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議會與州長達協議 向高鐵中谷段發放資金

【大紀元2022年07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在對加州高鐵的資金發放問題爭論之後,加州的立法者們,已決定向高鐵中谷(Central Valley)段發放關鍵資金,但同時將設立監察員,對陷入困境的該項目進行審計,同時亦向加州各地的其它鐵路相關項目,新發放了數十億美元撥款。

這一協議,包括在6月29日晚間通過的一項預算追加提案,它正式終結了在沙加緬度(Sacramento)持續數年,對如何花費2008年通過的高鐵債券款中餘下的42億美元的爭執。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希望項目能夠繼續下去,首先連通貝克斯菲爾德(Bakersfield)和墨塞德(Merced)的高鐵中谷段工程,但遭到民主黨議員領袖的反對,他們試圖將這筆款項,投入到自己選區附近的公共交通項目中去。

好在加州在疫情期間,意外收穫了前所未有的975億美元預算盈餘,有足夠的錢滿足兩者的需求。預算案基本上鎖定了171英里加州高鐵中谷段所需的資金,預計高速子彈頭列車,將於2030年左右通車。本財政年度,加州用於其它鐵路項目的撥款,也增加到36.5億美元,灣區的加州火車(Caltrain)電氣化項目、灣區捷運(BART)通往聖荷西(San Jose)的延長線項目,均可能從中獲益。

此外,還有40億美元撥款,計劃用作持續到2025年,對公共交通基礎設施的款項,但目前這筆款項尚未切實劃撥。

加州眾議院議長安東尼.倫登(Anthony Rendon)表示,議會發放了42億美元(給加州高鐵),但作為一種妥協,今年的預算中同時獲得了36.5億美元撥款。

作為協議的一部分,議會要設立一個獨立的總監察員辦公室,將被賦予廣泛地對「加州高鐵監管署」(California High-Speed Rail Authority)進行審計的權力,加州高鐵的成本,近年來呈爆炸式增長,已經引發了廣泛批評。該總監察員將由州長任命,但提名人列表由議會的委員會提供。

倫登表示,有了這個總監察員,將令高鐵方面意識到自己是受到監管的,得負起責任來。

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法學院,氣候項目主管伊森.艾爾坎因德(Ethan Elkind)表示,即便如此,在目前有著歷史性預算盈餘之際,加州高鐵從舊金山通往洛杉磯(Los Angeles)的原定計畫如何實現,仍看不到好兆頭。

艾爾坎因德表示,州長手中有著一代人都看不到的那麼多錢,但他對高鐵所做的,僅限於釋出2008年債券所獲得的投資。

2008年,加州選民通過高鐵債券提案時,他們獲得的承諾是,投資450億美元,就能建成2小時40分即可從洛杉磯抵達舊金山的高速列車,而且可以繼續通達沙加緬度和聖地亞哥(San Diego);然而,加州高鐵的成本已經飆升至1,130億美元,而且這個成本還不包括通達沙加緬度和聖地亞哥的部分。

目前加州高鐵獲得的投資,只能勉強完成中谷段,其它預設路段的建設,還缺少238億美元資金。即便從本次預算案中,獲全了所有債券提案的款項,加上碳排放交易項目獲得的款項,由於成本飆升,以及通貨膨脹驟增的影響,要完成中谷段可能還需要更多的資金。

加州各公共交通機構,一直在憂慮地關注著沙加緬度進行的談判,因為之前的預算草案將投向其它公共交通項目的數十億美元款項,與高鐵項目的款項掛鉤,除非議員們與州長達成協議,從預算盈餘中給鐵路、巴士運營的錢才能下來。

「大都會交通委員會」(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Commission)的立法經理瑞貝卡.朗(Rebecca Long)表示,這是一件很大的事情,去年就是因為沒有達成協議,給公共交通的錢就蒸發掉了。

但朗仍然認為,北加州的交通機構,並未得到所有想要的東西。由於預算案並未對灣區各交通署獲得的款項細分,這就意味著,灣區捷運、加州火車和聖塔克拉拉谷交通局(Santa Clara Valley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必須再爭取從這筆款項中分得一杯羹。

加州參議院議長托尼.艾肯斯(Toni Atkins)所在的聖地亞哥縣(San Diego County),則獲得了3億美元用於鐵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款項。

朗表示,因為南加州的議員們對高鐵不滿,在談判中擁有更多籌碼,他們所在的地區能夠獲得更多撥款也是正常的。

加州火車業已數次拖延的機車電氣化項目,由於與高鐵建設直接相關,可能會從加州撥款中獲取到一份投資。這一電氣化項目原擬中2024年完成,但目前仍有4.1億美元的資金缺口。儘管保證該項目拿到2.6億美元撥款的提案,未能成行,但該工程倡導者們仍然保持樂觀。

領導加州火車獲得州府撥款的倡導者凱西.弗羅森(Casey Fromson)表示,這筆款項能夠幫助我們完成加州首個電氣化鐵路,已經很接近完成了。◇

責任編輯:殷瑞娜

大紀元時報舊金山分社記者,主要工作是編譯新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