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舟:烏克蘭反攻即將迎來關鍵時刻

【大紀元2023年09月24日訊】進入9月份,烏克蘭反攻在兩條戰線上都繼續取得進展,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Zaporizhzhia)已十分接近俄軍最核心的防線。烏克蘭軍隊隨時會發動正面強攻,可能成為反攻行動以來最激烈的戰鬥。烏克蘭突破俄軍南部防線指日可待,俄軍正陷入極大被動。

烏軍將發動最激烈的正面強攻

美國國防情報局分析主任特倫特‧摩爾曾表示,烏軍有「現實的可能性」在2023年底前突破俄軍在烏克蘭南部的整個防禦陣地。距離年底還有3個月多一點,烏軍首先需要在現有戰線上打透俄軍防線的一點,然後才有條件打破俄軍整個防線。

9月初烏軍就透露,在南部扎波羅熱地區主攻方向,前鋒部隊面臨的雷區已經不是連續的,最密集的雷區很可能已經被打通了。

過去一週裡,俄烏雙方的戰鬥變得激烈,烏軍逐漸接近了俄軍的第二道防線,或者說主防線。主防線之前應該還有雷區,但通常會留下俄軍的反擊和回撤通道,因此不會到處布滿地雷,但陣地前沿會有反坦克壕溝和龍牙等障礙物,以阻止裝甲部隊的快速推進。

最新的戰況顯示,烏克蘭步兵已經到達俄軍主防線之外。種種跡象表明,烏克蘭隨時可能發起對俄軍主防線的正面強攻。

俄軍主防線由重兵把守,早已挖掘了密集相連的戰壕,也修建了一些固定和半固定的工事,部署了反武器,並可呼叫後方炮火支援。烏軍要突破這一防線,可以說是硬碰硬的正面強攻,很可能成為現代陣地進攻戰例的典範,雙方都存在大量傷亡的風險。

2023年9月22日,烏克蘭南部扎波羅熱地區戰略態勢圖。烏克蘭軍隊在主攻方向上已經打開一個梯形缺口,逼近俄軍主防線。(谷歌地圖/大紀元製圖)

從近期的情報可以看出,烏軍炮火已經能壓制俄軍炮火,在反炮能力上開始具備一些優勢,美軍提供的反炮雷達和精準的神劍炮彈,應該正在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這為掩護烏軍強攻提供了有力支援;統計表明,烏軍70%的傷亡是由俄軍炮火造成的。

烏軍的火炮和海馬斯火箭系統,還能對俄軍防線實施覆蓋式打擊,嚴重破壞俄軍陣地設施,並有效壓制俄軍反坦克武器的使用。烏軍大規模裝甲車輛開始近距離突襲時,還會使用坦克炮火、鏈炮、榴彈發射器和重機槍連續開火,繼續壓制俄軍陣地。

烏軍若能及時有效地清除雷區、障礙物,越過壕溝,裝甲部隊將能迅速突進到俄軍陣地前沿,俄軍可能束手就擒或逃離,烏軍傷亡會大幅降低。

即便烏軍能有效限制俄軍炮火,裝甲部隊大規模突襲仍面臨很大風險;只要觸發反坦克地雷,車輛就可能被癱瘓、無法前行;若被壕溝或障礙物暫時阻隔,會成為俄軍反坦克武器的靶子。

烏軍反攻前期,俄軍曾出動大批直升機、固定翼飛機和無人機進行攻擊,隨著北約加大提供防空武器,烏軍在前線正在有效清除俄軍的空中威脅。

烏軍很可能在加緊準備,只等擇機而動,力圖一舉突破俄軍主防線。俄軍防線上的士兵應該每天都在忐忑不安中度過,同樣在加緊補強戰力。烏軍真正的勝利在於,如何能以較小的或可接受的代價達到戰術目標。

2023年8月25日,烏克蘭士兵在挪威接受壕溝戰訓練。(Jonathan Nackstr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俄軍試圖避免全線崩潰的局面

烏克蘭隨時可能發動關鍵性的強攻,俄軍一面補強防線,一面開始在主防線後方建立新防線。俄軍指揮部應該意識到,烏軍的突破只是早晚問題。

俄軍主防線之後,主要是指揮所、通訊點、倉庫和炮兵陣地,防禦會薄弱,難以阻擋烏軍裝甲部隊的衝擊,俄軍也不會在防線後方大量布雷。一旦俄軍主防線被打開缺口,烏軍主力將可能迅速向縱深突入,繞到俄軍防線背後,俄軍可能兵敗如山倒。

俄軍的大部分預備隊,應該已經被部署在烏軍主攻方向上,試圖在主防線之後挖掘新的戰壕和反坦克壕溝,並開始布雷,但會留下反擊和徹離通道。俄軍重新修建堅固工事恐怕來不及,或許能阻滯烏克蘭軍隊向更縱深推進,但實際效果尚有待觀察。從目前的情況看,俄軍已經難以集中一隻有戰鬥力的大型裝甲部隊,與烏軍裝甲部隊進行對決。

俄軍還要防止烏克蘭軍隊突破後,沿著主防線向左右兩側拓展。俄軍此處的戰壕應該相互聯通;屆時,攻堅戰可能迅速轉變為戰壕內的近戰搏鬥。烏軍坦克、裝甲車可以沿著戰壕行進,提供近距離火力支援,掩護步兵在戰壕內逐一展開爭奪。

烏軍突破俄軍主防線後,既會繼續向前突擊,打破俄軍臨時拼湊的新防線,也會橫向擴大缺口;當缺口足夠大時,烏軍主力可選擇迅速直插俄軍南部防線背後,摧毀俄軍炮兵陣地、指揮所和補給點,令俄軍腹背受敵。烏軍在2023年底前突破俄軍在烏克蘭南部的整個防禦陣地,的確有「現實的可能性」。

2023年9月22日,烏克蘭境內戰略態勢圖。烏克蘭軍隊在南部主攻方向即將突破俄軍主防線,在東部的反攻也繼續取得進展。(英國國防部)

美軍的評估和影響

烏克蘭即將收到31輛美國艾布拉姆斯坦克中的首批10輛,200名烏克蘭軍人最近完成了相關訓練。艾布拉姆斯坦克或許不會立即成為烏軍強攻的主力,但在後續戰事中可能發揮突擊作用。

即將退役的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將軍最近表示,有很多關於這場反攻進展多慢的討論;反攻已經持續了大約90天,比兵棋推演的時間要長,但這就是紙面和真正戰爭之間的差異。真實的人乘坐真實的車輛,穿過真實的雷區,被炸毀、死亡、受傷等等。當這種情況發生時,雙方往往都會放緩,不足為奇。烏軍已經突破了幾層防禦,他們保留了戰鬥力,但絕對沒有停下來的意思;他們將繼續前進。

在前期相對緩慢的反攻中,烏軍估計投入了1—2個前鋒旅,以小規模步兵行動,在炮火和無人機支援下,每天都在向前推進,一面排雷,一面橫向拓展缺口。烏軍在前線還進行了正常輪換,目前應該尚有至少一半的反攻部隊沒有投入。烏軍突破俄軍主防線後,可能會投入6—8個旅實施縱深突襲,儘快打垮俄軍南部整個防線。

米利將軍還透露,美軍一直保持與烏軍的溝通;他稱對目前與烏克蘭的諮詢和透明度水平非常滿意。他還認為,美國和北約向烏克蘭提供了數百萬發炮彈,提供了數千輛裝甲車和其它車輛,都直接影響了當前的戰鬥;所有提供的各種訓練都被證明是有效的。

烏軍已經宣布,反攻行動將持續到2023年末,寒冷和潮濕的天氣會有影響,但不會阻止戰鬥。米利將軍曾表示,深秋的季節性大雨和重泥將減緩雙方的地面運動,低溫會帶來各種物流挑戰,但反攻行動不會結束;烏克蘭冬季會出現嚴重結冰,這使得地面更有利於機械化機動作戰。

2023年9月7日,烏克蘭軍方在基輔地區展示的無人機和其它裝備。(Brendan Smialowsk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烏克蘭東部戰局

烏克蘭軍隊在南部主攻方向獲得成功,也得益於東部的策應攻勢。烏軍持續在烏克蘭東部的巴赫穆特方向施加足夠的壓力,吸引了俄軍兵力。俄軍曾付出極大代價占領此處,並大力宣傳,政治上無法輕易放棄,不得不投入預備隊防禦。俄軍也試圖在東部採取攻勢,以牽制烏軍,但未能奏效。

俄軍被迫在烏克蘭東部和南部分兵,削弱了防禦補強能力,無法阻止烏軍在南部主攻方向節節推進。俄軍眼看南部主防線岌岌可危,趕緊從東部抽調相對精銳的空降軍,前往南部加強防禦。

俄軍空降兵本應是一隻機動攻擊作戰的部隊,目前被大量投入到東部和南部戰線的戰壕中,表明俄軍兵力正捉襟見肘。

烏克蘭前線的士兵表示,前線戰壕裡的俄軍很差,但俄軍反擊的突擊部隊更強。參與南部反擊的應該是相對精銳的俄軍特種部隊和空降兵,但烏軍繼續向南部縱深攻擊。俄軍還嘗試了從側翼反擊,以包抄烏克蘭的前鋒部隊,但難以奏效;相反,烏軍擴大了已經打開的缺口,能確保大規模兵力的安全機動。

原來部署在巴赫穆特的俄軍空降兵被調往南部扎波羅熱方向後,巴赫穆特防線被削弱,烏軍趁勢發動猛烈攻擊,也取得了明顯進展。9月18日,烏軍稱摧毀了俄軍第72摩托化步兵旅、第31空降兵旅和第83旅的作戰能力;俄軍在南部和東部的防禦能力正在退化。

俄羅斯軍事博主透露,俄軍士兵將軍事裝備遺棄在陣地上。俄軍組織的反擊包括不同類型的人員,但沒有提供足夠的炮彈,甚至炮彈發射後不會爆炸,俄軍反擊失敗後士氣低落。俄軍士兵爆料,防禦陣地並未準備就緒,只能使用小型武器,相反烏軍卻似乎有火炮優勢。

9月15日,烏軍已占領巴赫穆特鎮以南約8公里處的兩個村莊,接近俄軍主要補給線之一的T05-13公路。俄羅斯軍事博主認為,烏軍的火炮越來越精準確,甚至認為烏軍在空中偵察和電子戰系統方面已經有優勢。

烏軍在東部和南部的同步進展,顯示了有效的作戰協調、精確的炮火和電子戰能力,表明烏軍不但士氣高昂,而且得到了較好的訓練,並有充足的炮彈和無人機打擊資源。相比之下,俄軍行動缺乏協調,資源進一步被耗盡。9月20日,烏軍總參謀部表示,反攻已經對俄軍兵力和裝備造成重大損失。

2023年8月27日,烏克蘭基輔街道上展示著被摧毀的俄軍裝備。(Alexey Furman/Getty Images)

結語

俄軍最近發動了少見的大規模導彈和無人機空襲,應該預見到烏軍在南部的關鍵性反攻即將到來,試圖對烏克蘭後方進行破壞。烏軍也不斷使用導彈、無人機、無人艇襲擊俄軍後勤基地、機場、軍事港口、指揮所、防空系統和莫斯科周圍的目標。

烏軍在東部戰場繼續尋找戰機;也沿著第聶伯河,在赫爾松地區不斷實施小規模的渡河襲擊、騷擾行動。

烏軍越戰越勇,俄軍的兵員分配仍面臨戰線過長的難題;莫斯科正試圖徵召30萬人,但不知年底前有多少能投入烏克蘭戰事。俄羅斯炮彈短缺,正試圖求助於朝鮮,但不知能得到多大緩解。據西方專家評估,俄羅斯陸軍的戰鬥力已經下降了50%。

烏克蘭南部正面臨一場激烈的大戰,戰局可能很快發生關鍵性的變化。

大紀元首發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