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副州長提議初選選票剔除川普 紐森反對

【2023年12月27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繼19日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援引「叛亂條款」以4:3裁定前總統唐納德‧川普(特朗普)不能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初選後,加州副州長20日致信州務卿,要求將川普從選票上除名。加州州長紐森對此明確表示反對,州務卿亦回應加州不會走在美國高院前面。

川普在共和黨中呼聲最高,而民主黨競選對手們正想方設法阻止他參選,包括對川普發起「國會大廈事件」相關的民事與刑事訴訟。

據美國媒體「政客」(Politico)報導,副州長埃萊妮·庫納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20日在寫給州務卿雪莉·韋伯(Shirley Weber)的信中說:「我敦促您探索一切法律選項,將前總統唐納德·川普從加州2024年的總統初選中除名。」

本週四(28日),州務卿將公布經認證的2024年3月5日初選候選人名單。庫納拉基斯在信中稱,「時間至關重要」,「加州必須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科州的裁決可作為我州類似決定的基礎」。她並稱,將川普剔除「不是政治博弈,而是影響我們憲法和民主神聖性的嚴肅問題」。

紐森不支持剔除川普

州長紐森22日(週五)發表簡短聲明,給其加州民主黨同僚的努力澆了一通冷水。他表示,不要走在美國最高法院前面,因為高院幾乎肯定是最終仲裁者。紐森說:「在加州,我們在投票中擊敗候選人。其它一切都是政治干擾。」

韋伯週五當天則在信中公開回應庫納拉基斯:「前總統(川普)……繼續向公眾散播對政府和大選合法性的不信任,因此,以超越政治分歧的方式維護選舉前所未有地重要。」她寫道,加州法律規定由法院解決選票質疑,州務卿辦公室將繼續評估所有選項,包括因應美國高院行動或其它變數的選項。

加州民主黨官員明顯贊同剔除川普的提議。第37區州參議員閔大衛(David Min)表示,他將提出法案,允許加州居民提起訴訟以阻止不符合資格的候選人。但考慮到立法日程,以及到明年初選僅餘三個月,他的提案可能來不及通過並生效。

在科州的裁決公布前幾個月,加州的民主黨州議員們就敦促州總檢察長邦塔(Robert Bonta)利用權力加快作出川普無資格參選的裁決。

FBI:1月6日叛亂證據不足

在科州高院裁決中,四名多數派法官稱,2020年1月6日發生了叛亂,而川普是「煽動者」;根據《美國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川普因參與「叛亂」失去競選資格,「科州州務卿如將他列為初選中的總統候選人,將是錯誤之舉」。

「美國思想者」(American Thinker)專欄作家杰克·海爾納(Jack Hellner)在最新文章中說,叛亂的定義通常是「一群人有組織地試圖通過暴力擊敗政府並控制那個國家」,而「川普告訴支持者以和平愛國的方式向國會大廈遊行,他沒有鼓動任何暴力」。

海爾納還援引路透社2021年報導:據四名現任和前任聯邦調查局(FBI)執法官員,FBI發現的證據不足以表明「1月6日國會大廈事件」是有組織的陰謀、擬推翻大選結果的叛亂,儘管聯邦官員當時已逮捕了570餘名涉嫌參與者。

2024年1月4日將是科州決定印製選票的最後日期,川普團隊表示要上訴到美國最高法院。據英國廣播公司(BBC),科州的裁決在保守派占多數(6:3)的美國高院可能會遇到困難。紐約大學憲法學教授塞繆爾·伊薩查洛夫(Samuel Issacharoff)教授認爲,「總統候選人的資格不可能由各州決定」,「那將是民主秩序的崩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