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公布新圖:同框展示4個螺旋星系

【2023年12月2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一直在地球軌道上運行,迄今已經運行超過33年。在該望遠鏡的「本週圖片」(Picture of the Week)欄目中,有一張圖片呈現的多個螺旋星系似乎相當靠近,讓人分不清哪個比較近,哪個比較遠。

哈伯太空望遠鏡網站在12月25日公布了這張圖片。在圖片右邊的大型螺旋星系是NGC 1356,在它左邊和上面看起來比較小的兩個螺旋星系分別為LEDA 95415和LEDA 467699,而位於圖片左邊的螺旋星系則是IC 1947。

這張圖片是個有趣的例子。它告訴人們,從地球的視角來看,很難判斷兩個看似相近的星系是否真的相互靠近。

乍看之下,你可能會認為NGC 1356、LEDA 95415和LEDA 467699似乎是彼此緊密相連的夥伴,而IC 1947則相對較遠。

但事實上,這樣的二維圖片只能展示角距離——即天體在夜空中的分布情況。它們無法表達這些天體與地球的實際距離。

儘管NGC 1356和LEDA 95415看起來非常接近,似乎存在著相互作用,但實際上,前者距離地球大約5.5億光年,後者大約8.4億光年,兩者之間的距離多達3億光年。這也意味著,LEDA 95415實際上可能並不像看起來那樣比NGC 1356小很多。

另一方面,雖然NGC 1356和IC 1947在圖片中看似相距較遠,但IC 1947實際上距離地球大約5億光年,它們之間的實際距離只有不到40萬光年,所以它們在三維空間中是比較接近的鄰居,比NGC 1356和LEDA 95415要近得多。

「本週圖片」在12月11日也公布了另一張有趣的星系圖片。人們從中可以看到幾個星系好像排成一行的情況。

哈伯太空望遠鏡所拍攝的Arp-Madore 2105-332星系系統。(ESA/Hubble & NASA)

這張圖片呈現了一個相互作用的星系系統,被稱為Arp-Madore 2105-332。它位於顯微鏡座,距離地球約2億光年。

Arp-Madore 2105-332是個特殊星系(peculiar galaxy),也就是大小、形狀或構造與眾不同的星系,通常是由兩個星系之間的交互作用形成的。

Arp-Madore 2105-332含有兩個星系。位於圖片左邊的是2MASX J21080752-3314337,而位於圖片右邊的則是2MASX J21080362-3313196。

這些冗長的名字並不容易記住,但它們實際上包含了有價值的訊息——它們是赤經和赤緯系統中的座標,被天文學家廣泛用於定位天體。

在2MASX J21080752-3314337的下方另有幾個看起來比較小的星系,它們與這個星系無關,但它們的位置非常巧合,似乎排成了一條線。

2MASX J21080752-3314337和2MASX J21080362-3313196都屬於發射線星系(emission-line galaxy)。簡單地說,當人們用光譜儀觀測時,這兩個星系的光譜都會顯示出獨特的明亮頂峰,即發射線。

這與吸收線星系(absorption-line galaxy)不同。吸收線星系的光譜包含明顯的間隙,也就是吸收線。

發射線是在氣體溫度很高時產生的,因此有足夠的能量促使原子和分子發光。換句話說,發射線星系的能量很強,很可能是恆星的誕生地。◇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