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舊話新 台美人旅館業歡慶中秋

【2022年09月09日訊】(記者袁玫洛杉磯報導)台美人在旅館事業的發展從篳路藍縷到輝煌騰達,宛如一篇篇經典故事,值得後進借鑑。中秋佳節來臨之際,南加州台灣旅館公會前總幹事林玉樹以「Old Buddy」建立的Line群組,呼籲前輩們參加「旅館業OB會」。9月6日,在美國的成功旅館業前輩和中、青代業者歡聚一堂,分享創業中有歡笑、有驚險、五味雜陳的光輝歷史。

主辦人林玉樹。(袁玫/大紀元)

林玉樹表示,「都説好漢不提當年勇」,但是這些南加州旅館的前輩、前會長當年是如何神勇,成就一番事業;然而歲月如梭,因此藉由這次餐會,使大家相聚敘舊,向前輩致敬。

第14屆會長李木通回憶南加州台灣旅館業同業公會創始的由來,他說,在70年代,很多台灣人移民美國,開旅館對新移民而言是個方便的行業:買個小旅館,家人既有地方居住又能幫忙照顧生意,安居樂業,打拼致富,因此,這成為新移民喜歡從事的行業。

李木通董事長。(袁玫/大紀元)

當然,旅館業者每天也面臨著許多挑戰和困境,因此,大家時而聚會,交換心得,互通有無,使得當時台灣人的旅館業蓬勃發展。不過,李木通表示,從事旅館業可謂非常辛苦,第二代多不願接手,年輕人多喜歡從事高科技(High tech)。

台美人披荊斬棘 成就事業

第21屆會長陳正吉表示,1976年他來美國時,買下旅館後什麼都要親力親為,自己動手油漆、粉刷,自己照顧旅館,辛勤工作,不能懈怠。但是相對而言,旅館業是比較容易上手的工作,同時有需要可以申請綠卡。

身兼皇佳銀行董事/銀行創辦與作業開發公司總裁的林創一認為,認為,做生意,「人品品德修養」最重要。他在1975年經營旅館,與人合作最高時曾擁有64間旅館,但由於合作者品性道德缺失而致使他失去很多間旅館。他說,在銀行界他也服務40年,接觸不同社會人士,洞悉人間冷暖,不論做事、待人,最重要的是「人品、守信用、講話要算數」。

身兼皇佳銀行董事/銀行創辦與作業開發公司總裁的林創一。(袁玫/大紀元)

1995年進入旅館業的李秉信則表示,他在年輕從事房地產時,記憶最深刻的是「人捨我取,人取我捨」。他來美國遇到第一次的經濟蕭條,許多旅館賤價拋售,每個人都「聞旅色變」,認為旅館業是賠錢、讓人痛苦的行業。但他聽從叔叔的指點把握好時機,拿下多間酒店,生意越來越穩定。他說:「酒店是一個非常有意思的行業,但一定要把握時機,以免掉入漩渦。」

業者李秉信。(袁玫/大紀元)

創業中有苦有樂

加州旅館業台美風雲人物雖然有著輝煌的歷史,賺銀滿滿,但也遭遇過危險和挑戰。

前會長顏樹洋回憶,當年他也蓋了好幾間旅館,但由於當時的治安狀況不好,有一天他遭遇持槍搶劫,腹部中彈,可謂死裡逃生。但這並沒有讓他放棄,繼續經營,直到退休他才賣掉物業,安養天年。

前會長顏樹洋。(袁玫/大紀元)

第35~36屆會長鄧永征表示,在美國白手起家,從大學就去打工,增長見識,感謝旅館公會讓他學習到如何經營旅館的方法,把握正確時間和時機投資經營。

前會長鄧永征。(袁玫/大紀元)

榮任北美洲台灣商會總會長的吳東昇,當年以天價5萬美元買下TraveLodge,然後開創南加州第一間Holiday Inn Express。他感謝有此機會和大家聚會,並祝福老一輩退休後生活美滿。

北美洲台灣商會總會長吳東昇。(袁玫/大紀元)

6日,年輕一輩的林品傑和母親董香蘭一起出席餐會;台灣知名中醫師李深甫的兒子Tony Lee表示,最近推出Hilton Garden Inn,希望未來能在旅館業大展鴻圖。◇

年輕一輩林品傑和母親董香蘭一起出席聚會。(袁玫/大紀元)
第二代Tony Lee。(袁玫/大紀元)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