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顏有術? 研究:有些行星可延緩其恆星老化

【2022年11月07日訊】(記者陳俊村報導)很多人都希望能永遠保持年輕,而且一直在尋找抗老化的方法。與此同時,德國科學家揭開了「明星」保持年輕的祕密——有些行星可以延緩其恆星老化的過程,而且發現了迄今最佳的證據。

藉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錢德拉X射線天文台(Chandra X-ray Observatory),德國萊布尼茨天體物理研究所(Leibniz Institute for Astrophysics Potsdam)的科學家找到了有些熱木星(hot Jupiter)能讓母恆星變得比較年輕的證據。

所謂熱木星是一種系外氣態巨行星,主要由氫和氦組成,它們的行星軌道與母恆星的距離不超過水星與太陽的距離。

據該天文台網站11月2日報導,儘管科學家先前就見過熱木星的抗老化屬性,但這是這種奇特的現象首次被系統地記錄下來,成為有史以來最強而有力的證據。

熱木星可能會藉由潮汐力影響其環繞的母恆星,使它旋轉得比較快,也變得比較活躍並產生比較多的X射線,這些通常都是恆星比較年輕的跡象。

然而,就像人類一樣,恆星的活力會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所有恆星都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減緩旋轉和活動,它們的X射線爆發次數也會減少。由於大多數恆星的年齡很難確定,所以科學家很難判斷一顆恆星很活躍是因為它很年輕,或是因為它受到附近行星的影響。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萊布尼茨天體物理研究所的研究人員觀察了多個雙星系統。在這樣的系統中,兩顆恆星分離很遠,其中一顆恆星有一顆熱木星繞著它旋轉。

科學家知道,雙星系統的兩顆恆星是同時形成的,就像人類的雙胞胎一樣。這兩顆恆星分離很遠,所以不會互相影響,而其中一顆恆星的熱木星也不會影響另一顆恆星。這意味著沒有熱木星的那顆恆星可以用來作為對照組。

研究人員表示,這很像讓一對雙胞胎分別住在不同的地區,以便研究他們的健康會受到什麼影響。通過比較雙星系統中的兩顆恆星,他們可以了解它們之間的差異。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人員使用X射線來決定恆星是否表現得年輕。他們研究了大約三十幾個雙星系統。結果發現,有熱木星的恆星傾向於射出比較明亮的X射線,所以比沒有熱木星的伴星(指雙星系統中的另一顆恆星)更活躍、更年輕。

研究人員說,他們希望將來能進行更多研究,以便更好地了解這種奇特現象。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