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灰鸚鵡會無私幫助同類獲取食物

【2023年09月30日訊】(英文大紀元EPOCH INSPIRED STAFF報導/趙孜濟編譯)鸚鵡因其聰明的行為而走紅網絡。它們奇妙地展示說話、解決問題,甚至匹配彩色玩具的能力。西班牙的一項研究也表明,非洲灰鸚鵡可以向其它鸚鵡「提供幫助」,即使自己並不會從這種行為當中獲利。

科學家們早就知道,鸚鵡和烏鴉、渡鴉還有喜鵲一樣,都有令人難以置信的大腦,可以與黑猩猩和大猩猩等靈長類動物相媲美,這讓它們擁有「羽毛猿」的稱號。

儘管科學家曾在野外的鸚鵡中觀察到了合作行為,但西班牙最近的一項研究是第一次在非哺乳動物中觀察到「自發性的有利社會」(voluntary prosocial)的助它行為。

在實驗中,非洲灰鸚鵡為夥伴提供用於交換食物的金屬環,表現出互相幫助的行為。(由Anastasia Krasheninnikova提供)

科學家們觀察了14隻「自願」參與(它們可以自由選擇退出)的非洲灰鸚鵡,它們成對分組。實驗的目的是觀察其中的一隻鸚鵡是否會向另一隻贈送用於交換食物的金屬環。不用說,它們做到了。

一對鸚鵡被帶到一個有機玻璃盒中,有機玻璃隔板將它們隔開。在玻璃的兩側,面對研究人員,每隻鳥都有一個圓孔,研究人員可以通過該圓孔為它們提供核桃仁。

隔板上的另外兩個孔允許鸚鵡相互轉移物體。

在之前的實驗裡,這些非洲灰鸚鵡已經學會了與研究人員交換金屬環以換取食物,也就是說,它們知道用金屬環可以「買到」食物。現在它們面臨著新的任務:

研究人員覆蓋了其中一個餵食孔,因此只有一隻鸚鵡,即「搭檔」,可以與研究人員交換食物,而另一隻鸚鵡,即「受試者」,只能獲取放置在其側面的金屬環。

研究人員用小耙子將金屬環滑入有機玻璃盒的受試鸚鵡的一側。(由Brucks&Von Bayern提供)

從第一次實驗開始,研究人員就發現,當研究人員伸出張開的手掌時,受試鸚鵡(擁有金屬環,但沒有機會用金屬環交換食物的鸚鵡)總是自發地向其搭檔提供金屬環。

這種幫助行為只能意味著受試鸚鵡知道其搭檔可以用金屬環換取到食物。研究人員說,在分析了鸚鵡的動機之後,他們認為在實驗中所發現的助他行為是因為「(在群體中生活),鸚鵡需要有更高的認知能力」。

為了確定這種幫助動機,他們進行了許多對照實驗以消除其它可能性:

當兩個交換洞都被覆蓋,而且研究人員不在場(沒有提供食物獎勵機會)時,受試鸚鵡向其搭檔提供的金屬環明顯減少,這證明這些互助行為不是出於社交或僅僅是嬉戲。

受試鸚鵡向搭檔鸚鵡贈送金屬環,讓搭檔將金屬環交給實驗人員以換取食物。(由 Brucks & Von Bayern提供)

當只有受試鸚鵡而沒有搭檔在場時,受試鸚鵡就很少轉移金屬環,這表明它不僅僅是想將金屬環儘可能靠近研究人員的手。

接下來,實驗人員反轉了搭檔和受試者的角色,這是鸚鵡一開始無法預料到的,所以,助他行為不是因為鸚鵡期待得到「恩惠」的回報。

從一開始,當有機會提供幫助時,它們就這樣做了。如果沒有機會,它們就不會這樣做。

搭檔鸚鵡用金屬環和研究人員換取核桃。(由Brucks&Von Bayern提供)

該研究發表在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非洲灰鸚鵡)直接向搭檔提供金屬環的大多數情況發生在它們的搭檔有需要的時候」,作者在他們的研究中寫道,「類似實驗設計中的類似助他案例僅在猩猩和倭黑猩猩中報導過……」

研究人員猜想,非洲灰鸚鵡擁有更大的社會認知能力可能是因為它們生活的群體龐大,一個群體可以有多達1,200隻鸚鵡。

視頻展示一對非洲灰鸚鵡向對方提供物品,以幫助對方的實驗。(由Brucks&Von Bayern提供)

該研究還研究了藍頭金剛鸚鵡,其結果與非洲灰鸚鵡不同:藍頭金剛鸚鵡試圖將金屬環儘可能靠近交易洞,但沒有給搭檔提供幫助。它們的鳥群規模要小得多,在10到30隻之間,與夥伴的互動更加有限,這可能解釋了為什麼它們的助他行為比較少。

非洲灰鸚鵡的樂於助他是否源於某種內在動機(比如幫助同類的鳥類),或者它們是否預期未來會得到回報,這些機理都不確定。研究人員希望從進一步的研究中找出這些答案。

原文「VIDEO: Grey Parrots ‘Lend a Wing’ by Passing Tokens to Each Other in Exchange for Food in Experiment」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