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沙漠洞穴出土距今1900年羅馬寶劍

【2023年09月18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以色列考古團隊近期在死海沿岸附近的一處沙漠洞穴中,發現了多件保存完好的古羅馬時代兵器,其歷史可追溯至1900年前。專家推測,這些罕見文物很可能是反抗羅馬統治的猶太人的戰利品。

以色列文物局(IAA)日前發布新聞稿說,這些兵器出土於死海西岸朱迪亞沙漠(Judaean Desert)恩蓋迪自然保護區(En Gedi Nature Reserve)一處洞穴的縫隙內,包括四把仍保存在木製和皮革劍鞘中的羅馬劍,以及一支羅馬重標槍(pilum)。

近期,以色列考古團在死海西岸朱迪亞沙漠一處洞穴的縫隙內發現了四把羅馬劍和一支羅馬重標槍。(Ronaldo Schemidt/AFP)

IAA表示,50年前,一塊寫有古希伯來銘文的鐘乳石在這一洞穴內被發現。近日,一支聯合研究團隊深入該洞穴,試圖用多光譜攝影技術對銘文進行拍攝,從而破譯肉眼無法看到的部分銘文。期間,他們在洞穴上部深而窄的縫隙中意外發現了這些兵器。

出土的四把劍造型精良,擁有木頭或金屬製成的精美手柄,鐵刃、劍鞘和劍柄都保存得異常完好。其中三把帶有木製劍鞘的劍是羅馬帝國聞名於世的斯帕達長劍(spatha swords),刃長60至65厘米;另外一把劍相對較短,刃長約45厘米,經考證為環首劍(ring-pommel sword)。

请点看相关影片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武器的歷史可追溯到1900年前,也就是羅馬帝國初期。經初步調查證實,這些劍是駐紮在猶太地區的羅馬士兵所使用的標準佩劍。

2023年9月6日,以色列文物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媒體展示了該國考古學家從死海沿岸附近的一個洞穴中出土的古羅馬時代武器。(Ronaldo Schemidt/AFP)

IAA局長伊萊‧埃斯庫西多(Eli Escusido)在一份聲明中說:「這是一項重大且令人興奮的考古發現,朱迪亞沙漠乾燥的氣候條件,能夠將許多在其它地方無法倖存的重要文物保持下來。這些寶劍雖然擁有相當長的歷史,但出土時仍完好如新,鋒利得好像才剛剛被藏起來一樣。」

IAA主任、朱迪亞沙漠調查項目負責人之一艾坦‧克萊因(Etian Klein)博士說,「這四把劍保存完好的程度著實令人驚訝,在以色列從未有過類似發現,甚至在全球範圍內也算得上罕見而獨特。

「我們推測,這些武器很可能是猶太反抗軍從羅馬士兵身上奪取的戰利品,也可能是從戰場上收集來的,並被猶太反抗軍隱藏起來供以後使用,或者避免被抓。

2023年9月6日,以色列文物局召開新聞發布會,向媒體展示了該國考古學家從死海沿岸附近的一個洞穴中出土的古羅馬時代武器。圖為IAA局長伊萊‧埃斯庫西多站在文物展示櫃旁。(Ronaldo Schemidt/AFP)

此外,考古人員還在同一洞穴出土了一些皮製、木製和金屬質地的兵器配件,並在洞穴入口處發現一枚可追溯至公元132年至135年的巴爾‧科赫巴(Bar Kokhba)起義時期的銅幣,該硬幣將有助於確定武器藏匿的確切時間。

接下來,以色列考古學家將展開進一步研究,以理清這些武器到底因何歷史事件而被藏起來,以及它們的所有者、鍛造時間、地點及鍛造者等重要信息。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