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今年中國可能面臨更多芯片限制

【2024年01月18日訊】(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分析人士表示,在新的一年裡,中國可能面臨更多來自美國、荷蘭等國家的半導體出口限制

今年早先,荷蘭已阻止了半導體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口部分深紫外光(DUV)曝光機(光刻機),這是製造先進芯片的關鍵設備。

去年10月,美國在先前的基礎上,加強了對中國先進半導體和芯片製造工具的出口管制。最新海關數據顯示,受禁令影響,中國集成電路進口額2023年同比下降了15.4%,降至3,494億美元,出口額也下降了10.8%。

這是自2004年中國海關有數據以來的最大降幅。

TechInsights副董事長兼高級研究員哈奇森(Dan Hutcheson)週二(1月16日)對CNBC說:「如果美國出台更多限制措施,我不會感到驚訝,因為我們仍然針鋒相對。」

「美國很多鷹派人物非常擔心中國(中共)的軍事建設。」哈奇森說。

1月初,《芯片戰爭》的作者、美國塔夫茨大學(Tufts University)教授米勒(Chris Miller)也表示,荷蘭今年早先的行動表明,「不僅是美國政府,荷蘭政府等其它西方國家也將不斷加強在芯片製造設備和先進半導體上的限制」。

「美國政府已發出信號,表示他們計劃推出新的出口管制措施,定期防堵漏洞。」米勒說。

Futurum Research首席分析師紐曼(Daniel Newman)也指出:「美國大選在即,台海局勢依然緊張,很難想像會出現有意義的鬆綁。」

「如果說有什麼變化的話,我認為那將是進一步收緊。」紐曼說。

西方遏制中共發展半導體的行動,使中共寄望於中企自主開發。

但中國傳統上一直依賴外國公司提供關鍵零部件,在荷蘭取消艾司摩爾的出口許可後,中共將再也無法獲得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製造工具。未來,雙方的消長正引起分析人士密切關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