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華人談矽谷工程師殺妻案

【2024年01月26日訊】(記者徐曼沅洛杉磯報導)矽谷華裔谷歌工程師陳立人(Liren Chen)殺妻案1月24日(週三)下午首度開庭,現場聚集不少華人關切,但嫌犯陳立人因故未出庭,法官要求辯方律師,最快26日將開庭。法庭現場有些華人表示,儘管與此案完全無關,但仍前往關心案情,洛杉磯僑民亦很關切此案,喜瑞都社區學院(Cerritos Community College)董事劉昕與南加知名律師、教育專家方孝偉分享了對此案的看法。

矽谷華裔谷歌工程師陳立人毆打妻子于軒一(Xuanyi Yu)致死案,震驚美國華人社區。陳立人與于軒一兩人皆畢業於北京清華大學,求學時期成績優異,夫妻兩人都在谷歌任職。

據法庭和警方調查文件描述現場,死者于軒一「頭部有嚴重的鈍器傷,地板、牆壁和臥室門的背面有大量血跡」;根據探員經驗分析,陳立人當時穿著涼鞋,站在或蹲在于旁邊,用手反覆擊打她的頭部,因為毆打時間太長,導致右手腫脹、發紫,而且衣服上、腿上、胳膊上和手上都有血跡。

放鬆心情 提升抗壓性

劉昕於德州大學艾爾帕索分校(University of Texas At El Paso)獲取電腦資訊系統博士學位後曾在加州矽谷工作十餘年,後來因丈夫工作的緣故,移居洛杉磯。此案讓劉昕既震驚又惋惜,兩位學經歷皆優秀的「人生勝利組」,卻發生這麼不幸的「家暴」事件,讓人唏噓。

喜瑞都社區學院董事劉昕。(劉昕提供)

劉昕坦言,華裔工程師在美國的生活壓力的確很大,再加上近期科技產業大量裁員,這些可能都增加了工程師的壓力。她在美國科技產業工作多年,也在社區學院教電腦程式設計,培養了許多科技產業人才,除了教授技術外,劉昕也會憑藉過來人的經驗告訴學生們,應如何「減壓」。

劉昕表示,一名優秀的工程師,除了要不斷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提升內心的抗壓力也相當重要。她說:「要能接受工作上的失敗,只要能吸取教訓,就可以繼續努力向前。」人要學著放鬆心情、避免產生負面情緒,只有提高抗壓性,才能在科技產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下過「正常」的日子。

劉昕建議學生培養興趣,無論是戶外打球、爬山,或是在家閱讀、聽音樂,這會讓人生更開闊,不容易鑽牛角尖。她說:「家人和朋友是我們的避風港,多與朋友或是家人交談,藉此拋開從工作中帶來的情緒。」更重要的是,人生中不是只有工作,工作不是一切,自己活得快樂的人,才是真正人生勝利組。

學習面對問題、釋放壓力

南加華人律師方孝偉(David Fang)亦是一位知名的教育家,著有《栽培下一代》教育叢書,他認為華人教育有個嚴重的問題,那就是「忌諱犯錯」。

南加知名律師、教育專家方孝偉,攝於2024年1月23日。(徐曼沅/大紀元)

方孝偉說:「猶太人小孩子犯錯的時候,他們會開Party慶祝啊!」不是慶祝小孩子犯錯,而是慶祝他們有機會進步,用正面思考的方式去面對錯誤,讓孩童從小就不會懼怕犯錯,而是勇於面對錯誤,去改正、進步。兩相比較之下,華人面對錯誤或失敗,就很容易變成無法釋放的壓力,反觀猶太人,卻可以將錯誤和失敗轉化為積極面和進步的動力。

陳立人殺妻案提醒了人們,應該學習勇於面對問題、釋放壓力,就像人體疲勞時,大家都會去按摩、紓壓;同樣的,精神或心理過於緊繃時,也需要接受心理諮詢和引導。

方孝偉舉已故歌手李玟為例,李玟先天左腿有缺陷,因此,永遠無法再登上舞台唱跳,就成為她最大的恐懼和心病。最後很不幸,李玟選擇自殺結束生命,如果她能轉變觀念思考,雖然後半生可能不良於行,但卻仍可以培育新生代歌手、傳授舞台經驗,這樣的人生也會很精彩。

方孝偉說:「我們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真正的問題是怎麼去調整自己的觀念。」92歲時在兒子鼓勵下開始寫詩的日本老太太柴田豐,在98歲高齡時出版了首部詩集《人生別氣餒》,締造150萬冊的暢銷書紀錄。

獨居在老人公寓、生活無聊到了極點的柴田豐曾經很不快樂,但後來她轉念發現,無論如何有錢的人,都和自己呼吸一樣的空氣,自己並沒有輸給任何人,所以開始尋找讓自己快樂的方式;透過寫作,她找到了自己晚年的人生價值。

方孝偉說,每個不同的人生階段,都要適當調整自己的目標,不要急於求成,而應視作累積經驗的過程。「累積很重要,過程中我們輸沒關係。」很多時候華人都只在乎結果,忘了20歲、30歲的失敗經驗可能會累積成為50歲時成功的底氣,因此沒有走到最後。他表示,生活中很多挫折,都可以化為成長的動力。◇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1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