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節「烤全雞 」 快速料理的秘訣

文/Irene

不知道是從哪一年開始的習慣,我會固定在每年的聖誕節烤全雞,為這個節日增添一些「儀式感」。或許是因為過去我在美國的時候,那裡的親戚都比較傳統,所以每逢過節的時候幾乎都是吃台灣料理。

回到台灣後,因為想念在美國感受到的節慶氣氛,所以就開始學做料理。因此,我家裡的第一台烹飪家電並不是微波爐,而是烤箱。我都堅持一定要買大型的烤箱,因為這樣才有辦法將整隻全雞給塞進去。雖然每年頂多才烤個一兩次而已,但烤雞已經成為我每年邀約朋友來家裡過節時必定登場的招牌料理。不但份量十足,可供多人享用,它亮麗且散發出濃厚慶祝氛圍的外觀,更是讓享用者在拿起刀叉之前就獲得了言語難以形容的喜悅與滿足。

漸漸地,造訪我家的朋友們也從隻身參加聚會,轉變成攜家帶眷到我家裡過節。同樣的時刻、同樣的場所,但人數越來越多、熱鬧的氣氛也更上一層樓,這樣的發展也讓我更加堅持「過節就是要烤全雞 」這項儀式。

因為用了整隻雞,加上這道料理給人一種「節慶用料理」的既定印象,想必會讓大家覺得要做這道料理肯定要煞費苦心,還不得不處理一連串複雜又耗時的工序。但是經歷這幾年的經驗,我把這道菜的一些步驟予以精簡化,做起來更加輕鬆,但讓人垂涎三尺的美味依舊不變。適逢喜慶的節日到來,這道菜總是會在眾人歡欣的高呼下,被簇擁上桌,在特別的日子裡位居重要的席位。

烤雞
歡慶聖誕節的儀式感,餐桌上得來一道「烤全雞」。(尖端出版提供)

聖誕烤雞

琥珀色的外表在燈光的照耀下閃爍著溫暖的光輝。柔嫩的肉質搭配甜美的醬料,於寒冬中形成一股沁入心脾的暖意,為美好的歡慶時節留下動人的畫面。

材料

全雞 1隻
洋蔥 1顆
黃櫛瓜 2條
馬鈴薯 2顆
彩椒 4顆
黑胡椒 1小碗
牛油 半條
醬油膏 1碗
蜂蜜 1碗

做法

1.將洋蔥、黃櫛瓜、馬鈴薯、彩椒切塊,塞入雞腹內。
2.將黑胡椒混入牛油後,塗滿整隻雞,再放入冰箱靜置15分鐘。
3.用醬油膏和蜂蜜調和成1:1的醬料,將雞取出,再用刷子均勻地把醬料抹在整隻雞上。
4.放入烤箱以180度烤40分鐘,即可完成。烘烤過程中,請每隔15分鐘用醬料補刷全雞。

女王的料理小心得

*在塗奶油的時候,可以用小刀將雞皮劃開一小塊,再把奶油抹到雞皮與肉之間,這樣一來雞肉就能烤得更軟嫩。

《私廚女王Irene的快速料理2》書封。(尖端出版提供)

<本文摘自:《私廚女王Irene的快速料理2》,尖端出版提供>

· 用烤箱做派對炸物 5道創意料理
· 蜂蜜橙皮雞用鋁箔紙包裹燒烤 美味又乾淨
· 防疫在家懶得煮?優格咖哩烤雞輕鬆上桌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