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自由女神像還大四倍的印第安英雄雕像

【2023年07月31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Anna Mason報導/趙孜濟編譯)幾乎每個人都聽說過拉什莫爾山(美國總統頭像山)。但很少有人知道,就在8英里外,世界上最大的雕像紀念碑正在建造中,它比美國總統頭像還要大幾個數量級。這座雕像被稱為瘋馬(Crazy Horse),它的來源和現代政治沒有關係。它是如此巨大,如果把拉什莫爾山的四位總統首腦放在一起,也達不到這項正在進行的巨大雕像的一半。

這個紀念碑是真正的史詩級雕像。它的建造始於75年前,是由一段不太可能的友誼引發的。亨利‧立熊酋長(Henry Standing Bear)是當地的美洲原住民文化中的傳奇人物。這位富有遠見的拉科塔(Lakota)印第安人是一位偉大的公眾演說家和思想家,他熱衷於尋找保護其人民歷史和傳統的新方法。但這座雕塑紀念的是他的祖先,一位名叫瘋馬的戰爭英雄,被拉科塔人尊為真正的標誌性戰士。

當立熊酋長得知內布拉斯加州計劃建造一座紀念瘋馬的紀念碑時,他向該項目的負責人呼籲,他說,這座紀念碑應該建造在南達科他州西部,被拉科塔人視為聖地的黑山(the Black Hills)。這個被松樹林覆蓋的孤立的小山脈是美國最古老的山脈,美洲原住民已經在該地區居住了近1萬年。

南達科他州黑山瘋馬紀念碑。(Shutterstock)

立熊酋長和其他拉科塔領導人決心為瘋馬做出自己的貢獻,不僅向他們的英雄致敬,還要促進跨文化理解並治癒過去的傷痛。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夢想,立熊酋長需要一位傑出的藝術家來幫助實現它。

「我和我的酋長們希望白人知道紅人也有偉大的英雄。」立熊酋長在1939年給雕塑家科爾扎克‧齊奧爾科夫斯基(Korczak Ziolkowski)的一封信中寫道。

齊奧爾科夫斯基本人有著不平凡的一生。他出生於波士頓,有波蘭血統,在寄養家庭長大,童年艱難。然而,在幫助養父母做建築時,他發現自己有一種用雙手工作的天賦。憑藉勇氣和天賦,他完成了技術學校的學業,在波士頓的造船廠獲得了學徒職位,後來成為一名成功的雕塑家。

當立熊酋長得知齊奧爾科夫斯基對著名的拉什莫爾山紀念碑的貢獻時,他聯繫上了這位藝術家。兩人建立了友誼,並著手尋找合適的雕刻地點。但是他們在黑山上建造一個巨大的瘋馬雕塑的願望被第二次世界大戰打斷了。

瘋馬紀念館的面部細節。(Shutterstock)

齊奧爾科夫斯基自願服役,參加了奧馬哈海灘登陸戰役,並在後來的衝突中受傷。當戰爭結束後,這位勇敢的士兵和藝術家才最終將自己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瘋馬紀念館。

「通過雕刻瘋馬,如果我能把他的一些驕傲還給印第安人,並創造一種方法來保持他的文化和遺產,我的一生將是值得的。」他說。

齊奧爾科夫斯基於1947年5月3日抵達黑山,一直待到1982年去世。他享年74歲,花了近36年的時間從事雕刻工作。他的遺孀露絲‧齊奧爾科夫斯基(Ruth Ziolkowski)接管了監督所有業務並經營家族的奶牛場和木材廠。齊奧爾科夫斯基夫人於2014年去世,被安葬在她丈夫的墳墓旁,該墳墓位於巨型雕塑的底部。

如今,這對夫婦的女兒莫妮克(Monique),他們的十個孩子之一,繼承了父母的遺產,管理日常工作,這些工作沒有政府資助,而是依靠訪客入場費和慈善捐贈的收入。

雕刻現場的瘋馬紀念碑的按比例縮小圖。(Unsplash)

雕塑的正面高87英尺,現在已經完成。當前的工作已經轉向瘋馬的左手、手臂和他胯下駿馬的鬃毛。工人們希望到2035年,臂膀、手、髮際線、肩膀和馬頭的上部都能完成。但是雕塑團隊很小,有時不到10人,所以工作緩慢而費力。

我們很難預測瘋馬紀念碑何時完成,或者是否真的會完工。如果最終建成,它將長641英尺(195米),高563英尺(171米),76年前由立熊酋長和齊奧爾科夫斯基先生開始的夢想,最終將實現。

如果完成,它將成為迄今為止世界上最大的雕塑,但是圍繞這座雕像人們有一些爭議。並非所有美洲原住民後裔都支持紀念碑的創建,有人認為這是一種褻瀆。其中包括拉科塔印第安人「白臉」(Lakota Indian White Face),他在2013年的一次採訪中表示:

「它不會建成的,永遠不會……那是一個神聖的地方。」

現在建成的部分只有著名的拉科塔戰士的面孔。瘋馬紀念碑還有很多工作要做。(Shutterstock)

芭芭拉‧默里(Barbara Murray)的丈夫的第五代祖父曾與瘋馬一起戰鬥,她說這座紀念碑與拉科塔人的精神不一致:

「這些人的肖像沒有保存下來是有原因的。他們是另一種人。他們在情感上和精神上都遭受了痛苦,因為他們的人民遭受了痛苦。他從來不想成為酋長……他成了一個戰士,一個非常有靈性的人。」

一個沒有爭議的問題是雕像巨大的尺寸。如果完成,它將比自由女神像大四倍。按比例計算,拉什莫爾山的每位總統頭顱的尺寸為60英尺(18米)乘40英尺(12米),而瘋馬的頭高出近1.5倍。

為了展現最終的雕塑會是什麼樣子,基金會在整個夏天每晚都會舉辦燈光秀,將花崗岩山坡變成一個500英尺(152米)的「電影屏幕」,講述豐富的美洲原住民遺產。

原文:「This Stone Lakota Head Is Bigger Than Those on Rushmore, May Be the World’s Largest Statue—One Day」刊於英文《大紀元時報》網站。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