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威:亞運會凸顯中共在亞洲漸趨式微

【2023年09月25日訊】9月23日晚,習近平參加在杭州的第十九屆亞運會開幕式,但到場的外國政要撐不起場面,2000億的花銷沒能換來亞洲各國首腦的捧場。習近平缺席G20峰會和聯合國大會,標誌著中共被世界孤立;亞運會開幕式的冷清,標誌著中共在亞洲地區也面臨衰落之勢。

亞洲主要國家不給中共捧場

新華社羅列了參加杭州亞運會的外國政要,包括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敘利亞總統巴沙爾和夫人阿斯瑪、科威特王儲米沙勒、尼泊爾總理普拉昌達、東帝汶總理夏納納、韓國總理韓德洙、馬來西亞下議院議長佐哈里和夫人諾萊妮,以及汶萊蘇丹代表蘇弗里親王、卡達埃米爾代表焦安親王、約旦親王費薩爾、泰國公主希里婉瓦麗等王室代表。

亞洲奧林匹克理事會共45個成員,但只有7個國家政府要員參加杭州亞運會開幕式,4個國家派出了王室代表。

亞洲多數主要國家政要都沒有到杭州,不願意給中共捧場,如東亞的日本;東南亞的印度尼西亞、新加坡、越南、菲律賓;南亞的印度、巴基斯坦;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西亞的沙特阿拉伯、阿聯酋、伊朗等。

日本、印度是四方機制成員,是美國在亞洲的關鍵盟友。中共正在煽動反日情緒;中共最高領導人不參加在印度的G20峰會;中共還在印度運動員的簽證問題上故意搞事,日本、印度當然也不甩中共。

東盟國家中,中共在南海屢屢對菲律賓耍橫,菲律賓政要自然不會來杭州。

東盟最大的國家印度尼西亞不來杭州捧場,應該令中共感到失落。印尼也是亞洲體育強國之一,主辦上屆2018亞運會時,獲得了98枚獎牌,名列獎牌榜第四位。9月19日,印度尼西亞總統維多多專門在總統府為參加杭州亞運會的運動員舉行送行儀式,表明很重視,但沒有派政要前來。

新加坡一直被視為與中共比較靠近,但也沒有政要到杭州。

越南是社會主義國家,按理應該為中共領導人捧場,實際卻沒有。美國總統拜登剛剛訪問越南,提升了美越關係,越共領導人大概要適當疏遠中共領導人。

中亞的哈薩克斯坦、烏茲別克斯坦繼承了前蘇聯的一些體育項目,在亞洲仍算體育強國。上屆亞運會,烏茲別克斯坦名列獎牌榜第5,哈薩克斯坦名列獎牌榜第9。中共一直在拉攏中亞五國,試圖填補俄羅斯的空白,習近平5月份在西安曾舉辦中亞峰會。然而,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與中亞五國首腦會面後,各國恐怕也要與中共適當保持距離,沒有派政要到杭州。

巴基斯坦被中共稱為「老鐵」,卻沒有政要到杭州捧場,有點捉摸不透。

沙特阿拉伯、阿聯酋是中共重點拉攏的西亞國家,習近平2022年底曾訪問沙特,被中共宣傳成填補美國在中東空白的一步棋。不過,剛剛結束的G20峰會上,美國、歐盟牽線印度、沙特、阿聯酋等,宣布搭建印度-中東-歐盟經濟走廊,比中共的「一帶一路」顯然更有吸引力。沙特、阿聯酋適當疏遠一下中共,大概也是必要的。

伊朗上屆亞運會名列獎牌榜第6,也算亞洲體育強國之一。伊朗被中共視為反美的準盟友,但沒有派出政要到杭州給中共捧場,同樣匪夷所思。

2023年9月23日,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har al-Assad,中)和夫人在杭州亞運會開幕式上,成為少數到場的外國政要之一。(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臨時湊數的外國政要

各亞洲主要國家政要沒來杭州,柬埔寨國王被排在了外國政要的第一位。柬埔寨一直靠近中共,幾乎被中共呼來喝去。

敘利亞總統被排在了外國政要的第二位。俄羅斯沒有力量再支撐敘利亞,與美國和西方不睦的敘利亞,轉而開始向中共求助。敘利亞總統被安排在亞運會期間訪華,實際也被中共利用來湊數。

韓國總理算是亞洲主要國家中唯一參加杭州亞運會開幕式的外國政要,但韓國總理與各國總理的職權不同,實際是內閣總領,具體執行總統的決策。美日韓正加緊合作,但韓國也不想與中共鬧掰。中共在背支撐著朝鮮,只要中共不想開戰,朝鮮也不敢造次,韓國不能與中共撕破臉。韓國正推動在韓國舉辦中日韓三邊峰會,需要中共配合,韓國總理前往杭州,藉機與習近平會談。

馬來西亞下議院議長受中共人大邀請訪華,也被安排在杭州亞運會期間,照樣被中共拉來湊數,但他並非政府成員。

中共羅列的其它幾個外國政要,包括科威特王儲、尼泊爾總理、東帝汶總理,以及汶萊親王、卡達親王、約旦親王、泰國公主等王室代表,並不能給中共領導人的臉上填光,但也只能用來湊數;否則參加亞運會開幕式的外國政要名單就更難看了。

亞運會開幕式不值得中共政治局常委全體出動,但蔡奇、丁薛祥仍然陪同習近平,政治局委員王毅、李干傑、何立峰到場,國務委員王小洪、諫貽琴也現身。

外國政要不足,於是香港和澳門行政長官都被叫到杭州湊數。台灣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也算一個湊數的。

儘管外國政要的份量不夠,但習近平還要為他們舉行歡迎宴會。習近平在簡短的致辭中說,「要以體育促進和平,堅持與鄰為善和互利共贏,抵制冷戰思維和陣營對抗。」

這些話沒有機會在G20峰會上說,也沒有機會在聯合國大會上說,本打算面對亞洲各國的政要說,結果只能對少數並不重要的亞洲政要說,實際沒多大意義。中共的「人類命運共同體」已經沒人聽,被迫縮小成「亞洲命運共同體」,結果還是沒人聽。

亞運會對中共來說,絕不只是一場體育賽事,而是被當作一個必須宣傳的政治舞台。然而,亞洲各主要國家並不給中共面子,杭州亞運會花費的巨資眼看打了水漂,中共在亞洲也在迅速失去影響力。這恐怕在一年前就已經註定了。

2022年7月18日,一名戴口罩的女士走過杭州2022年亞運會徽「潮湧」的一處標誌。杭州亞運會因疫情被推遲到2023年。(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被推遲了一年的杭州亞運會

杭州舉辦的第十九屆亞運會,原定於2022年9月10日至25日舉辦,但因疫情被迫推遲。2022年7月19日,亞奧理事會將杭州亞運會延期至2023年9月23日至10月8日,推遲了一年。

2022年前11個月,中共一直在實施嚴厲的「清零」防疫措施,各地封城此起彼伏。最引人關注的應該是上海2022年3月底開始的變相封城。

與上海不遠的杭州,2022年3月上旬部分城區就被封閉;5月份仍有不同地區處在封閉狀態。2022年8月,杭州官方還在試圖闢謠,稱「沒有封城! 都是謠言! 請大家不信謠、不傳謠、不造謠!」然而,通告同時又稱,「各級防控人員夜以繼日、連續奮戰」;「疫情防治沒有局外者」。

2022年,杭州若按期舉辦亞運會,各國運動員應該難以配合中共的「清零」防疫;中共極端防疫的種種醜態,及中共隱瞞疫情的信息,很可能被迅速傳播到海外。中共舉辦亞運會,就是為了對外宣傳,當然不想讓真相曝光,亞運會被推遲了一年。

2015年8月,杭州申請主辦2022年亞運會,是唯一申辦的城市,很快獲得主辦權。亞運會與奧運會不可同日而語,亞洲體育整體水平偏低,難以吸引足夠的贊助商;即便節約開支,辦亞運會也要賠錢,鋪張浪費將賠得更多。

2018年上屆亞運會原本由越南河內主辦,但被臨時放棄。2012年,越南河內、印尼泗水、阿聯酋杜拜曾爭奪2018年亞運會主辦權,越南最終勝出。2014年,越南發現原本1.5億美元的預算,可能要超支到3億美元以上。越南也認識到,舉辦亞運會實際難以促進旅遊業,於是宣布放棄,同時獲得了越南民眾的支持。當時越南經濟不佳,感到無法負擔賽事。越南沒有預料到,數年之後,從中國轉出的供應鏈大量進入越南,越南如今成為了東南亞的經濟新星。

越南棄權後,申辦排位第二的印度尼西亞願意接手,最終花費了約32億美元,來自贊助商的資金有限,主要靠政府出資。為節省開支,印尼充分利用原有體育場館,適當翻新,僅興建了部分新場館;還在雅加達國際展覽中心設立了臨時場館,承擔拳擊、橋牌、體操、武術、乒乓球和舉重賽事。

杭州亞運會總花費據稱高達2000億元人民幣,約合274億美元,應該是天價。與2022年北京冬奧會一樣,杭州亞運會再次被中共當作一次重要的政治宣傳,主要算「政治帳」,不算「經濟帳」。

中共遭遇嚴重國際孤立之下,主動放棄G20等全球治理平台,但自以為在亞洲還算霸主,仍試圖營造亞洲各國來朝的氣氛。然而事與願違,中共在亞洲的地位也迅速滑落,亞洲主要國家對杭州亞運會根本不買賬。這恐怕令中共領導人始料未及。

衰敗下的中共再難狂歡

近日,一篇7年前的文章《杭州,為你羞恥》再度熱傳。2015年杭州曾舉辦G20峰會,據說花掉了1600億元人民幣。發布此文的浙江一名基層公務員因此丟官,還遭刑事拘留。

當年,杭州街道全部翻建,屋頂全部亮化,商店全部美化,杭州人卻在G20峰會期間被要求外出旅遊,周邊單位一律放假,學校一律停課。

杭州亞運會再次花費巨資,安保更趨嚴格,地鐵數十個站點停運,有民眾質疑「整個城市像個大監獄」。

中國經濟陷入困境,中共領導人並無良策,還在想花巨資買面子;錢花了,面子卻沒掙來。

杭州亞運會徽「潮湧」早就公布了,主體圖形由扇面、錢塘江、錢江潮頭、賽道、互聯網符號及象徵亞奧理事會的太陽圖形組成。這些設計理念無可厚非,但中共官方硬解讀為「整個會徽形象象徵著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潮的湧動與發展」。

新的歷史大潮確實已經到來,但不是中共號稱的「新時代」。內外交困之下,中共試圖把杭州亞運會宣傳成又一次狂歡,實際卻恰恰相反。杭州亞運會再次證明了中共在快速走向衰敗,任何一次瘋狂的舉動,都會加速耗盡中共的最後一點元氣,令中共紅朝坍塌得更快。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