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認知 亞馬遜雨林現2500年前「花園古城」

【2024年01月14日訊】(記者夏雨綜合報導)亞馬遜雨林一直充滿著神祕感。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在雨林中發現一座可追溯到2500年前的巨大古城遺跡。古城內含複雜的道路網路、住宅區和溝渠等設施,比其他科學家所知的亞馬遜遺跡還要古老。專家表示,這一發現顛覆了此前對亞馬遜文明的認知。

根據週四(1月11日)發表在《科學》雜誌上的一項研究,在安第斯山脈東部山麓的厄瓜多爾亞馬遜流域烏帕諾(Upano)山谷中,發現了高度結構化的前西班牙定居點,擁有寬闊街道和長而筆直的道路,以及廣場和紀念性平台群。

該研究的主要作者、法國國家科學研究中心(CNRS)研究主任史蒂芬‧羅斯坦(Stéphen Rostain)稱這一發現「令人難以置信」。

這是迄今為止,亞馬遜地區發現的最早最大的建築群和城市網絡,是來自法國、德國、厄瓜多爾和波多黎各團隊對該地區進行二十多年調查的研究結果。

這項研究從實地考察開始,然後利用光基遙感技術——「光學雷達」(Light Detection and Ranging,縮寫為LiDAR),LiDAR使用激光來探測厚樹冠下方的結構。

由道路網絡連接的建築群

這座古城遺跡坐落於火山陰影處,城內房屋成群,還有廣場,其間由道路網路和運河相連。這個地區曾經土壤肥沃,但火山也可能是導致城市毀滅的原因。

科學家說,這座城市建立在約2500年前,人們在此生活長達千年。同一法國研究所的研究合著者、考古學家安托萬·多裡森(Antoine Dorison)對美聯社表示,雖然很難估計人口數量,但該遺址至少有10,000名居民,高峰時期可能多達15,000或30,000名居民。這與羅馬時代英國當時最大城市倫敦的估計人口相當。

羅斯坦週五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激光雷達讓我們了解了該地區的概況,我們可以極大地了解這些定居點的規模。」他補充說,古城展示了一個由挖掘道路組成的「完整(道路)網絡」。

他接著說,3000年前,第一批住在這裡的人住的是小而分散的房屋。

然而,研究作者表示,在大約公元前500年至公元300到600年之間,基拉莫普文化(Kilamope)和後來的烏帕諾文化(Upano)開始建造土丘,並將房屋建在土丘平台上。這些平台圍繞著一個低矮方形廣場。

LiDAR的數據顯示,在600平方公里(232平方英里)調查區域的南半部有超過6,000個平台。研究顯示,這些平台大多呈矩形,也有少數呈圓形,尺寸約為20米 x 10米(66英尺 x 33英尺)。它們通常是三六個一組圍繞廣場建造。廣場通常還有一個中央平台。

研究小組還發現一個具有更大平台的紀念性建築群,他們說這些平台可能用於舉辦集會或儀式。

這項研究至少發現了15個被確定為定居點的建築群。一些定居點受到溝渠保護,而一些大型建築群附近的道路則有障礙物。 研究人員表示,這表明這些定居點面臨外部威脅或群體間緊張關係的威脅

即使是最孤立的建築群,也通過小路和由較大且帶有路緣的筆直道路所組成的網絡連接起來。

「先進工程」打造的「花園城市」 顛覆認知

在建築群之間的空曠區域中,研究小組發現了土地耕作的跡象,例如排水田和梯田。研究表明,這些都與人行道網絡相連。

「出於這個原因,我稱其為花園城市。」羅斯坦說。他補充道,這項研究顛覆了他們對亞馬遜雨林文明的認知。

「我們必須認為,雨林中的所有原住民並不是迷失在森林中覓食的半遊牧部落。他們的情況多種多樣,有些還涉及城市化系統和層級社會。」他說。

研究作者表示,城市的整結構表明當時「先進工程的存在」,研究結論是烏帕諾山谷的花園城市,「進一步證明亞馬遜流域並不是曾經認爲的原始森林」。

多里森還對BBC表示:「對於亞馬遜文明,多數人腦中會浮現小規模群體、可能是赤身裸體的人,生活在小屋和空地上等畫面。而近期發現遺跡顯示,古代人們生活在複雜的城市社會。」

(本文參考了CNN的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