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美味!奶奶的拿手菜「粉蒸香蒜五花」

作者 / 海裕芬

超喜歡上家政課的,就好像是扮家家酒一般,有縫紉、皮雕、烹飪之類,喜歡看到同學們在當年偌大的考試壓力下,能暫時在家政課放鬆眉頭,享受片刻解鎖的開心。

某次的家政課老師要大家試做粉蒸系列,聽到菜色時覺得一定沒問題,因為那是家裡常出現的家常菜。

在上課前的週末,和奶奶一起上市場,除了幫忙扛菜籃之外,就是喜歡聽奶奶怎麼和店家話家常,然後順勢殺價,小時候就覺得這招很強,可以在無形中達到目的。

奶奶知道了學校要教大家做粉蒸系列,以她神廚的地位,就忍不住在上課前先偷跑傳授了一下,比如粉量的多少,是要選擇排骨還是五花肉或里肌肉,要先醃嗎?還有醃料的比例又是多少⋯⋯跟著奶奶在市場遛了一圈,聽她用說的,就感覺已經吃了一整桌的美食。

回到家,奶奶當然忍不住要炫技,她先做了一份粉蒸排骨給大家吃,味道當然是一流的!她略帶驕傲地說:「記住這個味道,再和學校老師做的比一比,看哪個比較好吃,如果學校老師教得不好,我可以去幫忙上課!」

那天,家人因為奶奶的「不能輸」,享用了美味的晚餐,而且,奶奶還特別幫我醃好了一份肉,要我隔天直接帶去學校,這樣我的肉一定比同學的更入味!

隔天一大早居然睡過頭,急急忙忙收了東西就趕去搭車。一上了公車,糗了,家政課需要的食材全忘了帶,當時又沒有手機,到了學校才打公共電話回家,沒人接電話⋯⋯結果,那堂的家政課,我的食材是同組同學每人分一塊肉給我,靠著大家的力量完成了我的粉蒸香蒜五花肉。

現在想到粉蒸系列,就會想起當年的糗事,想起奶奶臭屁的口吻,想起同學力挺分肉的義氣,現在的我,想吃就做,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像大廚一樣,快速上菜!

奶奶做的菜總是有雋永的味道,讓人難以忘懷。(圖/shutterstock)

粉蒸香蒜五花

材料

五花肉……一條
紅心地瓜……一條
鹽……一匙
糖……一匙
胡椒粉……少許
醬油……一匙
蠔油……一匙
米酒……一匙
蒸肉粉……100克
老薑……一塊
蒜……五瓣
水……100c.c

步驟

1 薑、蒜切末備用。五花肉切成薄片,依序加入鹽、糖、胡椒粉、醬油一匙、蠔油、米酒、薑末、蒜末、蒸肉粉及水,攪拌均勻醃製備用。

2 將紅心地瓜切成和五花肉差不多的厚度,鋪在大碗底層。

3 將五花肉分層放入碗中擺放整齊,放入電鍋中蒸一小時左右,將碗倒扣盤上即完成。

<本文摘自:《我一個人,餓了!40篇飲食記憶×40道美味料理,國民姑姑暖胃療心上菜啦》,山岳文化提供。>

· 暖胃療心上菜 拌炒一道治癒失戀的味道
· 「再忙也要陪你吃飯」雙芋燉雞給長輩暖胃
· 【采秀私房菜】荷香粉蒸排骨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