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B2加州參議院過第一關 石油業界憂過度監管

【2023年03月24日訊】(記者李梅綜合報導)週四(3月22日),加州參議院能源、公用事業和通訊委員會(EUC committee)以13票同意、2票反對和3票棄權通過了SB2汽油供應、定價和最大毛利率提案(又稱「暴利稅」提案),下一步將進入參議院預算委員會審議。

設定最高毛利率和處罰

2022年加州人在高通貨膨脹之下又承受了高於各州的高油價,州長紐森將油價飆升的原因歸咎於石油巨頭的「分級價格欺詐」(rank price gouging),要求追究石油巨頭的責任並進行處罰。

他在新聞稿中說,去年秋天加州汽油均價最高達每加侖6.42美元,比全美平均水平高出2.61美元;石油巨頭在第三季度獲得了創紀錄的630億美元利潤。

去年12月,加州第9區參議員南希·斯金納(Nancy Skinner)提出SB-2(原名SBX1-2),該提案將授權加州能源資源節約與開發委員會(CEC,即加州能源委員會)來確定精煉汽油的最高毛利率,並對毛利超標的煉油廠進行處罰,罰款將存入州的價格欺詐罰款基金。

該提案擬在州能源委員會內設立可獨立運作的石油市場監督部門,由州長任命主任;還提議在委員會內設立由特定成員組成的獨立的消費者燃料諮詢委員會。

石油企業需每月提交詳細報告

比起要應對獲利超標的處罰,石油行業對SB2的反對和抱怨,更多在於其詳細的監管規定,即由立法者創建一個獨立的政府新機構對石油業進行深入調查和監管。

石油企業被要求披露大量的商業信息以過關。他們每月要提交詳細報告,包括銷售每桶汽油的淨煉油利潤,原料來源和數量,成品油的產出、庫存和分銷,各生產、營銷、運輸和運營實體或個人的商業信息和所占股份;乃至每一筆交易的合同或協議的副本、修訂內容和交易記錄等,均需每月報告。未能在規定時間內提交生產和銷售信息報告的煉油廠,將受到民事處罰。

加州商會:SB2扼殺工作與業務

加州商會(The California Chamber of Commerce)三次致信提案者,將提案稱作「工作殺手」(job killer),因為它「創造了誤導性的政策和危險的先例,由政府制定什麼是『合理』的利潤率」,這將阻止企業擴大或維持在加州的業務。

商會同時提出,不論這種懲罰如何裝扮,都是在對加州居民和企業日常生活至關重要的產品徵稅。儘管州長擬將從煉油廠收來的欺詐罰款返還給消費者,但徵收的「暴利稅」不會真正回到付出代價的消費者身上。

多數經濟學家認為,暴利稅是監管機構針對過高或超出某些閾值的利潤徵收的額外稅或罰款,但單純看毛利率是不完整的,計算方法也很重要。如果煉油廠或任何企業在技術或運營上投資,並通過出色的管理和提高價格產生高利潤,應該被視為創新投資。

油價飆升源於多種因素

油價飆升並非從去年秋天開始,2022年1月,前加州第6區眾議員凱文·基利(Kevin Kiley)就提出了AB1638,擬在六個月中暫停徵收每加侖0.5美元的州汽油稅,以緩解年初油價飛漲帶來的壓力。但該案幾次投票,包括5月25日的強制投票,均未能在民主黨占多數的眾議院通過。

而從去年1月起,油價一直上漲,至5月26日,全美平均油價為每加侖4.06美元,加州達到6.07美元,比全美均價高出2.01美元。

加州立法分析師辦公室估算,六個月的汽油稅將在2021-22 財年產生約 88 億美元的收入,可用來進行州和地方的道路維修。州政府不願放棄這筆收入,面對飛漲的油價,寧願代給低收入車主發放補助金;但直到去年10月才開始發放的補助金,並未能惠及加州的每位駕駛者。

據州政府網站,加州人比外州人每加侖燃油要多付1.15~1.18美元的燃油稅,這包括了聯邦消費稅(每加侖 18.4 美分)、州汽油稅、州和地方銷售稅、溫室計劃費用、低碳計劃費用和地下儲油罐費。

CEC在 2022 年 9 月的報告中說,燃料成本的提高是因為「加州燃料市場的孤立性、減少空氣污染的特殊汽油配方、環境計劃增加的成本以及稅收」。

在今年2月州參議院第一次聽證會上,議員和專家們並未提出煉油廠哄抬油價或串通的直接證據。西部各州石油協會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瑟琳·雷海斯-博伊德(Catherine Reheis-Boyd)說,企業的收益通常有起有落,應該觀察三年或五年間的變化,而不是盯著某個時間點上的「快照」。

她指出,到2023年底,加州將損失16%的汽油產量,解決油價上漲,應著重於增加安全可靠的燃料供應,利潤不是造成價格飆升的根本原因。

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教授邁克爾·米奇(Michael Mische)說,石油和天然氣的高價格是現實經濟的結果,加州的地緣政治環境、天氣、運營、對外部石油的高度依賴、過於複雜的監管環境、高稅收和強制性特殊混合配方等市場因素,均影響了汽油的價格。他認為,「價格欺詐處罰」並不能降低汽油成本,不是降低油價的解方。◇

「三藩有話説」立足華人社區,服務華人朋友,堅守傳統媒體的良知與價值觀,向民眾傳遞真實的資訊。請關注我們的社媒主頁,及時獲取最新咨詢!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已經有 0 次投票 抢沙发
相關文章
文章評論區

发表评论