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財長:中國經濟逆風不會減緩美國增長

【大紀元2024年02月24日訊】(大紀元記者夏雨綜合報導)週五(2月23日),美國財政部副部長沃利·阿德耶莫(Wally Adeyemo)表示,中國當前經濟困境不太可能在短期內減緩美國經濟增長,但對中國製造業產能過剩衝擊全球經濟感到擔憂。

週五,在外交關係協會於紐約舉行的一個活動上,阿德耶莫表示:「我並不擔心中國(經濟)逆風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他指的是中國房地產危機、人口老齡化和私營企業商業環境惡化等挑戰。

他表示,從宏觀來看,目前我們的經濟相當強勁。亞太地區會更擔心。

阿德耶莫的評論和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萊爾‧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此前的言論保持一致。1月22日,布雷納德在布魯金斯學會主辦的活動中表示,鑑於過去幾年美國供應鏈開始多元化,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並未對美國經濟產生強烈影響。

疫情後中國經濟一直復甦乏力,房地產危機加深、消費者和企業信心疲軟、地方政府債務不斷增加以及通貨緊縮風險持續存在,導致中國經濟陷入困境。

「過去幾年美國經濟確實一直在多元化,你可以從各種不同的數據中看到這一點,所以對於美國經濟來說⋯⋯中國經濟復甦乏力並沒有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布雷納德說。

從國內生產總值(GDP)來看,美國經濟在2023年第四季增長3.3%,遠超過經濟學家預期的2%。這使得美國經濟全年增長率達到2.5%,超過所有其它先進經濟體,並預計在2024年再次達到這一水平。美國經濟的表現在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國內強勁的消費支出。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牛津經濟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首席美國經濟學家瑞安·斯威特(Ryan Sweet)表示:「美國的表現比其它國家好得多。」

美副財長:擔心中國產能過剩衝擊全球經濟

阿德耶莫表示:「我從根本上擔心中國的產能過剩會對全球經濟造成衝擊。」

他補充說,中國(中共)對電動汽車、太陽能電池板和其它產品製造能力給予大量(國家)補貼,緊隨鋼鐵和鋁等行業之後,這些行業生產的產品數量超出中國的消費能力。

阿德耶莫表示:「從根本上說,產能過剩(問題)將會有所緩解。」他補充說,美國對電動汽車及其電池的關稅和稅收抵免,有助於將中國電動汽車排除在美國市場之外,並使美國公司能夠更公平地和中企競爭。

他表示:「這(中國產能過剩)將是全球經濟面臨的挑戰,我們正在與中方直接討論這一問題。」「他們(中企)需要在公平的競爭環境中競爭,不僅與美國競爭,還與世界各國競爭。」

拜登政府一位高級官員表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預計將在下週於巴西聖保羅舉行的20國集團財長會議期間,向中方同行提出對中國產能過剩的擔憂。

阿德耶莫還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與美國合作夥伴和盟友討論能做些什麼,「以確保中國產能過剩不會衝到我們的海岸,從而損害我們在公平競爭環境中競爭的能力。」

美元主導地位

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兩周年紀念日前一天,美國政府對五百多個與俄羅斯有關的目標實施新一輪制裁。阿德耶莫淡化了此類措施對美元作為世界儲備貨幣地位的潛在損害。他表示,制裁必須是多邊的、有針對性的,以最大限度發揮效力。

「從根本上來說,對於制裁的使用是否會對美元帶來一些挑戰這個問題,我的看法是,對美元在全球經濟中的作用而言,最重要的不是我們經濟的實力。」

他表示,拜登政府的政策,包括對基礎設施、半導體和清潔能源技術的投資,使美國成為更具吸引力的投資目的地。

阿德耶莫表示:「只要我們能夠繼續這樣做,我對美元、美國金融體系將繼續在世界上占據主導地位這一事實感到高興。」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