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社媒成癮 加州父母將可起訴TikTok等公司

【大紀元2022年05月26日訊】(大紀元記者殷瑞娜編譯報導)加州眾議院日前通過一項法案,要求Instagram和TikTok(海外版抖音)之類的社交媒體公司,為其產品導致兒童沉迷而負責,父母將被允許起訴這些平台,每次可要求索賠最高25,000美元。

該法案將「成癮」,定義為18歲以下的孩子,他們受到身體、精神、情感、身體發展和物質上的傷害,同時又苦於想停止或減少花在社交媒體上的時間,卻無法做到,因為他們被社交媒體引誘而無法擺脫。

據《聖荷西水星報》報導,商業團體警告說,如果該法案通過,社交媒體公司很可能會停止在加州的兒童業務,以迴避法律風險。

該提案只適用於過去一年總收入至少1億美元的社交媒體公司,似乎是針對Facebook等主導市場的社交媒體巨頭。它不適用於Netflix和Hulu等流媒體服務,也不適用於只提供電子郵件和短信服務的公司。

該法案的作者、聖路易斯奧比斯波縣的共和黨眾議員喬丹‧坎寧安(Jordan Cunningham)說:「對兒童進行不受約束的社會實驗的時代已經結束,我們將保護兒童。」

週一的投票是立法的一個關鍵步驟,但不是最後一步。該法案將被提交給州參議院,要經歷數週的聽證會和立法者與倡導者之間的談判。

該法案為社交媒體公司在法庭上規避責任提供了兩個出路。若該法案成為法律,它將於明年1月1日生效,社交媒體公司若能在明年4月1日之前,刪除被認為對兒童成癮的內容,公司可以不承擔賠償責任。

此外,那些定期審計其做法,以識別和刪除可能導致兒童成癮內容的公司,也將被免於訴訟。

商業界對該法案持反對態度。跨黨派技術網絡公司TechNet首席執行官和高級管理人員,在給立法者的一封信中寫道,如果該法案成為法律,社交媒體公司和在線網絡服務將別無選擇,只能停止為18歲以下的兒童服務,並將實施嚴格的年齡驗證,以確保青少年不使用他們的網站。他們表示,沒有一家社交媒體公司,能夠忽視這種法律風險。

立法者似乎願意改變該法案中,允許父母起訴社交媒體公司的部分內容,但沒有人提出詳細的替代方案。

不過,支持者敦促在週一通過該法案。來自蘭喬科爾多瓦(Rancho Cordova)市的民主黨議員肯‧庫利(Ken Cooley)說,作為一名律師,他通常反對為訴訟創造更多機會的法案。但他說:「立法者必須改善我們周圍的環境,改善我們孩子周圍的環境。」◇

責任編輯:陳柏州#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