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老人咀嚼、吞嚥困難 一種豬肉煮法破解難題

文/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授權刊登

編者按:老人害怕肉食,善用一些技巧,幫助長輩攝取足夠的優質蛋白質。如1月「青花菜海鮮濃湯」,選取易消化吸收的海鮮。2月推薦「滷梅花重疊肉」,則是變通烹調方式,利用製作東坡肉方法燉煮,容易入口,且油脂含量較少。

推薦理由:

利用製作東坡肉方法燉煮梅花重疊肉,可使肉質柔軟,搭配青菜食用,對長者而言,容易入口,且油脂含量較少。

․亦可加入馬鈴薯、紅蘿蔔、洋蔥、蒟蒻等一起燉煮,食材多樣化、營養均衡。

食材(2人份):

梅花肉片(火鍋肉片)120公克
蔥1/4根(約10公克切小段)
薑2片
青江菜100公克

調味料:

太白粉少許
醬油2大匙
糖少許
酒少許

作法:

1. 蒸盤上舖上一層梅花肉片,灑上少許太白粉再鋪上梅花肉片,相互重疊約5層後,塗上太白粉水固定肉片。

2. 將作法1加入蔥、薑、醬油、糖、酒及水,放入蒸盤中燉煮30~35分鐘。

3. 取出後切成易於食用的大小。

4. 搭配川燙後的青江菜即可食用。(網站專文,禁止轉載)

一人份營養成分圖解:

滷梅花重疊肉中的一人份營養成分。圖片說明在高齡者每日飲食建議量中,本食譜內含熱量和六大類食物*所占的比重。(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補充說明:

*六大類食物包括全榖雜糧類、乳品類、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水果類、豆魚蛋肉類,以及蔬菜類。(由左至右;圖片由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提供)

(食譜部分選自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製作的《高齡營養健康食譜》)

·銀髮族養生料理 抗癌、護膚、排毒

·吃蛋白質6大誤區 一次破解!吃錯反而傷身

·想要雞胸肉軟嫩多汁又入味 避開8大地雷區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