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提聯邦訴訟 阻加州限制醫療言論自由

【2022年10月12日訊】(記者姜琳達洛杉磯報導)加州一項極具爭議性、被視為限制醫療言論自由的AB2098號新法,正面臨一場官司挑戰。

10月4日,就在加州州長加文‧紐森(Gavin Newsom)簽署AB2098新法的幾天後,加州精神病學醫生馬克·麥克唐納(Mark McDonald)博士和家庭醫生傑夫‧巴克(Jeff Barke)博士向美國加州中區地方法院提出申訴,要求法院裁定AB2098新法違憲,並尋求初步禁令以阻止該法律的實施。

AB2098法案由北加州民主黨議員羅達倫(Evan Low)提出,旨在懲罰那些與「現代科學共識」不同調的醫生,並禁止醫生傳播關於中共病毒(COVID-19)的所謂「誤導信息」,否則他們會受到紀律處分,甚至被暫停醫生執照。

至於法案中所定義的「誤導信息」,主要包括醫療專業人士討論中共病毒治療方法,以及討論對疫苗相關問題所持有的不同看法。

紐森在簽署詞中說,他擔心類似的法律會對醫生產生「寒蟬效應」,但他相信AB2098新法的適用範圍很窄。

該法案在最初被提出後,連續遭到了來自兩黨派人士的尖銳批評。一位女性民主黨民權律師曾在聽證會上公開表示,她對民主黨議員提出如此「損害民權自由」的法案感到沮喪。

麥克唐納和巴克強調,這項法律侵犯了他們在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下的言論自由權。

當新法律允許加州醫學委員會以「非專業行為」的名義,懲罰不遵守州政府認定的科學共識的醫生時,會打擊醫學專業人士基於專業觀點發表的、本該受到保護的言論。

控告書中還指出,這項法律侵犯了醫患關係的隱私,相當於用政府的判斷取代了持牌專業人士的醫療判斷。

這起訴訟將整個加州醫學委員會,以及州檢察總長羅伯·邦塔(Rob Bonta)列為被告。

AB2098被視為政府進行審查運動的法律

代理兩位醫生提起訴訟的「自由司法中心」(Liberty Justice Center)首席律師丹尼爾·蘇爾(Daniel Suhr)說:「我們依靠醫生為我們提供最好的醫療建議,但加州政府正在阻止醫生這樣做。這不僅是錯誤的,而且是違憲的,醫生和其他美國人一樣享有言論自由的權利。」

他表示,加州不能在一個問題上限制性地定義一種所謂的科學共識,從而懲罰任何敢於挑戰這種共識的人。這種類似協助審查運動的法律,對美國而言不是好兆頭。

從另一角度上說,正因為美國醫生和科學家具備挑戰科學共識的自由,才會學到更好的療法,並為病人提供最好的幫助。

原告認為新法律會傷害患者

原告麥克唐納說:「加州政府不能把自己插入醫患關係中,把自己的觀點強加給醫生,還不允許(醫生)對這些重要問題進行探討。」

另一位原告巴克告訴英文大紀元記者,AB2098新法常糟糕,會使病人處於危險之中。

他說,根據新法律的理論,如果醫生反對為6個月大的健康兒童或懷孕婦女接種疫苗,就會被視為在反對一些「虛構的科學共識」,就會招致懲罰。然而作為一名專業醫生,他必須根據自己的專業,為患者提供最專業的建議。

「最重要的是保護患者。」巴克說,「如果患者覺得醫生被限制說出真相並給出專業意見,就會產生寒蟬效應,並可能對患者造成傷害。」

面對兩位醫生的投訴,州檢察長辦公室在一封郵件中回覆大紀元記者:「我們正在審查該投訴,並將在法庭上作出回應。」截稿前,記者沒有收到加州醫學委員會的置評。◇

英文大紀元記者Brad Jones對此文有貢獻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