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比起獅子 非洲野生動物更懼怕人類

【2023年10月09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素有「百獸之王」之稱的獅子向來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可怕的頂級掠食者,但一項新的研究表明,比起對獅子的懼怕,非洲大草原上的絕大多數哺乳動物更害怕人類

綜合媒體報導,該研究由加拿大西部大學(Western University,又名西安大略大學)生物學家利亞娜‧扎內特(Liana Zanette)博士與世界頂級的獅子研究專家之一克雷格‧帕克(Craig Packer)博士等人合作,在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Kruger National Park)開展,並於日前發表在美國科學期刊《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上。

南非克魯格國家公園是非洲最大的自然保護區之一,也是世界上現存數量最多的獅子種群非洲獅(Panthera leo)的家園,因此該保護區成為這項實驗的理想選地。

研究團隊在旱季期間將裝有揚聲器的攝像機架設在公園內的水坑附近,因為獅子等掠食者往往會在這些水坑周圍出沒並捕殺獵物。這些攝像機配有移動感應器,若在10米範圍內有動物經過,就會觸發感應器。

屆時,揚聲器會播放一系列包括人類正常說話聲、獅子咆哮聲、狗吠和槍聲(代表人類狩獵)以及鳥叫聲的錄音。實驗結束後,共記錄了多種動物對這些錄音做出不同反應的數千個影片。

請點看相關影片

通過仔細觀察該地區包括水牛、斑馬、大象、鬣狗、長頸鹿、捻角羚和疣豬等19種大型哺乳動物的反應,研究人員發現,其中接近95%的動物在聽到人類聲音時,會比聽到獅子吼叫時跑得更快,或更迅速地逃離現場。

數據顯示,與聽到獅吼或狩獵的聲音相比,野生動物在聽到人類聲音時放棄水坑和逃離的可能性要高出一倍,反應時間也快了40%。

相比之下,動物在聽到獅吼時,通常猶豫1、2秒才離開,有的大象甚至做出更具對抗性的反應,會主動接近並攻擊揚聲器,表明這些大象選擇與獅子正面對抗的積極態勢。

「有一種觀點認為,如果這些動物不被獵殺,它們就會習慣人類。但我們已經證明事實並非如此」,來自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帕克教授說,「它們對人類的恐懼是根深蒂固且普遍存在的,所以出於保護這些野生動物的目的,我們需要開始認真考慮這一事實。」

領導這項研究的扎內特教授則表示,該研究揭示了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即人類活動對野生動物產生了深遠的心理影響,即便這些動物未直接受到人類的威脅(比如狩獵),但僅是人類的存在和活動就足以擾亂它們的正常行為。

她補充說:「這一研究成果也給當地保護區的管理和野生動物保護工作帶來一系列新的挑戰,因為即使是善良的人們在進行野生動物觀光旅遊時,也會對動物造成一定影響,而這種現象以前未被認識到。」

然而,該研究也有其積極的一面,研究人員正在探索這一發現是否可以用來刻意引導瀕臨滅絕的物種,例如南方白犀牛,遠離南非嚴重的偷獵地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