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台灣衛福部部長邱文達:作息規律是健康關鍵

【2023年08月16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南加州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簡稱大專校友會)與美國客家聯合會於8月13日(週日)在洛僑中心聯合舉辦「疫情後保健醫療講座」,邀請包括前台灣衛福部長、現任美國南加州的仁愛醫療集團(AHMC Healthcare)執行長邱文達等5位中、西醫專家分享居家保健和增加免疫力的方法。

2023年8月13日,南加州大專院校聯合校友會與美國客家聯合會在洛僑中心聯合舉辦「疫情後保健醫療講座」,邀請5位中西醫專家分享居家保健和增加免疫力的方法。(徐曼沅/大紀元)

邱文達有30多年的神經外科臨床治療經驗,此次主講疫情後如何提升免疫力。他認為儘管現在全球解封,疫情趨緩、死亡率下降,但仍需注意疫病的變種,未來可能還有不可輕忽的疫病後遺症。

邱文達強調不論是否罹患過疫疾,每天生活作息一定要規律,日夜生活顛倒會導致體內的可體松(Cortisol)、血清素(Seretonin)、褪黑激素(melatonin)失序,他建議民眾先從睡眠及飲食開始改變。

每個人一天需補充2000毫升的水份,可多吃蕃茄、菠菜、堅果、花椰菜、燕麥、鮭魚、藍莓等抗氧化食物;每天早上7點起床,晚上10點半後休息;每天固定運動,保持身心靈愉快,而最適合運動的時間則是傍晚5至7點左右,不易產生運動傷害。

中醫師葉劍毅則以退化關節炎為例,教長輩如何順應一年24節氣提升免疫力。他指出8月7日已入立秋時節,最好食用溫和性食物為主,如富含維生素新鮮水果、南瓜、山藥,也可食用桃膠或雪燕滋補,避免冰飲、少吃辛辣食物,多喝溫熱水。

葉劍毅也建議長者開始局部熱敷,平日保養可以用熱水海鹽泡腳,同時捏指掐穴;長者應減少長時間站立,身體過度肥胖者,應適度減輕體重。

大專校友會會長辛志超表示,此次健康講座結合中西醫,除了邱文達主講「邁向後疫情健康人生」,還有王欣中醫師主講「中醫與西醫藥療的對比關係」、宋正輝醫師主講「如何讓心臟血管更健康」、葉劍毅中醫師主講「針灸治療對風濕性與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韓裔醫師Jason Sun主講「放射腫瘤學在癌症治療中的重要性」(由客家會成員曹宸翻譯)。希望能在後疫情時代,提供民眾更多正確的醫療資訊與知識,未來該會也將與南加各社團合作,參與主辦更多、更大型且有意義的活動。

活動召集人許嗣堯感謝5位醫師提供重要的健康資訊給與會者,他也感謝加聯太平醫療網(Allied Pacific IPA)、仁愛醫療集團、茶蘭軒人文分享館以及曾翔瑜提供禮品贊助現場抽獎活動。講座現場有免費針灸、把脈義診,由美國針灸中醫集團(ACCM)曾紅梅博士親自主持。

洛僑中心副主任劉岱欣說,歷經疫情衝擊後,人們生活終於逐步回到正軌,但疫情也已改變了人們對健康保健、預防疾病和環境衛生的看法;尤其是如何提高免疫力及養生,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她表示,此次活動非常實用且有意義,感謝主辦方及醫師讓自己和與會聽眾們獲益良多。◇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