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佳節 觀賞2023年最後一輪超級月亮

【2023年09月29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五(9月29日)是中秋佳節,是中國人傳統的賞月的日子。而週五登場的滿月不但迎來豐收季節,還將是2023年最後一輪超級月亮

週五的滿月之所以成為超級月亮,是因為此時月球位於其軌道上離地球最近的地方。今年共有13次滿月,其中有四次是超級月亮。之前的三次分別是:一次在7月,兩次在8月。其中,8月31日登場的「藍月」(Blue Moon)是今年最大的超級月亮。

週五的超級月亮被稱為「豐收月」(Harvest Moon,或譯收穫月),將是今年第四次也是最後一個超級月亮。

據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稱,9月的超級月亮將在美國東部時間週五早上5:58左右達到最高亮度,預計到週六早上都還亮度十足。

據NASA稱,9月的超級月亮將比普通滿月大5%、亮13%。

「豐收月」由來

根據《老農年鑑》(Old Farmer’s Almanac),「豐收月」不是由它發生的月份決定,而是由秋分發生的時間決定。這意味著「豐收月」可能發生在9月或10月,具體取決於月球周期。今年的秋分是9月23日。

之所以叫「豐收月」,是因為此時北半球許多農作物的生長達到了頂峰。明月曾經幫助農夫忙到晚上,以便在第一次霜凍之前收穫豐收的作物。

而按照中國人的傳統說法,一年中的滿月以八月十五中秋之日最為特別。從這一天到往後三天,滿月引得海潮大起大落。所以除了賞月,還可以引發人們觀潮的遊興。

何時何地觀賞超級月亮

月亮將從週四開始變得越來越亮,然後在週五早上達到峰值亮度。

週四日落後大約半小時,賞月人向東看可以看到月亮升起,並在月落之前(美國東部時間週五早上6點左右)達到鼎盛。

西海岸的人們將有更多時間觀看亮度達到峰值的滿月。在洛杉磯,月出時間為晚上6:34。根據Timeanddate.com的數據,這一時間對應太平洋時間週四早上6:58。

同樣地,由於月球對潮汐的影響,「豐收月」還可能影響到東海岸數百萬人的天氣。「豐收月」帶來的更高潮汐和熱帶風暴「奧菲莉亞」(Ophelia)的高空殘餘「勢力」將使從三州地區(紐約都會區)到東南部沿海的洪水威脅加劇。

其它天文事件

據行星協會稱,目前夜空中還可以看到幾顆行星。金色的土星和明亮的木星從東方升起,並在晚些時候出現在高空。而夜空中最亮的天體之一——金星則在黎明前閃耀。與此同時,黎明前水星沿著東方地平線低空舞動。

根據《老農年鑑》,以下是2023年尚未登場的滿月:

● 10月28日:獵人月

● 11月27日:海狸月

● 12月26日:冷月

北美洲、中美洲和南美洲的人們將能夠在10月14日看到日環食。在此期間,月球將在距離太陽最遠點或附近從太陽和地球之間穿過。月亮會顯得比太陽小,並被發光的光環包圍,因此也呈現「火環」(Ring of Fire)現象。

為避免觀看此天文現象時眼睛受到傷害,觀星人應佩戴日食眼鏡。

10月28日還將發生月偏食。由於太陽、地球和月球不會完全對齊,因此只有部分月球會進入陰影。在歐洲、亞洲、澳大利亞、北美部分地區和南非大部分地區,都可以看到這次月偏食。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