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法國甜點:鄰居奶奶的列日弗餅

作者: 陳芓亮

編者按:旅居北法十餘年的作者,天天與老爺爺、老奶奶相處,一起下廚手作,口耳之間的紀錄,反覆實驗操作的結果,將老人家的料理智慧,歸納成一道道可以量化製作的美味甜點。

鄰居奶奶的列日弗餅Gaufre de liège de mémé

每年一月到二月的法國,生活總是忙碌, 先是吃完國王餅, 下個月就是吃薄餅,再來是炸貝涅餅,有些地區的飲食習慣還會吃列日弗餅,尤其是北邊的法國,更是人人都愛吃列日弗餅。以前,我以為列日弗餅是很多人口中的一般鬆餅,但是,北邊的弗餅更像餅, 鬆脆又香,做好後可以放在餅乾盒裡保存, 想吃的時候隨手拿一個。

準備時間:120mins 烘烤時間:10mins

Ingredients

糖霜|75g
全脂牛奶|100ml
雞蛋|2顆
乾燥酵母菌.新鮮酵母菌相對好吃,請用3g 即可|2T
T54 麵粉|370g
海鹽|1pinch
無鹽奶油|125g
結晶糖|150g

Method

1.將糖、牛奶、事先打散的雞蛋與酵母菌放入大鍋裡,開火加熱到37°C,不要超過這個溫度,這個溫度微溫,手碰到不會燙傷。

2.一次性地加入事先過篩的麵粉和海鹽,攪拌約6分鐘,在最後的1分鐘加入切成小塊的奶油,繼續不停地攪拌,直到麵粉奶油充分混合。

3.蓋上一塊微濕的布放置約2小時,讓麵團變成兩倍大。工作台撒上麵粉,在麵團裡加入結晶糖再次混合之後,揉成小球狀。

4.在鬆餅機塗上奶油(也可以不塗),再放上麵團,將鬆餅機蓋上,烤熟上色即可。

 Liang’s tips

也可以使用麵團機做混合處理,我是使用手動的方式。

(網站專文)

<本文摘自《走進森林,和奶奶一起做法國甜點:59道北法鄉村甜點,品嚐歐洲的田園日常》,晴好出版社提供>

書封。(晴好出版社提供)

●手作法國嘉年華甜點:北方厚皮蛋派

●手作法國甜點:貝涅餅Des beignets/a>

●手作法國甜點:巴黎巴斯特Paris-Brest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