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行星飛越NASA太空船 還帶個「小跟班」

【2023年11月05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一顆小行星日前飛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露西號(Lucy)小行星探測器。科學家很驚訝地發現,這顆小行星有一顆小衛星,猶如隨行的「小跟班」。

這顆名叫「丁基內什」(Dinkinesh)的小行星在11月1日飛越露西號。它是該太空船自2021年10月發射升空以來,第一顆飛越的小行星。Dinkinesh在阿姆哈拉語(Amharic)中的意思是「令人驚嘆的」。

事實上,NASA指出,出現在主小行星帶(main asteroid belt,介於火星與木星軌道之間)的「丁基內什」並非只有一顆小行星,它還有一顆很小的衛星

在露西號接近「丁基內什」的前幾週,該太空船的工作團隊還不確定「丁基內什」是個雙體小行星系統。但在露西號於最近距離(430公里外)拍攝了「丁基內什」的照片之後,他們證實它是個雙體小行星系統。

依據對這些照片的初步分析,工作團隊估計,「丁基內什」的直徑為790公尺左右,而它的衛星的直徑是大約220公尺。

「丁基內什」的一系列照片之一。(NASA)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的導引和導航工程師肯尼迪(Tom Kennedy)說,這一系列照片拍得很棒。這意味著露西號上的追蹤系統運作正常,即便在比預期更艱難的太空環境中也是如此。

肯尼迪說:「模擬、測試和練習是一回事,看它實際發生又是另外一回事。」

NASA表示,露西號本次與「丁基內什」的相遇只是進行飛行測試,為該太空船探索更為神秘的小行星群做預演。

美國西南研究院(Southwest Research Institute)的科學家暨露西號的首席調查員萊文森(Hal Levison)說,「丁基內什」真的是名副其實,它真的是「令人驚嘆的」。

萊文森說,他們一開始預期露西號會飛越7顆小行星。現在加上「丁基內什」和它的小衛星,以及另外兩顆特洛伊小衛星(Trojan moon,依附主要衛星的小衛星),總數將增至11顆。

露西號預計從2027年開始與本次任務的主要目標——木星的特洛伊小衛星相遇。在此之前,該太空船將會做好充分的準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