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美容又抗炎 日本人教你自製梅酒與梅乾

張鐘元/Kane Zhang

青梅在日本深受人們的喜愛,成爲餐桌上的常見食物。青梅可以藥食兩用,具有助消化、抗疲勞、消炎、美容等多種功能。日本料理人介紹如何在家自製梅酒和梅乾,日本醫師更解析梅酒的健康功效。

青梅是薔薇科植物梅的果實,果肉厚而多汁。2020年發表在Sensors(Basel)期刊的一項研究提到,青梅中富含維他命C,並且含有多種天然酸,例如對於人體新陳代謝不可缺少的檸檬酸等。

該研究中亦介紹,青梅還是一種難得的鹼性水果,含有蘇氨酸等多種氨基酸和黃酮類化合物,有利於人體蛋白質組成和代謝功能的正常進行,對普遍存在的心血管、泌尿、消化系統疾病有明顯的預防和治療作用。

在日本曾開了20多年料理店的伊賀玲子(Reiko Iga)對大紀元表示,日本人比較注重養生,每年會自製一些梅酒,也會製作梅乾,納入每日的飲食中。

梅酒的製作方法

甚麼是梅酒?日本釀酒協會官網介紹,梅酒是將青梅放在酒和糖中醃製,經過數月至數年釀製後提煉而製成,兼具藥用價值。

伊賀玲子表示,梅酒也稱養命酒,每天喝一點梅酒,既解乏又健康。梅酒可以在家裏輕鬆製作,每個人可按自己的口味,調配材料比例來製作梅酒。

材料:青梅1公斤,冰糖600克至800克,白酒(燒酒)1.8公升。

做法:

1.用清水把青梅洗凈後,用牙籤將蒂頭除去,再用清水浸泡2小時,然後把水分晾乾。

2.一層梅子一層冰糖交替放入容器中,再倒入白酒,蓋緊蓋子。

3.將容器存放在陰涼避光処,要時常搖晃,讓冰糖更好的溶解。

4.放置半年以上方可飲用,梅子果肉可取出做菜調味。

梅酒有什麼功效?

畢業於上海中醫藥大學,在日本從醫30多年的何沐霞向大紀元記者介紹,梅酒中含有多種維他命,氨基酸,檸檬酸等有機酸,鉀、鈣、鐵等多種礦物質元素,對人體健康具有以下功效。

1.健胃消食:青梅酒中含有的纖維素和有機酸可以促進胃酸的分泌和腸道的蠕動,有效地消除便秘。

2.美容養顏:梅酒酸甜,飲用後能刺激唾液腺分泌較多的腮腺素,能加強血管和皮膚組織新陳代謝,延緩衰老,使女性皮膚有光澤、面色紅潤細滑。

3. 消除壓力,緩解疲勞:梅酒的檸檬酸含量高,可促使新陳代謝變得活躍,促進體內的疲勞物質分解,起到緩解疲勞、舒緩壓力的作用。

4.消炎解毒:梅酒中含有大量有機酸,有殺菌、消炎、止瀉的功效,還能提高肝臟的解毒功能。

雖然梅酒有許多益處,但何沐霞提醒,患有胃部疾病、糖尿病、肝功能不全或酒精過敏的人,不宜喝梅酒。

梅乾的製作方法

對不宜飲酒的人群,伊賀玲子則介紹了梅乾的製作方法:

材料:青梅1千克,鹽150克,蜂蜜或冰糖200克(喜歡甜的人可多放)

做法:

1.用清水把青梅洗凈,然後用牙籤將蒂頭除去,再用廚房紙巾將水分擦乾。

2.將青梅用鹽搓揉一遍,放置幾個小時後,將滲出的水分倒掉。

3.將青梅擦乾後,一層青梅一層冰糖放入容器,或將青梅放入容器中,再倒入蜂蜜浸泡。

4.腌製兩周左右,使青梅發酵。

5.把青梅取出來,在陽光下曬三天,梅乾就做成了。

伊賀玲子表示,也可根據個人口味添加喜歡的材料。例如,若想吃紫蘇梅乾,可將紫蘇葉用鹽搓揉一下,擠掉多餘水分之後風乾,再放入浸泡梅子的容器中一同浸泡。@◇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