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圖:2023年水下攝影大賽獲獎作品欣賞

【2023年03月06日訊】(英文大紀元記者Michael Wing報導/艾琛編譯)我們人類可能認為我們居住的旱地是一個相當美好的地方,然而大自然卻提供了整個浩瀚的海洋宇宙,充滿令人瞠目結舌的水下場景,正等待著陸地上的攝影師們去擁抱。

年度水下攝影師大賽(Underwater Photographer of the Year,簡稱UPY)特別關注這個由水生動物組成的環境,手持相機的視覺藝術家展示了一些全球頂級的水下攝影作品。攝影作品不一定必須來自海洋,也可以來自河流,甚至是自家後院的游泳池。

今年的UPY冠軍是來自美國的周凱特(Kat Zhou),她在亞馬遜河日落時分捕捉到了一個神奇時刻,這幅作品被命名為「波托恩坎塔多」(Boto Encantado),以瀕臨滅絕的河豚為主題,描繪了在黑暗、湍急的河流水面上方以及下方的景色。

2023年年度最佳水下攝影師獎

來自美國的周凱特(Kat Zhou)的作品《波托恩坎塔多》(Boto Encantado)。(周凱特/UPY2023提供)

周女士憑藉她拍攝的日落時分的單隻河豚作品,戰勝了來自72個國家的6000名參賽者,贏得了2023年最佳水下攝影師的稱號。

她在分享她拍攝背後的一些靈感時,講述了南美當地的一個傳說。「河豚,或者叫『波托(boto)』,可以變成被稱為波托恩坎塔多的英俊男人來引誘女性。雖然我沒有親眼目睹這種轉變,但我被這些美麗的哺乳動物以不同的方式迷住了。在看到河豚有時會將它們的嘴露出水面,我想在日落時分拍攝一個分鏡頭。雖然水面很暗,我在盲目拍攝,但這隻河豚給了我一個完美的姿勢和笑容!」

她表示,隨著越來越多的人在亞馬遜河畔定居,他們開始居住在離河豚更近的地方。許多河豚被殺害,用作魚餌,或被刺網淹死,或被採礦業的汞污染毒死。她擔心有一天,河豚將真正成為不折不扣的神話中的生物。

比賽評委主席亞歷克斯‧穆斯塔德(Alex Mustard)表示,周的亞馬遜河上迷人的日落場景令人陶醉,乍一看很簡單,仔細欣賞其內涵非常完美。

2023年年度英國最佳水下攝影師獎

奧利弗·克拉克(Oliver Clarke)拍攝的《蜂擁而至》(The Swarm)。(奧利弗·克拉克/UPY2023提供)

UPY將其它四個類別專門用於英國攝影師拍攝的水下攝影圖片。現居澳大利亞的英國人奧利弗‧克拉克(Ollie Clarke)憑藉其拍攝的《蜂擁而至》(the Swarm)而獲得2023年年度英國最佳水下攝影師的稱號,他在作品中描繪了世界上最大的魚類鯨鯊,在西澳大利亞的寧格魯(Ningaloo)被眾多的小魚群團團圍住。

克拉克分享道,「寧格魯礁上的鯨鯊經常有小魚群相伴,魚兒們把巨鯊作為一個漂浮的庇護所。然而,(照片中的)這個小魚群巨大,魚比平時多得多,而且也密集得多,所以我真的很高興能拍到這一奇觀。」

穆斯塔德稱克拉克拍攝的照片「時機完美」,捕捉到了平時溫和的巨型護衛隊突然轉變成吞咽獵物的獵人的那一刻。

2023年最有前途的英國水下攝影師

西奧‧維克斯(Theo Vickers)的《荒島野海》(An Island’s Wild Seas)。(西奧‧維克斯/UPY2023提供)

除了河豚和鯨鯊等水下動物外,海浪下還有蓬勃生長的植物叢林,如在尼德爾斯海洋保護區(the Needles Marine Conservation Zone)的白堊岩礁上的海洋藤竹(Himanthalia Elongata)組成的海洋叢林。

由英國的攝影師西奧‧維克斯(Theo Vickers)拍攝的該作品題為「荒島野海」(An Island’s Wild Seas),他透露了拍攝到令他獲獎的作品的遠征過程。

「在一個夏日的傍晚,我在探索較淺的珊瑚礁,我的任務是拍攝一張廣角圖片,記錄這一令人驚歎的當地棲息地,同時結合上面高聳的森林和下面統治白堊海床的海葵。在幾次令人不滿意的嘗試之後,我偶然發現了這個布滿蛇舌蘭(snakelocks)的山溝,沉入在下面的森林之中,找到了我一直在尋找的構圖。」

還有,如果沒有水下沉船的迷人魅力和神祕感,什麼樣的水下世界會是完整的呢?

沉船類別冠軍

布雷特‧埃爾德里奇(Brett Eldridge)的《帶馬鞍的發動機》。(布雷特‧埃爾德里奇/UPY2023提供)

UPY有一個專門針對沉船類別的分類。來自美國的布雷特‧埃爾德里奇(Brett Eldridge)拍攝了大約750張關於二戰時期一架戰鬥機的照片,這架戰鬥機在幾十年前墜毀,現在停在海浪下約270英尺的水下墓穴中。

埃爾德里奇將這些圖像拼湊在一起,製作了一個被擊落的F8F貄貓戰鬥機(Bearcat)的3D模型,為他贏得了沉船類別的最高獎項。

也不一定所有的攝影師都是潛水員。來自加拿大的沙恩‧格羅斯(Shane Gross)在不列顛哥倫比亞省(British Columbia,卑詩省)的岩石下用了一個探測鏡頭來探測水塘,仔細觀察了每年一次的斑光蟾魚(plainfin midshipman)產卵儀式。他沒有使用潛水設備和水下保護裝置。

評委穆斯塔德表示,「年度水下攝影師大賽旨在頌揚水下攝影的多樣性,我們很高興今年的獲獎圖片來自從兩極至熱帶地區,來自海洋的各個角落,來自亞馬遜河和貝加爾湖等著名淡水水體。場景不僅僅局限於大自然,有些獲獎作品是在在游泳池中拍攝的。」

Marelux廣角鏡頭類別冠軍

格雷戈里‧謝爾曼(Gregory Sherman)的《淡出》(Fade)。(格雷戈里‧謝爾曼/UPY2023提供)

Marelux廣角鏡頭類別亞軍

安迪‧施米(Andy Schmi)的《群體控制》(Crowd Control)。(安迪‧施米/UPY2023提供)

拯救我們的海洋基金會2023年度海洋保護攝影師獎

阿爾瓦羅‧赫雷羅‧洛佩茲(Alvaro Herrero Lopez)的《絕望》(Hopeless),顯示一條座頭鯨因尾鳍被浮標和繩索困住,處於垂死邊緣。(阿爾瓦羅‧赫雷羅‧洛佩茲/UPY2023提供)

沉船類別亞軍

尼古拉‧波辛斯基(Nicolai Posininsky)的《塞勒姆感覺》 (Salem Feeling)。(尼古拉‧波辛斯基/UPY2023提供)

生物行為類別亞軍

沃伊切赫‧多皮拉拉(Wojciech Dopierala)的《出雙入對》 (Double Whale Time)。(沃伊切赫‧多皮拉拉/UPY 2023提供)

肖像類別冠軍

蘇利曼‧阿拉提奇(Suliman Alatiqi)的《象鼻》(The Trunk)。(蘇利曼‧阿拉提奇/UPY 2023提供)

肖像類別亞軍

拉斐爾‧費爾南德斯‧卡巴列羅(Rafael Fernandez Caballero)的《冰山中的好奇寶寶》(Curiosity Among Icebergs)。(拉斐爾‧費爾南德斯‧卡巴列羅/UPY 2023提供)

黑白攝影類別冠軍

唐‧西爾科克(Don Silcock)的《埃爾‧布蘭科》(El Blanco)。(唐‧西爾科克/UPY 2023提供)

微單類別冠軍

恩里科‧索莫吉(Enrico Somogyi)的《動態中的克倫琴格魚》(Klunzinger’s Wrasse In Motion)。(恩里科‧索莫吉/UPY 2023提供)

英國水域共生類別冠軍

丹‧博爾特(Dan Bolt)的《管礁》(Pipe Reef)。(丹‧博爾特/UPY 2023提供)

英國水域共生類別季軍

亨利‧斯皮爾斯(Henley Spiers)的《貽貝線》(Mussel Lines)。(亨利‧斯皮爾斯/UPY 2023提供)

英國水域微單類別冠軍

托尼‧里德(Tony Reed)的《裂紋石斑魚》(Crack Rock Blenny)。(托尼‧里德/UPY 2023提供)

英國水域微單類別亞軍

詹姆斯‧勒諾特(James Lynott)的《秋色飛瀑》(Autumn Above And Below)。(詹姆斯‧勒諾特/UPY 2023提供)

英國水域微單類別季軍

托尼‧里德(Tony Reed)的《黑洞中的美麗》(Beauty In The Blow Hole)。(托尼‧里德/UPY 2023提供)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推薦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