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首現H5N1禽流感 專家:情況或迅速惡化

【2023年10月26日訊】(記者張雨霏編譯報導)英國科學家日前表示,他們在南極地區首度偵測到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擔憂這種致命病毒可能對企鵝和其它當地物種構成威脅。

綜合媒體報導,南極洲是許多鳥類的重要繁殖地和棲息地,科學家一直擔心迄今最嚴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HPAI)疫情可能會擴散到該地區。

前不久,科學研究機構「英國南極調查局」(British Antarctic Survey)的工作人員在英國海外領土南喬治亞島(South Georgia,位於南美洲南端以東、南極大陸以北)的伯德島(Bird Island)上,收到幾隻褐賊鷗病死的報告。由於死因不明,遂採集樣本寄給英國的動植物衛生局(APHA)進行專業檢測。

英國南極調查局週一(10月2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檢測結果呈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病毒陽性。

該機構解釋說,這種病毒很可能是由從南美洲遷徙回來的鳥類帶來的,因為南美地區已出現大量禽流感病例。僅在智利和秘魯,該病毒就已導致約50萬隻海鳥和2萬隻海獅死亡。

聲明指出,為防範疫情,地方當局已對造訪南喬治亞島和南桑威奇群島(South Georgia and the South Sandwich Islands)的遊客加強檢疫及生物安全措施,當地涉及鳥類的實地科研工作也已停止。

H5N1病毒自1996年首次發現以來,經常爆發相關疫情。自2021年中期以來,更大規模的禽流感疫情開始向南美洲等先前從未受到影響的南方地區蔓延,並導致大量野鳥死亡和幾千萬隻家禽被撲殺。

對此,澳洲墨爾本大學禽流感專家米歇爾‧威爾(Michelle Wille)在前身為推特(Twitter)的社媒平台X上發文說,禽流感傳播到南極地區是一個「災難性的消息」「情況可能會迅速惡化」。

英國動植物衛生局病毒學主任伊恩‧布朗(Ian Brown)日前警告說,候鳥可能會把病毒從南美洲傳播到南極洲島嶼,接著再傳播到南極大陸。這將會對從未接觸過該病毒、也不具免疫力的南極洲特有企鵝及其它鳥類族群構成「真正的威脅」。

英國南極調查局駐伯德島的科學經理阿什利‧本尼森(Ashley Bennison)則表示:「這是一個非常令人悲傷的事件。我們將一如既往地盡最大努力監測島上的物種,以便讓這裡的科研工作繼續進行,但我們目前還無法評估該病毒已經造成的全面影響。」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