒大家,秦剛免職的具體原因並不重要,透過秦剛事件,能看到美中關係正加速完全脫鉤,這才是重要的。

在對待美中關係上,秦剛與現在回鍋擔任外交部長的王毅,有明顯差異。

說簡單一點,秦剛屬於親美派。秦剛曾任中共駐美大使,給美國政界的感覺,秦剛一直主張促進中美雙邊合作。2021年9月,美國時政雜志《國家評論》報道,在一次致力促進中美雙邊合作與理解的非公開會議上,秦剛警告不應該使用會造成災難性後果的冷戰劇本,稱「如果我們無法解決我們的分歧,請閉嘴」。

秦剛表現了他與美國合作的意願。

今年年初,剛升任中共外交部長不久的秦剛,提出了對俄羅斯的「三不原則」,取代了前任外交部長王毅的「三無原則」。「三不原則」是指中共和俄羅斯之間「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秦剛的「三不原則」,等於是公開選邊站在了美國一邊,曾令中國國內一些仇美粉紅嗷嗷直叫。

而早在俄烏戰爭爆發之初,王毅宣布了中俄兩國之間的友誼「無止境,無禁區,無上限」的「三無原則」。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俄羅斯實施了嚴厲的制裁。在這節骨眼上,王毅拋出「三無原則」,明擺著與美國鬥志昂揚。

如今,秦剛被免職,王毅回鍋任外交部長,那今後的美中關係,還不會加速脫鉤嗎?

可能有不少朋友會提出異議:秦剛卸任外長,是因為身體的原因,或是腐敗的原因,或是私生子的原因⋯⋯並不能說明習近平想加速與美國的脫鉤。我一點都不反對這一觀點,相反,筆者完全相信,習近平並不想與美脫鉤。

不久前,美國前國務卿亨利•A•基辛格訪問北京,受到高規格接見,與中國最高外交官員和國防部長會面。中共國防部發布公告稱,在與基辛格會晤期間,國防部長李尚福稱,希望美國能與中國共同推動「兩國兩軍關系健康穩定發展」。公告並稱,基辛格說他此番訪問,是「作為中國的朋友而來」,美中雙方應「消除誤解、和平共存、避免對抗」。中共國防部的公告,不能僅僅視為言而無物的外交辭令。基辛格目前儘管影響力有限,中共也大獻殷勤,是因為這位百歲老人,曾推動美國采取溫和立場對待中共。這反映出中共面對美中關係日趨緊張的危局,正在絕望的抓救命稻草。

如今,中共在國內經濟疲軟,各方面越來越原形畢露,哪有什麼膽量、底氣與美國脫鉤?

反觀美國的拜登政府,也沒足夠的勇氣兩國脫鉤。

這次,美國拜登政府宣布提供台灣3.45億美元軍事援助後,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略帶批評的指出:「很高興看到拜登政府在中共尋求進一步侵略台灣時,提供台灣軍援物資,但應該更早提供。」

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7月初訪華,她在北京與中共國務院副總理何立峰會面時,竟然戰戰兢兢的向對方三鞠躬,後被批評為卑躬屈膝,「外交失禮」。耶倫結束訪華,她在北京的新聞發布會上說,盡管兩國存在深刻分歧,但雙方仍將尋求「更頻繁地溝通」。

耶倫此前曾表示,美國與中國去風險是肯定的,但脫鉤絕對不可以。她說:「我們和中國都能從盡可能開放的貿易和投資中獲益,如果我們試圖與中國脫鉤,那將是災難性的。」

的確,美中關係錯綜複雜,正相互深度依賴,其中有多少人們能想像到、又想像不到的深層利益關係。兩個國家如此,兩國的不少政界、商界的大佬也是如此。美中完全脫鉤,談何容易?

那問題來了,美國現政府沒勇氣脫鉤,中國當局沒底氣脫鉤,為什麼今天兩國出現了日趨明朗的脫鉤現實?

只能簡單的說,那是世界大勢,那是歷史潮流。更準確說,依筆者看,那是天意!

正因為是天意,天意不可違!所以,不以人的意志為轉移,美中完全脫鉤的形勢,今天正明朗化。習近平不敢脫鉤,但所作所為正加速脫鉤,拜登政府缺乏足夠的勇氣脫鉤,卻在扎扎實實地脫鉤,能看到這一點,很重要!

要知道:從古到今,人類歷史一直是人在這裡表演,但從來不是人在導演!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