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美國政府擔心TikTok受中共影響

【2023年03月23日訊】(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週四(3月23日),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在美國國會參加聽證會。面對議員們的嚴厲提問。美國政府表示,擔心中共會利用其國家安全法來獲取TikTok從其美國用戶那裡搜集的大量個人信息。

據西方法律專家稱,中共有關法律覆蓋面非常廣泛,要求中國的「任何組織或公民」「支持、協助和配合國家情報工作」,但沒有界定到底什麼是「情報工作」。

TikTok正在引起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政府擔憂,CNN分析原因如下:

如果中共政府獲得TikTok的用戶數據,這些信息可以被用來識別情報機會。例如,幫助中共發現潛在的間諜招募或勒索目標的惡習、偏好或壓力點,或者通過將這些數據與中共擁有的其它數據庫進行交叉對比,建立外國遊客整體檔案。

即使TikTok的許多美國用戶是青少年,看起來沒什麼可隱瞞的,但他們中有一些人長大後可能成為政府或行業官員,他們的社交媒體歷史可能成為外國對手利用的工具。

如果中共對TikTok的算法或商業運作有所圖,可能會施壓該公司,通過對內容審查刪除或推送,來打造其希望用戶在該平台上看到的宣傳品。這可能會對美國的選舉、政策制定和其它民主話語產生巨大影響。

安全專家說,根據中共法律和TikTok公開的所有權結構,這些情況有可能發生,但強調這充其量是假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公開證據表明中共政府確實為情報或其它目的搜集了TikTok的商業數據。

TikTok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曾公開表示,中共政府從未要求TikTok提供其數據,而且該公司將拒絕任何此類要求。

如果有風險,主要集中在TikTok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和中共政府之間的關係上。

TikTok一直在建立技術和組織壁壘,稱這將使美國用戶的數據免受未經授權的訪問。根據這項被稱為「德克薩斯項目」(Project Texas)的計劃,美國政府和甲骨文等第三方公司也將對TikTok的數據處理進行一定程度的監督。TikTok正在為歐盟制定一個類似的三葉草計劃(Project Clover)。

但這並沒有打消美國官員的疑慮,可能是因為無論TikTok內部怎麼做,理論上仍然存在中共對TikTok中國所有者的影響力問題。這到底意味著什麼是模糊的。正因為「模糊」,也就令人不安。

在國會的證詞中,TikTok試圖向美國議員保證它不受中共政府的影響,但沒有談到字節跳動可能會受到的影響程度。

TikTok也承認,一些中國員工訪問了美國用戶的數據,儘管不清楚出於什麼目的,而且它已經向歐洲用戶披露,中國員工訪問他們的數據可能是他們工作的一部分。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