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總統參選人柯文哲 參訪硅谷 關注AI的應用

【2023年10月04日訊】(記者李瑩瑩帕洛阿圖採訪報導)臺民眾黨主席、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於10月1日抵達舊金山灣區,展開本年度第二次訪美行程。當天,他在舊金山臺北姊妹市委員會,暨硅谷科技業歡迎餐會上發表演講,主要著重教育、科技與產業議題,以及如何搭載AI熱潮,他希望臺灣的高科技產業與美國硅谷能做更多連結。

柯文哲曾於今年4月率團訪美21天,此次2度快閃美國行程為期5天,舊金山停留3天,洛杉磯停留1天,預計6日返回臺灣。

臺北市和舊金山自1969年締結姊妹市以來,已逾50年。

柯文哲於2014年至2022年期間擔任臺北市市長,疫情期間藉舊金山臺北姊妹市委員會平臺,捐贈口罩等醫療防護用品給舊金山,委員會在餐會上特別播放了一段影片,表達姊妹城市互助的情誼。

柯文哲在演講時稱,舊金山在人類歷史上是一個蠻特別的城市,它有很多特色、有所成就,「人類過去三十年,一半的創新在硅谷,包括Google、Apple、Facebook、Tesla、Airbnb等」。

他指出,舊金山給了臺北市很多啟發,尤其新創產業作為臺北市政府的一個重要產業項目,「很多觀念都是來自舊金山」。

他説,特別是2023年,在人類歷史上最重要的一件事情,是ChatGPT的出現,這表示,人工智慧已經進入我們真實的生活,能不能搭載AI,會對未來每個國家的發展影響很大,在未來10年,也許對整個國家的經濟等產生影響。

在提及AI在雙語教育方面的應用時,他介紹,目前臺灣在推行中英文雙語教育,比如臺北236所學校中,有78所是雙語教育。

但是如果按照傳統的方法,要28年才可以全面完成雙語教育,AI的出現將會大大縮短這一進程。

10月1日,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到訪硅谷。(李瑩瑩/大紀元)

臺灣產業轉型

對於如何解決臺灣的低薪問題,柯文哲強調,除非臺灣的產業可以轉型。

「由於臺灣沒有參加區域經濟組織,所以一般貨物出口都要繳稅,但是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定,ICT(資訊與通信科技)產品在全世界免稅,所以整個臺灣的產業往ICT移動。」

他指出,臺灣產品出口到其它國家都要繳稅,只有到中國沒有稅,因此40%的臺灣產品出口到中國,臺灣的經濟與中國綁在一起。

臺灣如果下一階段產業轉型,到底要怎麼做?

他認為,AI是一個機會,若臺能搭上AI熱潮,產業轉型發展會比較好,「所以我們到硅谷來看一看,特別是AI」。

他希望臺灣高科技產業與美國硅谷能做更多連結。

隨後,柯文哲出席了由舊金山臺北姐妹市委員會委員李喬琚主持的科技論壇,與該委員會副主席及Ellie Mae公司聯合創始人胡立民、Apeximmune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李麗芬、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前全球執行副總裁及亞太區總裁王寧國,就科技未來發展及AI的應用,展開了座談。

胡立民表示,AI可以給我們很多幫助,但對沒有機會使用AI的人,這就會成為其一個弱項。所以,利用科技及現在AI翻天覆地的轉換,我們有很多機會、做很多事情。◇

作者:李瑩瑩

follow me :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報道内容涵蓋科技、教育、文化、體育等,關注社區新聞和熱點話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