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育見成效 瀕危犀牛種群數量出現回升

【2023年10月03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最新數據顯示,儘管犀牛種群依然受到偷獵棲息地喪失的破壞,但2022年全球的犀牛數量仍有所增長,其中白犀牛數量更是實現十年來首次上升。

20世紀期間,棲息在非洲和亞洲的犀牛數量約有50萬頭,後來因持續受到偷獵、非法貿易以及棲息地喪失等因素的影響,其種群數量開始以驚人的速度急劇下降,有些物種甚至面臨滅絕危機。但可喜的是,2022年它們的數量在一些地區開始出現復甦的跡象。

根據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非洲犀牛專家組公布的最新數據,截至去年年底,全球犀牛數量已增至約27,000頭,而這一數據在2021年為26,272頭。其中白犀牛的數量則從2021年底的15,942頭上升至16,803頭,這也是自2012年以來的首次增長。

南非境內的一頭白犀牛。(Shutterstock)

原產於東非和南非的黑犀牛雖因犀牛角盜獵危機而嚴重減少,但去年也增長了近5%,即從2021年底的6,195頭增加到2022年底的6,487頭。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將這一可喜的成績和進展歸因於「多項保護措施和生物管理舉措」。

「得知這一好消息後,我們十年來第一次能夠鬆一口氣」,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非洲犀牛專家組主席邁克爾‧奈特(Michael Knight)博士說,「但這一良好勢頭仍須進一步鞏固和完善,還不能放鬆警惕。」

但與此同時,爪哇犀和蘇門答臘犀仍處於極度瀕危狀態,它們的數量一直在下降,並且似乎有可能滅絕。據官方統計,蘇門答臘犀僅存約80頭,但專家認為其數量可能只有34頭。

一頭野生印度犀徘徊在印度的一條路上。(Shutterstock)

國際自然保護聯盟還指出,2022年非洲大陸有561頭犀牛被非法獵殺,比2021年的501頭和2020年的503頭有所增加,其中多數發生在南非,這些數字仍然令人擔憂。

「看到對協作式保護行動的長期投資使得白犀牛、黑犀牛和印度犀(也叫大獨角犀)的數量增加,我們感到很欣慰」,拯救犀牛國際組織(Save the Rhino International)首席執行官喬‧肖(Jo Shaw)博士表示,「但我們必須加強類似的干預措施,以便解決爪哇犀和蘇門答臘犀所面臨的嚴峻形勢。我們仍然堅定地致力於拯救目前世界僅存的五種犀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