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甜點不藏私 DIY酸甜滋味草莓蛋糕捲

作者:森崎繭香

小編語:等待了一年,只有在歲末才能吃到的「草莓」,如果再搭配綿密滑順的鮮奶油及柔軟的蛋糕,一口咬下真是難以形容的滿足感。現在,在家就可以自己動手做,而且可以作為新年贈送親友的伴手禮,誠意十足。日本人氣甜點師森崎繭香不藏私,將自己在義大利和法國的廚房累積豐厚經驗,確實的傳授出大人味、微甜療癒蛋糕的做法,簡單好學,不需要烤模也能做出美觀、美味的甜點。

草莓蛋糕捲

依照不同的裝飾手法,蛋糕捲(Rollcake)也能搖身一變成為華麗的裝飾蛋糕!不僅好切分,也方便攜帶。

只要會做海綿蛋糕片,要做任何蛋糕都會省力很多。圖為草莓蛋糕捲(山岳文化提供)

材料 長度約33cm的蛋糕捲1條

海綿蛋糕片 — 1 片
鮮奶油
液態鮮奶油(乳脂肪比例45%) — 300ml
細砂糖 — 1 又1/2 大匙
糖漿
基本糖漿 — 2 大匙 (製作方法如下)
櫻桃白蘭地Kirsch — 1/2 大匙
草莓 — 12 個

基本糖漿製作方法~讓海綿蛋糕片濕潤,與奶油融為一體的「糖漿」作法。

【材料】 好做的份量
細砂糖 — 2 大匙
水 — 4 大匙

【作法】
1. 在耐熱大碗中倒入細砂糖和水。
2. 用600W 的微波爐加熱30 秒,放涼。

※ 如果攪拌後細砂糖沒有全部溶解,就再多加熱10 秒。

準備

將糖漿的材料拌勻。

草莓蛋糕捲作法

1.草莓去蒂後,取出6個當裝飾用,剩下的切成1.5cm 塊狀。

草莓去蒂後,取出6 個當裝飾用(左),剩下的切成1.5cm 塊狀(右)。(山岳文化提供)

2.在大碗中放入鮮奶油的材料,將大碗底部放在冰水中,以手持攪拌器打至8 分發(取出1/5 放入冰箱冷藏)。剩下的繼續打至9 分發。

大碗4/5份量的鮮奶油,小碗1/5份量的鮮奶油。(山岳文化提供)

3.將海綿蛋糕片上的烘焙紙撕下,表面朝上橫放。將離尾端1cm 的地方斜斜地切掉。

海綿蛋糕片上的烘焙紙撕下,表面朝上橫放。將離尾端1cm 的地方斜斜地切掉。(山岳文化提供)

4.準備新的烘焙紙,放上海綿蛋糕片。整片刷上糖漿,塗上鮮奶油。

準備新的烘焙紙,放上海綿蛋糕片。整片刷上糖漿,塗上鮮奶油。(山岳文化提供)

5.距離尾端1cm 的地方不要塗鮮奶油,離身體越遠的地方,鮮奶油要塗得越薄。

鮮奶油塗得薄薄的即可。(山岳文化提供)

6.將內餡用的草莓間隔2cm 排成橫向2列。

將內餡用的草莓間隔2cm 排成橫向2列。(山岳文化提供)

7.將海綿蛋糕片往前折捲。

將海綿蛋糕片往前折捲。(山岳文化提供)

8.翻起底下的烘焙紙,一口氣捲好。

翻起底下的烘焙紙,一口氣捲好。(山岳文化提供)

9.將尺壓在烘焙紙上確實包好。

將尺壓在烘焙紙上確實包好。(山岳文化提供)

10.捲好後拿下烘焙紙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1 個小時以上。

捲好後拿下烘焙紙包上保鮮膜,放進冰箱冷藏 1 個小時以上。(山岳文化提供)

11.取下保鮮膜,以溫熱的刀子將蛋糕捲兩端切掉。

取下保鮮膜,以溫熱的刀子將蛋糕捲兩端切掉。(山岳文化提供)

12.以湯匙倒上事先取出的鮮奶油,用湯匙背面左右移動畫出紋路。

用湯匙背面左右移動畫出紋路。(山岳文化提供)

13.盡量平均地倒在整條蛋糕捲上。

盡量平均地倒在整條蛋糕捲上。(山岳文化提供)

14.放上裝飾用的草莓。⊙

放上裝飾用的草莓。(山岳文化提供)
《免烤模!大人感裝飾蛋糕》書封。(山岳文化提供)

<本文摘自:《免烤模!大人感裝飾蛋糕:學會4種基底×9招奶油擠花×10款花式抹面,初學者也能優雅上手》,山岳文化提供。>

· 【簡單做蛋糕捲】砂糖雞蛋糕 鬆軟甜香卡滋口感
· 冷凍蛋糕 保鮮儲存知多少
· 手作美味點心 水果三明治配香緹鮮奶油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