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資金快速流向海外 觸及境外投資上限

【大紀元2024年03月0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中國資金正蜂擁流入投資海外資產的基金,這與北京的對外投資限制相衝突,並將使中共當局更難以振興國內市場、穩定人民幣匯率。

面對人民幣走弱和經濟疲軟,中國投資者為避免資產縮水,去年起開始加速將資金轉向海外,也讓中共遏制資金外流的挑戰大增。這股海外投資熱潮,反映出國內信心不足,並體現在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基金產品的熱銷上。

QDII是中國的重要境外投資渠道,允許中國民眾在北京嚴格的資本管制下購買海外證券。

根據中國基金業協會(Asset Management Association of China)的數據,1月份QDII基金銷售量同比增長了50%,創下歷史新高,國內股票共同基金的銷售量則下降了35%。QDII基金管理資產規模同比增長了19%。

最近幾週,跟蹤日經平均指數(Nikkei 225)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的ETF(指數股票型基金)出現了溢價風險,因為買家願意以遠高於資產價值的價格,來搶購股票。

這一股境外投資熱潮表明,如何重建國內投資者對中國市場的信心仍是一大難題。目前,中國股市仍徘徊在五年來的最低點,而中國30年國債收益率則屢創新低。

然而,QDII計劃的成長,受限於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設定的對外投資配額。官方數據顯示,自去年7月以來,中共就沒有再批准新配額,累計批准配額為1,655億美元。

上週,華夏基金管理公司(ChinaAMC)將旗下的「華夏全球科技先鋒混合」(005698)的投資者每日認購上限,設定為2,000元人民幣,該基金將美國科技巨頭列為其主要持股。

宏利基金管理公司(Manulife Fund Management)也將旗下「印度機會股票型證券投資基金」(006105)的每日購買上限設定為300元人民幣。

另一個在中國銷售的QDII產品,是將資金投入英國對沖基金貝萊德(Blackrock),兩位消息人士稱,該產品今年的募資額激增了5倍,與2023年募集的210萬美元相比,今年已募集了近1,200萬美元。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說:「今年本地投資者對QDII基金的需求瘋長。」

與Blackrock聯合推出該產品的華潤信託表示,該基金已於3月暫停新的認購。貝萊德發言人沒有回應置評請求。

渣打銀行最近也因「商業原因」,停止了中國客戶對QDII產品的新投資。市場認為,渣打自2021年就未獲發放新的QDII配額,其配額可能已用罄。

華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China Asset Management)QDII基金投資組合經理鄭鵬(Zheng Peng)預計,這股境外投資熱潮將持續下去,10年期中美國債收益率之間近190個基點的差距,將繼續推動當前的需求。

(本文參考了路透社的相關報導)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