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撫仙湖葫蘆裡的祕密

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是來自雲南的撫仙湖撫仙湖位於雲南玉溪市澄江、江川和華寧三縣之間,形狀像只倒懸的葫蘆,面積212平方公里,最深處為155米,是雲南第一深水湖。水質清澈幽深,如同一塊光潔的翡翠鑲嵌在雲貴高原之上。这葫蘆自古以來就是裝祕密的地方。所謂葫蘆裡賣的什麼藥,總讓人費思量。那這長得像葫蘆的撫仙湖肚子裡有沒有裝著什麽祕密呢?有!這祕密就藏在那一潭深水下面。而故事呢,得從很久很久以前説起。

紅眼石獅的傳説

那時撫仙湖還是個大平原,雲南人稱為乾壩子。壩子中心有一座繁華的城池。城裡最熱鬧的地方,有一座莊嚴的寺廟,大門兩邊有一對高大的石獅,好不威武。石獅旁邊有一對常年擺攤的老夫婦,專賣一些香蠟紙錢、瓜子糖果之類的小東西。由於寺院香火旺盛,香客甚多,夫妻倆又為人厚道,所以生意一直不錯。

有一天,一位老婆婆走出大門後,臉色發白,表情痛苦,腿下一軟,眼看就要倒下了。這老夫婦倆看到了,一個箭步衝上去,將老婆婆扶住了,然後攙扶著她慢慢挪到寺廟門口的台階上坐下。妻子怕台階涼氣過重,拿出草蓆給老人當坐墊,還去家裡給老人端來了一杯熱水。老婆婆坐了許久後,終於緩過來了。

不過老婆婆好轉后開始連聲嘆氣,對夫婦倆說:「完了,完了,這地方要大難臨頭了」。說著指向寺廟大門的那對石獅子說,「你們在這裡擺攤,要多留心這對石獅子的眼睛,一旦石獅子的眼睛變紅就趕快離開這裡,儘快跑到山上去。」夫妻倆聽了老婆婆的話,擔心地問:「是場什麼災難?」老婆婆說:「天機不可洩露,還請你倆好自為之。」說完就化作一陣清風不見了。老倆口心想,這是遇上神仙了。

晚上回去後,夫妻倆把白天遇到的事說給街坊鄰居們聼。人們聽了,有的擔驚受怕,有的不以為然,有的卻埋怨他們說:「別胡說!太平盛世,哪來的災難!」夫婦倆一時也說不清,可他們還是見人就說,逢人就講。一時間滿城風雨,人們議論紛紛。

過了一段時間,人們不見城裡出什麼大災難,就漸漸淡忘了這件事。可這夫婦倆始終相信那位老婆婆的話,因為神仙説的話,總不會有錯。每天去擺攤時,他們都要看看那對石獅子的眼睛有沒有變紅,從早到晚要看好幾次。有幾個讀書的頑童,看見他們這麽認真,覺得好玩,就想騙騙他們。一天,他們等到太陽落山,夫婦倆收攤回家後,就悄悄地爬上這對獅子,用紅紙將它們的眼睛塗紅了。

第二天,夫婦倆和往常一樣,一大早就起來到寺廟門前擺攤。當他們看見石獅子的眼睛變紅時,嚇得驚慌失措,丟下貨攤起身就往城外跑。他們一邊跑一邊朝人們高喊:「快跑呀,石獅子的眼睛變紅了!災難就要來了!」相信的人跟著跑,那些不相信的人不但不動,還笑他們是瘋子。當夫婦倆跑出城門時,突然整個壩子陰風驟起,天昏地暗,到處響起嗡嗡的悶雷聲,讓人聽著毛骨悚然。

那些不以為然的人才感到大難真的要來了,哭著叫著奔向城外。這時候,全城到處冒起木桶粗的水柱,水柱匯集後,又變成洶湧的洪流,奔向四方。爭相逃命的人們,被猛獸般的洪流追趕,跑著跑著就被吞噬了。等大水終於止住的時候,偌大一個乾壩子就變成了一個大海子。那些跟隨著老倆口跑出來的人們就在海子邊上住了下來,並將這海子起名「澄江海」。當年那老倆口落腳的地方,就是現在撫仙湖北岸的鎮海營。

對玉溪人來講,這個故事都耳熟能詳,因為當地每位奶奶的故事清單裡,都有紅眼石獅的傳説。溫馨記憶中還有奶奶一遍又一遍的嘮叨:好人有好報呀,預言不可不信。不過直到2000年11月之前,沒人以為這個故事是真的,也沒人認為這個預言真的靈驗過。那麼,2000年發生了什麽事情顛覆了人們的觀念呢?

水下古城探祕

2000年11月11日,撫仙湖邊長大的探險家耿衛和搭檔賀傑公開了他們過去8年中在撫仙湖底拍到的古建築群的錄像。厚厚的青苔和淤泥包裹下,石板、石條、石墩、石階隱約可見。在場觀看的記者們都驚呼不已。兩天後,雲南的權威報紙《春城晚報》對此進行了報道,立刻引起巨大的關注。因為紅眼石獅的故事在雲南流傳太廣了。

2001年3月和6月,由當地政府牽頭,媒體見證下,考古專家們利用先進的深潛器潛入湖底,對撫仙湖水底古城進行了進一步考察。結果發現,種種跡象表明,這水下古城很可能是個繁榮發展的史前文明留下的的遺蹟。

首先,這座面積達2.4平方公里的水下古城,已經被發現的30座建築群都是用石料建成的,跟中國古建築普遍採用的磚木結構完全不同,而且金屬工具在石板上雕琢的痕跡非常明顯。專家分析說,這些石塊的硬度指數為6和7之間,比較堅硬,在這種石塊上進行雕刻,需要由銻和銅或強度更高的合金工藝才行。這證明那時人們已經掌握了高超的冶金技術。城內還有功能不同的房屋基地、石板道路及規整的牆面,展示了一個有著一定規模的城市,顯示這裡已具有較高的文明程度。

其次,在遺蹟中發現了與中原大地風格迥異的建築。其中最讓人稱奇的是金字塔。目前一共發現兩座。一座高達20多米,差不多10層樓高,由東向西共分3層,台階整齊對稱。還有一座分為五層,高19米,底邊長90米,寬63米,差不多一個足球場大小,看上去也非常宏偉。這種階梯型的金字塔,類似於美洲瑪雅人的金字塔,也跟我們之前介紹過的古彜族祭祀用的金字塔相似。在另外一片區域裡,還發現了一座圓形建築,直徑為37米,雖然北面坍塌比較嚴重,但南面卻依稀可以辨別出一層一層的台階,東北面有個缺口,整體形狀類似於古羅馬的鬥獸場。

中國西南邊陲的湖底,為什麽會出現這些帶有濃厚西方建築特徵的歷史遺蹟呢?我們之前曾經介紹過雲南彜族和美洲瑪雅人的種種相似之處,《山海經》中東山經中的山脈居然由美國人在美國找到了。有沒有可能在遙遠的古代,地球也曾經是個「村」子,各個文明之間大家互通有無呢?

而更讓人嘖嘖稱奇的是在石塊上雕刻的文字符號,這也是以黃懿陸教授為代表的雲南考古界認為撫仙湖水下古城屬於史前文明的重要證據之一。因為這些文字符號與漢字大相徑庭,比如説,潛水員在金字塔的台階和其它不同的石塊上都發現了類似「0」和「1」的符號。難道阿拉伯數字最早起源於雲南嗎?

又比如説,這兩個考古學家們認為代表了太陽與月亮的字符。黃懿陸更是從易學角度分析認為代表太陽的這個字符中的三根在上,三根在下的光芒對應了一個乾卦「䷀」。而月亮圖案外圍有三個「V」字。「V」橫過來是古代六字的寫法。團中三個「V」字,也就是三個六字,代表了一個坤卦。坤卦在很多漢代石碑上都刻成「巛」(川)字,看上去就像是三個橫過來的「V」字。所以黃懿陸認為這兩個字,代表了乾坤和陰陽。而《易經》最古老的源頭或許可以追溯到遠古云南的撫仙湖水下遺址時期。這番見解,是不是挺別具一格呢?

在2001年6月的第二次水下考古中,潛水員們發現了兩個類似正在放射光芒的太陽圖案。在後來的新聞發布會上,雲南大學民族考古與文物評估中心主任李昆聲教授說:「類似太陽的圖案曾在雲南省滄源縣的岩畫上出現過。這個圖案很容易解讀,因為人類對太陽的崇拜和敬畏古今中外都有」。滄源的圖案「專家認為那是4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畫上去的。而今天發現的圖案不但是在水下,還是陰刻的,有凹槽,這更原始。」所以後來支持撫仙湖水下古城來自於史前文明這一説法的專家們認為,古城可能有4000年以上的歷史,或許就是4000年前那場大洪水之前的文明。

更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的是,遺址周圍的數座山體,都有大面積斷裂、明顯陷落的痕跡。所以專家們認為這座城池是在一次巨大的自然災變中陷落水中的。而由於大部分的建築都保存完好,也沒在城裡發現任何人類的遺骸,所以認為這座城是被人突然棄置的。而這,更是與紅眼石獅的故事不謀而合。

好了,今天的故事講完了。歷史上每個王朝覆滅之前,總有流言四起。有人説,流言,流言,就是流傳的預言,你可以當預言聼,未雨綢繆,也可以當流言聼,一笑了之。信與不信全看自己,未來如何也全憑自己選擇。如果有一天,您在街頭又聽到有人講起紅眼石獅的故事,不妨停下腳步,聽上一聽,或許您聼到的,會是另外一個重要的預言。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歡迎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UnsolvedMystery
訂閱頻道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維真#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