擬賦予非公民投票權事項 聖荷西或受舊金山案判決影響

【2022年08月26日訊】(記者周鳳臨綜合報導)聖荷西提出的擬賦予非公民本地投票權,這一充滿爭議的提案,可能會受到舊金山案判決的影響,無法成為選票上的選項。

國際各國公認的,只有本國公民有投票權的慣例,正受到極左派越來越多「打擦邊球」的挑戰。在聖荷西,年初由市議員瑪達萊娜.卡拉斯科(Magdalena Carrasco)、希爾維亞.阿莉納斯(Sylvia Arenas),提出的這項提案,意圖讓那些聖荷西非公民居民,對本地話題有投票機會,發出他們的聲音。這一非公民涵蓋廣泛,包括非法移民、綠卡持有者,以及在美國有工作和學習資格的人等。

目前美國實施類似措施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馬里蘭州。

而在加州,率先發起並實施類似法律的舊金山,在2016年已經允許非公民,有權在孩子所在學區的選舉中投票。「美國司法基金會」(United States Justice Foundation)、「加州公共政策基金會」(California Public Policy Foundation),為此將舊金山告上法庭,指其做法違憲。

舊金山高等法院法官小理查德.B.阿爾默(Richard B. Ulmer, Jr.),於7月29日廢除了舊金山的這條允許非公民投票的法律,法官引述加州憲章的規定稱:「年滿18歲並居住在本州的美國公民可以投票。」舊金山市曾爭辯稱「可以投票」,並非限制性用詞,法官並未認同。

奧克蘭市也遇到類似訴訟,這2個原告團體也起訴了該市,要求將類似動議的投票選項,從11月的選票中剔除出去。

聖荷西市律師諾拉.弗萊曼(Nora Frimann)表示,她認為舊金山有意發起上訴。

面對讓非公民擁有投票權違憲的指控,聖荷西市長李卡多(Sam Liccardo),可能會暫停推進相關事項,李卡多表示,在接下來的1年或1年半時間內,將會有許多法庭對此進行權衡,他認為在這一還不知道是否合法的問題上,耗費太多時間,現在不是最佳時間。

而在週二(8月23日)聖荷西市議會上對此並未有定論,法案的提出者卡拉斯科暗示,她仍將繼續推進此法案。

在1月,曾投票反對研究該提案的市議員德夫.戴維斯(Dev Davis)表示,聖荷西是美國的大城市中警員最嚴重不足的,市府雇員也嚴重短缺,此時為讓非公民投票,在選舉上花雙倍的錢,卻不能撥款保證所有人的安全,對此無法苟同。◇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