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國有股權細節曝光 專家:馬雲戴枷幹活

【大紀元2024年02月28日訊】(大紀元記者寧海鐘、駱亞報導)在美國證監會展開調查後,馬雲(Jack Ma)創辦的阿里巴巴上週末在美國和香港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其超過12家實體的部分股權,由中共國有企業或外國主權財富基金持有。中共用以控制科技企業的「黃金股」再引關注。

專家表示,中共獲取「黃金股」對民企強化監控是一種強盜心態,但會因小失大。而馬雲這類沒有逃跑的企業家現在是戴著枷鎖在幹活,配合演出。

阿里巴巴文件顯示國家參股廣泛 「黃金股」引關注

據彭博社26日報導,阿里巴巴上週末在美國和香港提交的文件中,披露其超過12家實體的部分股權,由中共國有企業或外國主權財富基金持有,其範圍比之前所知的更廣泛。阿里巴巴在通知中表示,這些披露是為回應美國證監會工作人員的某些評論,作為對其2023年7月份早些時候提交文件的修訂。

這些文件提交之際,中共黨魁習近平在中央深改委會議上說,要完善中共中央對科技工作集中統一領導的體制,健全新型舉國體制。

據報導,中共國有企業持有阿里巴巴6家直銷業務的股份,截至2023年3月的財年,這些業務占阿里巴巴總收入的比例不到6%。其中有5家持股比例低於10%,另一家持股比例低於30%。

中共國有企業擁有體育、健康、物流和當地消費服務等多個業務實體的所有權。阿里巴巴在其文件中沒有透露具體實體。

中共從科技龍頭企業手中獲得的所謂「黃金股」,名義股權通常為1%。這種股權結構允許政府提名董事或影響公司關鍵決策。

多家外媒去年1月曾報導,中共藉由有國資色彩的企業購入阿里巴巴集團旗下2間企業的「1%黃金股」。其中,浙江廣播電視集團所屬的投資公司收購阿里巴巴旗下的影音平台優酷(Youku)「1%黃金股」,浙江廣播電視集團取得一席董事席位。

另一家阿里巴巴位在廣州的子公司廣州鹿角信息科技,「1%黃金股」被中共網信辦和財政部共同發起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CIIF)所屬的投資公司網投穗城(北京)收購。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國臣。(王國臣授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2月28日對大紀元表示,其實早在2018年之後,由於「國家隊」救市,很多民營企業的國有股份都大幅提升。另外是中共搞所謂新型舉國體制,要以國有企業為中心,以民營企業為衛星廠商形成供應鏈體系。再加上兩年前的網絡平台反壟斷,都使中共加強了對平台經濟的控制。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2月28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國有企業所取得的股權,業務占阿里巴巴的收入大約6%,其實並不高。關鍵是中共用1%的黃金股或者俗稱乾股,取得提名董事的權利,可以干預或介入公司的重要決策。這可以稱為新公私合營。

「以後它會用這種辦法,就是1%的參股,以阿里巴巴做範例。如果阿里巴巴都接受,其它企業大概也不得不接受,這1%可能國家也不用出錢。」

專家:習近平有控制欲 收「黃金股」因小失大

過去一年,為了挽救頹敗的經濟,習近平當局不斷宣傳要支持民企,歡迎外資,但外界對此存疑。中共實施修訂後的反間諜法,被指突顯習近平以政權安全為第一的經濟觀。而近年中共當局方面對科技公司的控制日益收緊,也加劇了投資者的擔憂,並有可能在美國受到更嚴格的審查。

王國臣認為,官方雖然說支持民企,但從實務來看是高舉國有企業而降低民營企業。主要因為國有企業掌握了較多的資金,當局希望能夠形成一個以國有企業為中心、以民營企業為輔的,由國家推動的經濟發展模式。因為大多數的民營企業是以服務業為主,但習近平希望能夠是以製造業或相關產業為主,所以「國進民退」是很難避免的。

王國臣說,中共以收「黃金股」介入民企控制,的確會強化外資企業或民營企業的擔憂。外資企業可能更不願意進入中國,大陸境內的民營企業當然能跑的就繼續跑,不能跑的也不會增加額外的投資,避免被收割。

吳嘉隆則表示,從產業監管到社會監控,中共是想強化控制,這是典型的土匪強盜的心態。「他們不去經營不去把餅做大,只是要分割餅,所以他們想的都是怎麼去控制,而資本主義市場經濟想的是透過創新來進行競爭,這是不同的方向。」

吳嘉隆還說,收購黃金股,反映習近平當局有一種控制欲,就是間接地控制民企,這會傷害民營企業的積極性,傷害民營企業家的投資方向或者投資能量。「將來中共可能會發現其實是因小失大,它以為控制了某些東西,但恐怕引來的副作用、反面效果更大。」

台灣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吳嘉隆授權)

馬雲被指戴枷幹活 配合演出

馬雲過去幾年經歷被整肅,成為中國民營企業家的命運縮影。

馬雲在2020年10月24日於上海外灘舉行的外灘金融高峰會上批評中共的金融監管體系,將其比喻為「當鋪心態」。幾天後,馬雲被央行等多個機構傳喚詢問。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集團的首次公開募股計劃被叫停。馬雲後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也正式退出「支付寶」決策。

馬雲曾在2020年和2019年登上中國胡潤富豪榜榜首,但在2021年失去了中國首富的頭銜。阿里巴巴曾被譽為亞洲最有價值的公司,但其市值在去年11月首次被競爭對手拼多多超越。該公司今年1月的股價較三年前的峰值下跌了75%。

馬雲本人一度消失,曾被曝光逗留海外,直到去年3月回國,並對旗下企業進行業務重組。他現在偶爾現身國外,一舉一動引人注目。

王國臣表示,像馬雲這類企業家,現在某種程度上是戴枷鎖幹活,為黨國輸血。

「他們大概以後也沒有太多的經營決策的主導權,必須是符合黨中央的決策。但不止是民營企業,像人民銀行,它今年的工作報告第一個就是聽從黨的指揮,所以不只是民營企業戴枷鎖,甚至國有企業也是戴枷鎖。政府機構也是戴枷鎖做事。」

吳嘉隆也表示,因為馬雲得考慮到他的家人,他真跑了的話,中共會拿他的家人來威脅他。

他認為馬雲現在主要就是配合演出罷了。「習近平現在就拿馬雲和阿里巴巴當樣板,展現他的鐵腕,做給其他人看。而中國的民營企業家以後就是能跑就跑,不能跑就躺平。」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