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瘟疫有智能?如何遠離它?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最近新的南非變種病毒Omicron來勢洶洶,以極快的感染速度攻入了眾多國家,迫使不少國家再度進入緊急狀態,人心慌慌,人們逐漸恢復的正常生活突然又被按下了暫停鍵。

自人類存在以來,瘟疫一直伴隨着人類文明發展的左右。據統計,被瘟疫吞噬的人命比在戰爭和饑荒中喪命的人數都多。然而人類在經歷了大大小小次數眾多的瘟疫之後,依然對它的一些奇怪特性琢磨不透,比如,它來無影去無蹤,能給人類帶來致命重創,卻對某些人毫髮不傷。人們不禁要問,瘟疫到底為何而來?難道面對瘟疫,人類永遠只能處於防守的下風嗎?

在討論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看人類歷史上極其凶險的幾次瘟疫。

雅典的覆滅

在中國處於春秋戰國、諸侯爭霸時,在遙遠的古希臘也出現了數百個自治城邦,其中最強大的兩個國家是雅典和斯巴達。公元前5世紀,這兩國為了爭奪古希臘的霸權而發動了一場戰爭,史稱「伯羅奔尼撒戰爭」(Peloponnesian War)。戰爭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前430年,雅典城內突然出現了致命瘟疫。最開始的病人出現在距離雅典城西南不遠的比雷埃夫斯港(Piraeus),之後迅速蔓延,數週之內便攻入雅典城,重創雅典人。

據希臘歷史學家修昔底德(Thucydides)在其著作《伯羅奔尼撒戰爭史(History of the Peloponnesian War)》中記載,病患在染疫初期會開始發燒、打噴嚏、劇烈咳嗽,之後患者體內開始出血,全身慢慢發紅、發紫,最後腐爛、散發惡臭。病患還會感覺體內正在燃燒、出現無法抑制的口渴症狀。有的人為了舒緩病症會試圖脫去所有的衣服,將自己浸在冷水中。而最終,他們還會患上失眠症,分分秒秒都清醒地承受着巨大的痛苦。每一天都有大量的雅典人病故,鳥獸吃了屍體,很快也跟著倒地而亡,所以連鳥獸也都遠離屍體。

在這場瘟疫中,雅典城大約1/3的人斃命。然而令人們不解的是,並不是所有人都是瘟疫襲擊的對象。比如哲學家蘇格拉底就親身經歷了這場瘟疫,他不僅成功抵禦了瘟疫的侵襲,還以「我知道我一無所知」的謙卑之心,開始探討個人的道德與對真理的追求。還有,在「伯羅奔尼撒戰爭」中,被雅典人俘獲並關在城中的伯羅奔尼撒人,他們也沒有被傳染。更奇怪的是,公元前426年底以後,像是接到了無聲的指令一樣,肆虐幾年的大瘟疫突然在雅典城裡銷聲匿跡了。

是什麼病源襲擊了雅典,為何有選擇性,又為何突然消失,這一切至今是謎。

摧毀古羅馬帝國的瘟疫

類似的經歷,也發生在強大的古羅馬帝國身上。這個曾經橫跨歐亞非三大洲,有着稱霸全球野心的帝國,在經歷了四次大瘟疫之後,由強盛走向衰敗,並最終分崩離析。

現代科學家推斷,襲擊古羅馬的瘟疫是多種病源,包括腺鼠疫、斑疹傷寒、天花等傳染性惡疾。史料記載,第一次大瘟疫時,羅馬城每天死亡人數上萬。古羅馬歷史學家塔西佗在《編年史》中說道:「羅馬城……房屋內堆滿了屍體,街道上到處都是送葬的行列。」第二次大瘟疫歷時16年,總死亡人數達500萬,占羅馬帝國1/3的人口,古羅馬的黃金時代結束。第三次瘟疫猖獗近20年,最高峰期,羅馬城每天有5000人病死,總共有2500萬人因此喪生。而第四次大瘟疫規模空前,一年中的任何季節,瘟疫都可能發生,疫情反反覆覆發生,最終消退時,帶走了東羅馬帝國君士但丁堡40%的人口。

這四次大瘟疫也充滿了謎團。比如每次羅馬帝國對基督徒進行殘酷迫害之後,大瘟疫就會降臨,將盛世變成地獄。而且瘟疫的傳染方式令人難以琢磨,無法防治。比如,有時一座城市裡,只有一兩戶家人染疫,城裡其他人家都安然無事。一些沒有被感染的人,本來以為躲過了瘟疫,卻在第二年染疫而亡。更難以解釋的是,一些沒有染疫的人成功逃離疫區,到了一個沒有疫情的城市,等到那個城市發生疫情時,染疫的還是他們這些逃出來的人!在瘟疫面前,無論是身強體狀的年輕人,還是體弱的婦幼老人都一樣,富貴貧窮在瘟疫眼中也沒區別,然而瘟疫卻對那些在被迫害中堅持救治染疫者的基督徒繞道而行。

差點消滅歐洲的黑死病

發生在歐洲中世紀的黑死病,也是讓人談起來就心驚的一場可怕的瘟疫。它使歐洲損失了三分之一的人口。1350年至1400年,歐洲人的平均壽命因此而縮短了10年。

瘟疫最先出現在意大利西西里島的港口墨西拿。一旦有人染疫而死,所有拜訪過他、與他做過生意甚至抬他到墳墓的人,都難逃此劫。

意大利的佛羅倫薩採取了力所能及的嚴格措施,包括禁止有疫情船隻的船員上岸、船員須在船上隔離40天、廣泛宣傳「衛生條例」等等。這個隔離40天,當時被稱為「quarantino」,拉丁語40的意思。我們現在所知道的隔離檢疫的英文單詞「quarantine」就來自於此。那麼結果如何呢?佛羅倫薩依然沒有躲過此劫,佛羅倫薩80%的人被它奪去生命,成為受災最重的城市。

之後,黑死病經由水陸兩路傳遍了整個歐洲。它所到之處,所有城市陷入癱瘓,一些村莊永遠消失,英法百年戰爭也因此打不下去,暫時熄火停戰了。就在所有國家都對其一籌莫展時,1353年,黑死病突然消失了,就如同軍隊完成作戰任務集體撤退一樣。之後的幾次反覆也是同樣的模式。

而黑死病也同樣表現出了奇怪的選擇性。有的地區被摧毀,有的地區卻完全免疫。有的人因為短暫接觸染疫者而死亡,而有的人抱着去世親人的遺體一心求死,卻沒感染上。

智能的瘟疫?

發生在東方的瘟疫似乎也是如此。例如發生在明朝末年的鼠疫,前後15年,導致全國人口死亡過半。然而令人詫異的是,攻入北京城的李自成大軍卻很少有人染疫,清軍入關也無人得病。而在大明朝正式退出歷史舞台之後,鼠疫竟然也突然絕跡。人們不禁要問,難道瘟疫是擁有智能的?它的出現是有目的的,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中國民間傳說,瘟疫是有五方瘟神帶領疫鬼施撒的。道家典籍《斬瘟斷疫品》說,「人心破壞,五情亂雜」,人們或彼此防範猜忌,任意妄為,或不信正理,惟用邪術,或「不道不仁」,逆天而行,肆意殺戮,亦或「不忠不孝,無愛無慈」,痴迷妄想,招致「風寒暑濕」,從外部傷害身體。恣情縱慾,從內部損傷身體。內外邪氣夾擊,此時瘟疫便趁虛而入。

如果用中國古人的說法來檢視一下剛剛介紹的幾場大瘟疫,人們會驚訝地發現,真都對得上號。比如,雅典瘟疫來臨之前,富裕發達的雅典人很多窮奢極欲,縱情聲色,亂倫、同性戀被視為時尚,暴戾與殺戮之氣盛行。

黑死病來襲時,歐洲的情況也是如此,所以黑死病也被稱為「上帝之鞭」。時主教威廉姆‧埃丁頓(William Edington)說:「人類的縱慾是多麼可怕……如今它變本加厲,這理所當然要激起神的憤怒。這場災難就是神明對人類這眾多罪惡的懲罰。」

而古羅馬的四次大瘟疫,也被後世認為是天懲。當時的羅馬人,不僅道德淪喪,民風淫亂,還殘忍地將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血腥迫害正信的基督教徒,違逆天意鑄成了大罪,天降瘟疫,就是上帝對羅馬人的罪錯、虛偽信仰及道德敗壞的報應與懲罰。

如果瘟疫是順應神的旨意,那麼它具有智能,可以選擇傳播方式、染疫對象,而且來去無蹤,這些就都可以解釋得通了,而避疫的良方也呼之欲出了。

奇蹟?神蹟?

先來看看中世紀黑死病橫行期間出現的一個奇跡。那是發生在德國巴伐利亞的歐伯阿梅高(Oberammergau)。由於黑死病的肆虐,歐伯阿梅高村中每兩戶人就死一個人,全村人都驚懼萬分。之後,他們在神父的帶領下跪下來虔誠地向上帝祈禱。他們對天發誓,如果上帝能使他們在黑死病中免於滅頂之災,他們就會每十年上演一次《耶穌受難劇》,直至世界末日。按照祖輩口耳相傳的說法,從村民們發誓的那一刻起,黑死病就再也沒有奪走一條村民的性命。而歐伯阿梅高人至今仍在兌現着他們的承諾。

其實在那幾場大瘟疫中,很多人都曾經祈求過他們信奉的神的保護,然而有的有用,有的則效果甚微。那麼差別在哪裡呢?關鍵就在「虔誠」二字。這裡說的可不是表面的虔誠,比如磕多少個頭,跪多長時間,給教會捐多少錢,或者嘴上說得多好聽。而是指人的內心最本質的想法。真的虔誠信神就應該按照神的要求去做,擁有良好的品行,輕物慾,重道德,心懷慈善,無怨無恨。一邊自說信神祈求神的保佑,一邊做着違背神言的惡事,怎麼會有效呢?

說到這裡,我倒是想起來中國古籍中有關張道陵治瘟疫的記載。張道陵被視為道教的創始人。相傳漢順帝時,他在四川鶴鳴山修道,太上老君突然降臨「授以三天正法,命為天師」,所以後人也尊稱其為張天師。那麼張天師祛疫有何妙方呢?

據《太平廣記・卷八・神仙八》中記載,張天師在得道之後就有了治病的神通,百姓感念他的恩德,也被他的法力所折服,紛紛來到蜀地拜他為師,其弟子達到了數萬人。張天師在管教眾人時,不喜歡採用刑罰,而是從本質入手教化人心,啓發人們的羞恥心與向善之心。

於是,他立下規矩,要求人們把自己一生所犯的罪過都寫在紙上,然後扔到水中,同時向神明發誓永不再犯,如果再犯錯就甘願被取走性命。人們按照這個方法去做,誠心誠意悔改自己的過錯,別說,病還真都好了。而且這個方法還有一個好處,就是人們在寫出自己的罪行之後,都心生羞愧之感,加上疾病痊癒後對神明更加敬重,於是人們都發自內心地歸正自己,棄惡從善。

中醫經典《黃帝內經》中寫道:「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東漢末年瘟疫橫行,民不聊生,然而張天師在蜀地以此方法歸正人心,從而使眾人免於瘟疫侵襲,真是神奇啊。

其實人類歷史上的正教,比如東方的佛道兩教,西方的天主教、基督教,雖然各自的教義不同,但是都包含了一個內涵,就是讓人敬天信神、重德行善,指出人類只有往這個方向努力,不斷提升自己才能趨吉避凶,有個好的歸宿。所以,如果我們把握好這兩點,或許面對瘟疫時,就能占得先機,化被動為主動了。

現代不少受無神論教育的人,無法理解神言中的深意,覺得這只是美好的願望,甚至是自欺欺人。面對切切實實出現在眼前的神蹟,他們又覺得或許只是巧合。其實,現在不少科學研究已經發現物質與精神是一致的,人善惡不同的意念對應不同的能量層級,不僅對自己健康,甚至對周遭都有重要影響。不過由於節目時間所限,今天就不和大家深入展開了,我們會在未來和大家詳細聊一聊這些科學上的新發現。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